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如何客观看待中美贸易摩擦

2018-08-28 12:50 人民日报海外版

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继续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那么,到底该如何看待中美贸易摩擦?其对中美双方乃至全球经济的影响该怎么看?加征关税举措会不会继续加码?未来的走向会怎样?8月27日,围绕客观看待中美贸易摩擦这一主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外经贸大学的相关专家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贸易战是美在挑战全球贸易规则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崔凡表示,“美国对中国发动的贸易战没有充分的经济理论上的合理性。我们需要从更广泛、更全面的角度来评估两国企业和消费者在双边关系中的利益问题。中国和美国已经深深地融入了全球价值链,两国的货物贸易不平衡反映了两国在全球价值链中不同的地位。”

“价值链贸易是当今世界贸易非常重要的特点,与过去建立在比较利益基础上的贸易有很大的不同。一个企业,比如苹果(217.94, 1.78, 0.82%)之所以能有这么好的盈利状况,是因为与成千上万的厂商建立了信任关系,其稳定供应链已经建立。再如建造一架飞机需要200多万个零件,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自己完成,这就需要合作、需要产业链。而产业链能够正常运作,就要遵守规则、守信用。”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说。

以美国对中兴的处罚为例,余永定认为,这是美国对中国企业的威胁,这样的威胁一旦实现就会破坏产业链,进而给中国和美国都带来不利。中国会受到极大损失,美国也会受到极大损失。

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廖凡表示,美国挑起贸易战的行为是对全球贸易规则的挑战。当前,我们坚决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这一规则体系当年是在美国的主导下建立起来的。世贸组织为解决成员间的贸易争端提供了公平的框架,为处理新出现的问题提供了谈判的平台,美国对中国以及其他世贸组织成员采取的单方面行动显然违反了现行的规则。

美国言而无信终将成为最大输家

美国在全世界实行贸易霸凌主义,四处挑起贸易战,这让国际社会进一步看到了其言而无信和反复无常的一面。5月19日,中美双方曾经达成重要共识,并且发表了联合声明。但是5月29日美方单方面发表声明,背弃共识。6月初双方曾就能源和农业领域的具体合作达成共识,6月15日美方又一次背弃共识,并于7月6日公然挑起贸易战。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吴白乙指出,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一直在强调它的所谓的主导作用,但却不守信用。美国的举动已让不少学者看糊涂了:美方到底需要什么?谈判还有没有诚信和规则?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李雪松认为,美国单方面挑起贸易战,导致了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尽管特朗普宣称短期美国经济强劲,但这并不利于美国和全球经济中长期的发展,也增加了世界经济以及中国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

“贸易冲突本身没有赢家,但谁是最大的输家呢?那就是美国。”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瑾表示,美国从中国的进口远大于其对中国的出口,中国是供给方,美国是需求方。中国的产品不卖给美国可以卖到其他国家,也可以内销甚至可以有库存;但美国是需求方,如果其找不到第三方替代,不仅影响人民的生活,对产业影响也非常大。而且美国还对土耳其、俄罗斯、欧盟、加拿大等挑起贸易争端,如果所有的国家都反制它,美国产业和人民生活可以承受得住吗?

中美之间共同利益远远超过分歧

8月初,美方还发表声明,要对中国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的征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对此,吴白乙认为,这2000亿美元产品会涵盖中美贸易中绝大部分普通商品。按照我们的初步观察,美国中产阶级的平均收入水平大幅上升的情况到2000年左右基本上停止了,最近18年来,美国中产阶级的平均收入水平不升反降,他们每一年的家庭支出都要提前做好规划。如果启动2000亿美元商品征税的话,美国的家庭是难以接受的。

“从目前的基础来看,中美两国相互依存程度已经不仅仅在于实物贸易商品本身,而在于中美双方在产品价值链分工上已经形成了高度契合的局面,现在打打闹闹是很难持续下去的。最坏的结果就是美国不要产品链了,那美国自身的伤害会非常大。”吴白乙说。

“我觉得中美双方最终会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共同地谈规则、遵守规则对双方来说都有好处,对世界经济也有好处。”崔凡说。

余永定也表示,中国和美国之间共同利益远远超过分歧,两国应珍惜已建立起来的互信和合作关系,否则的话对谁也没有好处。“当然,中美两国间的贸易摩擦不是短期就可以解决的,而是会长期存在。日本和美国现在还不断发生贸易摩擦,这是非常正常的。关键是如何掌握管控危机,相信只要中美两国领导人有足够的智慧就可以管控这种危机。在争吵、合作过程中,中美双方都能够得到好处,美国不必害怕中国。”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