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国连续9年成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未来合作更注重从“输血”转向“造血”

2018-08-29 08:41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中国连续9年成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未来合作更注重从“输血”转向“造血”

每经记者 张怀水每经编辑 毕陆名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3日至4日在北京举行。8月28日,国新办就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经贸工作有关情况举行吹风会。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7年中非贸易额达1700亿美元,同比增长14%。“中国近3年对非洲年均直接投资保持在30亿美元左右。中非双方加强产业对接,不少重点投资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在制造业、金融、旅游、航空等领域的合作也取得新突破。”

谈及本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筹备情况,钱克明介绍道,目前,峰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全面有序推进。“北京峰会的召开,将进一步凝聚中非战略共识,深化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引领中非合作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迈进,为新时代中非关系发展汇集更加强劲的动力,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作用。”

“十大合作计划”已全面落实

此外,钱克明还在会上介绍,截至目前,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经贸举措全面落实完毕,有的甚至超额完成,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钱克明表示,“十大合作计划”已经全面落实,在帮助非洲国家减少贫困和改善民生,加快工业化、推进非洲一体化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为非洲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在‘十大合作计划’的落实过程中,中国产品、技术、服务和标准加快走进非洲,人民币在非洲加快国际化步伐,这些成果也有力地支持了中国自身的发展。”

据初步统计,“十大合作计划”实施以来,中国企业在非洲已建成和在建的项目,将帮助非洲新增约3万公里的公路里程、8500万吨/年的港口吞吐能力、超过900万吨/日的清洁用水处理能力、近2万兆瓦的发电能力和3万多公里的输变电线路,为非洲国家创造近90万个就业岗位。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张永蓬表示,三年计划我们全部能够兑现。2015年的计划到现在行动计划,基本上全部兑现,中国能做到这一点充分说明中非合作是一种互利共赢的模式,也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树立了典范。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副所长曾爱平则认为,像印度、巴西、土耳其,甚至像韩国、伊朗、阿联酋这样的国家,也越来越注重与非洲的合作力度,纷纷举办了类似的论坛、对非合作机制,甚至是峰会。“所以中非合作论坛,它提高了非洲的国际地位,使得非洲国家在国际上有更多的话语权和选择的余地。”

除了“十大合作计划”得到有效落实以外,中非在经贸层面合作同样可圈可点。据商务部统计,2017年1~12月,中非贸易额1700亿美元,同比增长14%。其中,中国自非进口增长强劲,同比增长33%,达753亿美元;对非出口947亿美元,同比增长3%。中国同地区前三大贸易伙伴南非、安哥拉、尼日利亚双边贸易额分别同比增长12%、45%和30%。

注重培育内生增长能力

钱克明介绍,论坛每届会议都要打出一系列的合作举措,本届峰会将更加注重培养非洲内生增长能力。首先,峰会新举措强调四个方面的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和非洲的2063年发展议程、联合国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还有非洲各个国家自己的发展战略的对接等。

此外,钱克明强调,峰会的第二个特点则是从以过去的“输血”为主向帮助非洲“造血”转变。过去主要是考虑到援助,但是向长远看,非洲国家不可能靠援助来发展,它的内生发展能力将是决定未来发展潜力和发展前景非常重要的因素。“这次举措我们特别注重培育非洲自己的内生增长能力,包括一些核心的基础设施,还特别加大了对人力资源的培训。”

新举措的另一个特点则是从注重硬的,包括基础设施方面,转向软硬兼顾,既有基础设施建设,也有发展经验的分享。钱克明表示,中国建设工业区、经济特区是非常有经验的,非洲国家也非常感兴趣,下一步,我们也想在这方面和非洲国家分享一些园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制定、园区管理等经验。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非洲国家虽然地域辽阔,资源丰富,但整体发展水平在全世界相对滞后,甚至比亚欧的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为滞后。在这种情况下,中非合作需要扬长避短,尤其要发挥“一带一路”在中非合作当中的重要作用。

记者注意到,在8月27日国新办召开的介绍“一带一路”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外交部部长助理张军介绍,“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非洲国家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方向之一。非洲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个主要群体,面临着基础设施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的艰巨任务,支持非洲、帮助非洲实现和平发展稳定,一直是中国外交的重点之一。

“在本届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还将签署十几份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的合作文件,这将推动中非在共建‘一带一路’上的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张军说。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