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他山石智库CEO李大巍做客央视《欣视点》,畅谈星巴克新零售战略

2018-08-28 08:0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他山石智库CEO李大巍做客央视《欣视点》,畅谈星巴克新零售战略

8月16日,他山石智库CEO李大巍应邀参加了央视国际新闻频道CGTN欣视点(The point with LiuXin)栏目的录制,与央视评论员Andy Mok接受欣视点主持李秋媛访谈,分享交流对于星巴克新零售战略的思想观点。

原文为英文,以下为翻译稿

他山石智库CEO李大巍和主持人

李秋媛:非常高兴请到他山石智库CEO创始人李大巍先生以及Andy先生,与我们一起讨论时下热门的星巴克话题。星巴克首席执行官说,中国的销售将超过美国和欧洲,显然他希望中国在2019年成为全球最大市场,您怎么看?

李大巍:根据麦肯锡三年前的调查,到2030年中国将有7.5亿中产阶级人口,而中产阶级是咖啡行业的消费主力,这意味着我们拥有庞大的消费群体。但这只是其中一个条件,另一个是星巴克的本土化程度,我做了一些初步的研究,他们的本土化策略非常具有创造性,他们喜欢推出本土化的创新产品,比如月饼、粽子等。未来几年,中国肯定会超过美国和欧洲,成为其全球最大市场。

李秋媛:根据星巴克的商业计划,预计到2022年中国将有6000家门店,几乎是现在的两倍。但现在中国和美国陷入了持续的贸易战,未来可能会进一步升级。一些美国公司正在考虑退出中国市场,而星巴克正在做相反的事情,为什么它看起来对于市场如此乐观如此自信呢? Andy?

Andy:我认为像星巴克这样的公司别无选择,只能留在中国,一个很好的例子是谷歌,谷歌离开了中国几年后,现在很努力在回归,Facebook也试图进入中国,中国是如此巨大的一个市场,我认为没有一家有全球抱负的公司或是对股东负责的公司可以避开中国。

李秋媛:李大巍,您也如此认为吗?

李大巍:我有另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苹果,苹果两周前达到了10万亿市值,而中国是最大的贡献者,同时也是苹果的第一或是第二大的销售市场。苹果和星巴克是同时成立的,他们都有着成熟的运营管理团队和良好的市场策略,这意味着他们都要留在中国巨大的市场中。

他山石智库CEO李大巍

李秋媛:但如果你看看销售记录,今年第三季度星巴克的销售实际上减少百分之二,而这是九年来星巴克首次出现销售降幅,你怎么解释这一点?

李大巍:这是个有趣的问题,生意总会有升有降,但是我认为第三季度作为夏季不是星巴克最好的季节,我查看了数据,最好的季节是冬季和秋季。并且,中国的市场竞争也很激烈,我们有两周前刚获得二轮融资的瑞幸咖啡,还有诸如连咖啡以及许多奶茶品牌,市场竞争是非常激烈的。

李秋媛:在您的观点中这是个怎样的计划呢?

李大巍:让我们想象阿里巴巴和星巴克是两个王国,但是星巴克正在和瑞幸咖啡、太平洋咖啡发生战争,同时阿里巴巴也在和腾讯、百度、京东、头条交战,这两个国家在其他小国家联合起来之前建立了联盟,他们则拥有了先发优势。就像Andy说的,星巴克将奢侈品和便利性结合起来,这是饮品行业史无前例的创新,这也是一个绝妙的组合。

李秋媛:你认为为什么星巴克之前不外送但现在决定外送了呢?

李大巍:我看过新闻,星巴克和阿里的外送服务提供了比其他竞争者更短的外送时间,饿了么承诺会在8-10分钟配送到达,这几乎是瑞幸咖啡一半的时间,星巴克会提供更快的配送,这是完全不同于之前的配送效率的。

他山石智库CEO李大巍

李秋媛:从更大的角度来看,零售业开始受到例如增强现实(AR)等因素的影响。我们有一项调查,40%的消费者表示如果他们可以通过AR体验产品,则愿意为产品支付更多费用,而61%的消费者更喜欢在提供AR的商店购物,71%的消费者声称如果零售商提供AR他们通常会在零售商处购物。AR将如何重塑现代零售业?

李大巍:乔布斯说,永远不要相信你的顾客。如果我问一个骑马的人,旅途中最好的交通工具是什么,他肯定毫不犹豫地回答:是马。三四年前,很多人都相信AR、区块链、比特币和移动支付会改变零售业,但是现在,大部分的市场噱头都消失了,只有移动支付占领了市场,所以我想AR增加了产品的成本,而且并没有改变零售业的核心问题-性价比,所以我并不认为AR会推翻零售业,但是10%的增加也是有可能的。

李大巍

他山石(China Thinkers Bureau)

创始人,CEO

李大巍曾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经济报告》任职国际主编多年;曾参与财新传媒创建,曾任财新英文执行总经理,并负责英文杂志Caixin China Finance and Economics。商业工作之外,李大巍曾在多个公益机构任职,包括银泰基金会、华媒基金会、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等,并在清华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兼职从事创新和经济发展研究。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