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首个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建立 22城市试评价

2018-08-28 15:12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标题:我国首个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建立 22城市试评价北京、厦门、上海位列前三

在今天(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的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现场会上,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放管服持续推进,我国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但一些部门和单位办事手续繁琐、“奇葩证明”等问题仍然存在。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林念修:人才往哪走、资金往哪流、项目在哪建,说到底取决于发展环境的优劣,要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提高行政办事效率。切实从企业和群众的角度出发,进一步增强改革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林念修表示今后要持续提升营商环境便利化水平,一方面,要大幅压缩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进出口通关、不动产登记等办理时间。另一方面,要优化服务,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平台办理。

同时,还要继续加大产权保护、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重点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开展政务失信专项治理。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林念修:世界银行评估,2017年我国营商环境排名78位,在全球只处在中等水平,优化营商环境还需持续推进,今后要以营商环境评价推动各项改革落地见效。

我国首个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建立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还表示,我国首个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已经初步建立,同时对22个城市的营商环境进行了试评价。

据了解,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涉及到企业日常运行、启动选址、融资等多个方面,包括23个一级指标,从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反映城市投资吸引力、体现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三个维度对城市的营商环境进行全面的评价。

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司长 杨洁:从东部、中部、西部,还有东北地区分别选了22个城市来进行试评价。给一个城市打分不是重要的,实际上我们设计这个指标目的和初衷就是以评促改,通过这次评价,地方政府的理念有了非常大的、明显的转变。

从评价结果看,北京市在试评价城市中总排名第一,公用设施接入、财产登记等实现一窗办理,申请施工许可的环节、材料、成本大幅降低。

北京市副市长 王红:思路发生很大转变,政府工作方式转变,由原来企业办事要跑很多部门,变成了一网一窗一次性办结,提高了企业群众办事的效率,激发了市场活力和企业竞争力。

此外,分列二三位的厦门、上海,在企业注册、纳税申报、发票领用等都实现了全程网上办理。浙江衢州成为唯一一个跻身前五的三线城市,在试评价中推出多个部门联合办理,率先在全国实现企业申请执照、不动产登记立等可取。

浙江衢州行政服务中心主任 田俊:企业的获得感是非常强的,他们就觉得在这样的地方投资,为他们赢得了时间成本,为他们取得了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