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起底医美app”系列报道之一:虚假案例广告频现 医院资质审核存疑

2018-08-28 10:28 中国网

来源标题:“起底医美app”系列报道之一:虚假案例广告频现 医院资质审核存疑

医美和整形,对很多人已经不算陌生的词汇了,人们已经过了谈“整容”色变的阶段。随着消费购买力的提高,社会思想的丰富和开化,整容需求正逐步释放,“埋线双眼皮、水光针嫩肤”等基础美容项目已经越来越为人们所熟知。随之而来的,是消费者对专业医美知识的匮乏,消费需求与鉴别能力不匹配。基于消费者对医美信息的需求,一些医美app应运而生,为医院医生和用户建立起沟通桥梁。

然而记者调查后发现,医美app并非如表面一般让用户喜闻乐见,反而为一些用户带来了不小的困扰。各大医美app存在着各种各样的“信息审核不严”问题:虚假广告、虚假案例、医院医生资质存疑层出不穷……

据中国整形美容协会预测,到2019年,中国的整容手术业规模将达8000亿元,跃居世界第三大整容市场,到2021年将超过万亿。整容需求增加,意味着医美app的问题更加不容忽视,行业亟待整治。

频现虚假案例

近日,有用户表示,在新氧app发现两家医院两个不同医生的评论“撞车”,并提供了同一套评论分别出现在两个位置的截图。而在此前的2017年3月15日,新氧APP也曾因力捧无证“专家”而被媒体进行揭露。

对于用户投诉的假案例情况,新氧表示平台有审核机制,审核之外仍接到的投诉会在核实后将造价日记评论清空,此类案例经发现后再24小时内解决。

新氧官方回应称,新氧会对平台所有入驻机构和用户案例进行真实性核实,日常标准审核流程分四步:技术性排查,人工复核,进一步核实真伪后据社区规定进行处理,反馈处理结果。一经查实存在假案例现象,会立刻删除该案例,并惩罚相关机构。新氧尽量在24小时内处理问题,复杂情况尽量控制在三天。

此外,投诉人还表示“假案例在整形推广平台已司空见惯,就像电商刷单一样。”记者在调查取证时发现,悦美、更美也曾被指控假案例。

面对记者的采访和质疑,悦美客服接到记者电话后,表示与公关部门沟通后回访,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回复。

更美负责人接受采访称,“当前行业确实良莠不齐。更美作为平台管理者,始终坚持对用户负责任的态度,因此比其他同类型平台更加注重内容的审核,有一套全行业最严苛的信息过滤技术。一旦发现虚假信息立刻删除,还会关闭发布账号,此外还设置一键举报功能,以便用户和公众监督。

违规广告遭罚

6月4日,天津质监委公布,天津凤凰怡美整形美容医院有限公司自2018年1月开始在“新氧网”发布医疗广告,其发布的医疗广告未经审查。其发布的广告内容中包含虚假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同时,该整形医院在店内滚动播放的店堂广告中包含虚假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

此外,天津河西丽姿医疗美容门诊部有限公司也因涉嫌在新氧网发布未经审核的医疗广告、发布虚假广告以及从无《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的企业购进药品被行政处罚。

对此,新氧官方回应:“新氧在收到天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通报后对两家医院进行了警告处理,同时加强对此类事件的筛查。”

医院审核存疑

以上虚假信息让人不禁产生疑问:这些作为“传声筒”的中介平台能做好“把关人”吗?平台上的医院和医生资质能得到严格把关吗?网传“整形O2O平台存在无资质医院医生”的大量爆料是否属实?

新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医院入驻新氧须提供营业执照、执业许可证、医疗广告审查证明,须如实填写证件有效期,须提供行医许可证、医师资格证书、医疗美容主诊症样例。此外,用户在App内可通过卫计委查验通道审核医院、医生资质。新氧会对医疗卫生环境及产品、药品、器械真伪进行实地考察,对于被检查机构处罚或涉司法诉讼的会有相应处罚措施。”

更美则表示:“截至目前,我们还未遇到过资质造假的问题。更美一直坚承严格审查《营业执照》和《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原则,同时会在工商网站上查询核实。”

据投诉人透露,即便平台都自称有审核机制,仍有漏网之鱼,有些平台会及时下架涉事推广页,有些不予理睬。

针对以上整形O2O平台涉嫌虚假宣传的问题,记者咨询了北京市东岩律师事务所合同法郑亮律师。郑亮律师认为以上情况可以参考广告法第五十六条对虚假广告发布者的规定“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服务的虚假广告,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其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广告代言人应当与广告主承担连带责任。前款规定以外的商品或服务的虚假广告,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其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广告代言人,明知或应知广告虚假仍设计、制作、代理、发布或作推荐、证明的应该与广告主承担连带责任。”

郑亮律师表示,此类情况中“明知或应知”较难界定,一般来讲,稍加鉴定便能识别的虚假广告便算作明知或应知。

对于以上整形O2O平台“虚假宣传”情况,一位从业人士对记者表示:“整形O2O平台的确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整形医院与用户之间的信息孤岛问题,有存在的必要。但目前没有一个很好的行业监督机制进行规范,问题颇多,虚假宣传屡禁不止。或许是平台也不想禁止,不乏平台一面造假一面打假。”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方圆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