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网上北京市公安局”上线试运行 可在线预约办理身份证

2018-08-28 09:11 北京青年报

“网上北京市公安局”已实现47项户政事项网上服务

市民可网上预约办理身份证

8月27日下午,“网上北京市公安局”正式上线试运行,迁户口、办身份证等120项公安事务可在网上预约办理,并能即时查询进展。该服务平台分电脑版和手机版两个版本,市民可登录电脑版或手机版APP“北京警务”,进入“网上办事”“业务办理”页面,办理相关业务。

120项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

北京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网上北京市公安局”平台新推出了76项可以网上办理的服务事项和功能,对7项原有的网上办理事项进行了升级优化,连同此前已经实现网上办理的公共服务事项,与市民生活、工作密切相关的出入境、人口、治安、交管等网上办理服务事项达到120项。

北青报记者体验发现,登录平台的网页版网站,主页设置有信息发布、警务公开、网上办事、警民互动4个一级栏目。点击“网上办事”后,共有“我要看”“我要查”“我要办”“我要评”4项,办理事项涉及出入境、户政、治安、交管等8方面。

比如户政页面,出生登记、迁移户口、开证明信、办身份证、居住证等19项办理事项,都可以网上查询所需要的材料,预约受理时间,并实时查询办理进展。平台还开通了在线缴费、EMS快递等服务,实现线上线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居民身份证可在线预约办理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户政业务模版,“网上北京市公安局”目前的一期建设已经实现47项户政事项全部提供网上服务,其中就包括市民可以网上预约办理身份证。

北青报记者体验发现,市民在线预约办理身份证需要先登录“网上北京市公安局”网站,在“网上办事”专栏内点击“我要办”,选择“户政业务”,第18项即是办理居民身份证栏目。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本市申领”或是“异地换领”等服务。

在每项服务之后均附有“查看指南”链接,每项指南内包含办理机构、办理地址、办理时间以及受理条件和收费标准。

市民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点击“预约”选项填写相关材料即可完成预约。预约成功后,市民还可以收到一则短信通知,提醒预约人到指定的地点准时办理。

此外,市民通过“网上北京市公安局”平台申请办理身份证时,还可以以委托方式点击邮政速递公司直接将证件速递到家。在此基础上,平台又在户政业务模块推出网上短信提醒服务,提醒市民及时领取证件。

人口管理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网上预约办理身份证最直接地节省了市民和工作人员的时间成本,“市民在网上可以直观地查看需要准备的材料,直接在网上填写表格,避免了材料不齐多跑路,也不用花费现场填写表格的时间。工作人员也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快速地帮市民办好证件。”

数百个派出所交管所可一键导航

在治安业务模块,“网上北京市公安局”平台开通后,管制刀具生产企业备案等15项治安业务备案事项将实现网上全流程办理,无需企业和市民再到公安机关办理。企业在提交相应的申请材料之后,3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还可在线查询到预申请结果。

在“保安员证核发”工作方面,治安管理总队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在“网上北京市公安局”平台开通后,将可实现保安员证件核发“不见面审批”。申请人通过保安公司将基本情况通过平台传到公安机关,公安机关依法进行审核后,通过邮政快递将“保安员证”送达到用户手中,实现了“不见面审批”。

申请人在线填写信息代替了现场提交证明,网上信息推送代替了群众来回奔波。审批人与申请人不见面,进一步减少了人为影响。标准统一、尺度一致,确保了行政许可的公平公正,做到了“审批网上办,服务零距离”。

值得一提的是,平台提供了“电子地图”服务,将市公安局350余个派出所和425个交管服务场所(含车管所、执法站、车管站、检测场、事故处理等场所),以及82个出入境证件办理网点在电子地图上标记显示,提供路线导航。

更多栏目实现警民互动和网上监督

“网上北京市公安局”在警务公开、办事服务等功能之外,还特别设置了监督评价、互动交流等栏目。平台开设了在线智能问答系统,通过对市民日常咨询较多的业务办理问题进行后台分析整理,实现对市民咨询问题的智能分析和及时解答。同时,通过完善“局长信箱”、开通出入境电话咨询系统等,实现与市民多渠道、全方位的沟通交流。同时,平台还设立了网上信访、违法违纪举报、在线评价等栏目,全方位接受群众监督。

此外,“网上北京市公安局”主页内还设有交通管理、消防管理、警察博物馆3个专题栏目。特别是推出了全国首个网上警察博物馆精品专题,设置走进展馆、展馆典藏、开放服务等专栏,将馆藏重点实体文物全部移植到网上,让市民足不出户浏览首都公安的历史沿革与发展进程。同时,开设参观预约栏目,方便市民网上预约、实地参观。

市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上线试运行后,将有效实现公安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全面提升首都公安机关网上办事服务水平。“但平台的上线试运行只是第一步,平台本身也会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希望广大市民结合自身的使用感受,就加强和改进平台建设,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