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绿意 提颜值 复古韵 便民居”北京国企助力背街小巷环境提升

2018-08-29 08:3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8月29日讯 从东城到西城,在前门草厂、西长安街、鼓楼西大街、北新桥,69条街巷在建筑工人的匠心雕琢下正在华丽蜕变,一砖一瓦、一石一木都散发着古都韵味,充满着文化气息,为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 草厂胡同现状

改造后的草厂胡同一角

前门草厂17条胡同旧貌换新颜

地面铺平了,绿植增加了,公厕干净了,老北京味道回来了,居民生活更加舒心了。历经近一年的改造提升,位于东城区前门的草厂三条至十条胡同,在北京城建十六公司项目团队的精雕细琢下已实现“旧貌换新颜”,以古朴风貌惊艳回归。

草厂三条至十条的17条胡同是京城唯一南北走向的胡同群,也是北京老城中没有经过大拆大建、保存比较完整的胡同,项目部在保护胡同历史风貌的基础上铺装地面石材、修缮墙面、更换门窗、进行提升景观和公厕升级改造。

“如何让改造后的老胡同能有更浓的古都风味?现代化设施怎样与胡同风貌相协调?这是我们从一进场就考虑的问题。”项目经理别诤说,进场之初,项目部在业主天街集团等的指导下,先在草厂七条做了一段样板,灯杆、地面砖、空调外挂机……在细微之处多次推敲调整后才推广开来。

5 草厂胡同现状

改造后的草厂胡同一角

172根木制灯杆古香古色,制作灯杆的木材都是项目部从河北、天津山村中寻来。每家每户的空调外机统一落地,灰色空调罩与院墙融为一体。草厂四条、五条、六条用花岗岩铺装地面,平整的路面方便老人行走;草厂七条、八条、九条路面由旧石材铺就而成,铁轨枕木镶嵌其间,古朴又灵动,项目部为找到这些旧石材跑遍了环京周边省份,因胡同狭窄,每一块石材都得靠人抬肩扛才能进胡同。

走在草厂胡同,随处可见的鲜花绿植让人赏心悦目。改造期间,项目部见缝插绿、立体播绿,在墙院下、转角处、空调外挂箱上增加了百余处绿化小景,为葡萄、葫芦搭上藤架引导其有序生长,在被风向阳的地方种植竹子和黄杨让胡同四季有绿。这种见缝插绿的方法让胡同增加了约2000平方米的绿化面积。

改造期间项目部设身处地为老百姓着想,推动着工作顺畅开展。施工区域内的900多户人家,哪家的空调坏了、哪家的门窗要修,项目部都了如指掌,热心地上门服务,在院门口“私人订制”坡道和扶手、将前门幼儿园周边的空调罩四角打磨处理等,与居民的感情更深了,胡同整治改造也更得心应手。

“现在在胡同里抬头见蓝天白云,低头是青色石砖、鲜花绿植,环境好了,小时候的感觉回来了。”在胡同里走街串巷的老街坊言辞之中流露着满满的幸福感。

西长安街北部19条街巷变靓了

从草厂胡同向北八公里,北京城建八公司施工的西长安街北部环境整治工程已经完成80%。太仆寺街拆违封堵景观提升后,恢复了以灰白色调为主的古朴街景;西单小吃街原址,新建的西单口袋公园成为休憩之所;钟声胡同、力学胡同……一条条街巷在项目部手中变靓了。

6 已改造完成的西单口袋公园

改造完成的西单口袋公园

西长安街北部环境整治工程既有文化底蕴深厚的原始胡同,也有商业大厦、老旧小区,项目经理李景财说特殊的地理位置、涉及百姓众多挑战着改造的顺畅实施。自去年5月1日进场后,项目团队坚持先摸排情况再施工的原则,挨家挨户入户调查,设置协调办公室,24小时接待居民来访协调解决问题,推动了工程稳步进展。

外立面翻新、屋面旧瓦翻新、镶贴仿古砖、空调拆移……在项目团队精细施工下,胡同陈旧的画风渐渐远去,古朴雅致的背街小巷不断刷新着颜值。

鼓楼西大街胡同改造“修面治里”

什刹海畔,古巷幽深、游人如织,北京昔日的沧桑和如今的繁华在这里重叠交织。8月初,北京城建远东集团鼓楼西大街景观提升工程悄然开启。

在这片老北京四合院聚集区,不单要对棠花胡同、孝友胡同等2条胡同外立面进行改造,还要对胡同中每一个院落的地面砖、墙面、屋顶等进行改造。院落改造涉及160多个,征得每户居民同意成为最大的难题。项目部从4月份就开始图纸摸底、居民协调工作,挨家挨户将心比心进行沟通。

7 工人在鼓楼西大街棠花胡同进行外立面改造

工人在鼓楼西大街棠花胡同进行外立面改造

“之前院里是破破烂烂、坑坑洼洼的,现在是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的,心里特别高兴。城建集团施工队伍特别棒,垃圾都是随弄随清,而且态度特别好。我们期盼着胡同改造完后能让我们重新找到小时候的感觉。”在孝友胡同14号院四代同堂的赵秀桂一家对胡同改造充满期待,项目部认真负责的态度也赢得他们的认可和支持,看到项目部尚无固定办公场所、常在河边办公,他们义务为提供一间房间让项目人员有个歇脚之处。

“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是我们施工的动力,我们一定精雕细刻把工程干好。”项目经理孙凤江朴实的话语中饱含着担当与坚定信心。3个月后,这片胡同群将更加古朴有韵味,一座座修整一新的四合院也将为老百姓带去舒适、精致的生活体验。

北新桥31条街巷开启整治提升模式

从鼓楼西大街向东不到五公里,在东城区北新桥街道的31条街巷,北京城建亚泰集团项目团队正进行胡同沿街立面改造等工作。

8 工人在北新桥街道后永康胡同进行外立面改造

 工人在北新桥街道后永康胡同进行外立面改造

院落和墙面改造需采用古建施工工艺,城建亚泰集团从在施的故宫修缮、清西陵崇陵修缮等古建及仿古项目中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成近30人的项目团队参与施工,并聘请古建专家担任技术顾问。进场前期,项目部还到雍和宫大街、方家胡同等类似工程观摩,做足施工准备。11月份,这31条长达19190米的街巷面貌将焕然一新,再现原汁原味的古都风貌。

一砖一木总关情,细微之处见匠心。在北京背街小巷整治环境提升工程中,建筑者以国企的担当和精益求精的匠心在细碎小事中精雕细琢,既给了胡同光鲜亮丽的“面子”,更给了居民整洁舒适的“里子”,让老城兼具传统的烟火味和现代的便利度,让百姓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满满。(通讯员宋伟莎 李俊玲 陈晖 乔彬 来梦京 谢文波)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