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5项优商举措将向全国推广

2018-08-28 08:5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 优化营商环境 北京在行动之北京举措 北京5项优商举措将向全国推广

改革路线图 北京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举措

7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通报了28项地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其中北京包括项目竣工联合验收机制、涉税业务全市通办、市场监管“风险洞察平台”、获得电力小微企业“三零”专项服务和市政公用服务企业入驻政务服务中心等5项,几乎占到五分之一。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北京的这5项举措将向全国推广,提供“北京案例”。

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全程网上办理

关于项目竣工联合验收机制,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联合验收是指建设项目完工后,从由政府各行政主管部门分别依法独立实施各类专项验收的模式,转变为“统一平台、信息共享、集中验收、限时办结、统一确认”的“五位一体”验收模式。

“实行专项竣工验收时,社会投资项目完工后,建设单位一般需要带大量的资料跑规土、水电气热等14个部门,验收办结需要1至3个月的时间。”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联合验收后,验收只进“一家门”,提交一次材料,全程可在网上办理,7个工作日内可完成验收办结。据悉,由于手续简洁便利,实施联合验收以来,本市已有90多个工程项目自愿报名申请纳入联合验收。

涉税业务全市通办打造电子税务局

关于涉税业务全市通办,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涉税业务全市通办打破了行政区域的管辖限制,消除了属地管理的办税屏障,既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提升企业税费缴纳等环节的便利度,又让纳税人“少跑路”。

据悉,为进一步优化北京市营商环境,今年3月北京市出台《进一步提升纳税等便利度 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措施》,推行全业务、分时点预约办税,涉税业务全市通办,新办企业涉税事项当天办结,推出“最多跑一次”和“一次不用跑”清单,实施无纸化、免填单办税服务,以此推进电子税务局的建设。

“风洞平台”加强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风险洞察平台”的建立,主要是解决市场监管中数据资源分散、监管导向模糊、监管资源不足等难题。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今年1月,北京市工商局推出市场监管“风险洞察平台”,聚焦企业个体,以注册信息为核心,整合互联网各类数据归于企业名下,不但对企业全貌一目了然,还能快速定位企业关键人;同时,整合企业网站、GIS数据、关联人查找、失联企业联系方式采集等数据;此外,以先照后证、证照分离改革后企业为重点,结合潜在高风险行为和社会关注焦点、热点监测,聚焦企业“在干什么”。

电力“三零”服务小微企业

北京电力面向全市推出助力小微企业报装接电的“三零”专项服务,即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用户无需往返营业厅,报装手续更加简化,设备设施投资由电力公司承担,减少了用户的时间成本及报装成本。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三零”服务中,“零上门”是指用户可通过电话、网站、移动终端等多渠道提出用电需求;电力公司一次性收取所有报装资料,已有用户资料证件尚在有效期内,无需用户再次提供材料办理审批手续;“零审批”是指取消了小微企业内部工程图纸审核及中间检查等环节,制定低压非居民两个环节平均不超过25天完成的报装标准;“零投资”低压供电容量由100千瓦提升到160千瓦。

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一站办理

作为便企利民新举措,市政公用服务企业入驻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了供水、供电、燃气、热力、排水、通信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接入环节“一站式”服务。

据悉,入驻政务服务中心后,水、电、气、热接入办理时间进一步缩短。其中燃气方面,报装受理资料齐全当天即可受理。热力方面,编制规划方案时间由原15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供水方面,报装申请材料由6个减少为3个,在供水企业办理时限不超过15个工作日。排水方面,从受理到通水进行全过程服务,各环节审核办理时限由28个工作日缩减至12到15个工作日。供电方面,低压非居民报装环节由4个缩减到3个,接电平均用时不超过30个工作日;高压报装由6个环节压缩到4个环节,接电平均用时不超过80个工作日。

文/记者 李天际 林艳

图示制作/沙楠

案例

小微企业报装接电“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

“申请用电增容一下省了13万”

“真没想到,店里申请用电增容,以前要两个月,现在15天就搞定了,而且手续不用自己跑,设备设施投资不用自己花钱,一下省了13万元。”北京同文餐饮公司桥咖啡店长谢丽丽提起享受到的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推出的“三零”服务就赞不绝口。

今年2月8日,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面向全市推出助力小微企业报装接电“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专项服务,用户无需往返营业厅,报装手续更加简化,设备设施投资由电力公司承担。这些举措大幅减少了用户的时间成本及报装成本。

地处海淀区成府路五道口华清嘉园的桥咖啡,随着业务扩张,供电容量也随之增加,他们一直打算向供电部门申请增容,可繁琐的审批手续和施工费用让他们犯了难。店长谢丽丽告诉北青报记者,听说从变压器接电到店里的电表箱,所有的手续都要自己去办,他们店距离最近的变压器隔着一条荷清路,挖路刨坑、移栽路上的绿植、申请挖掘路面的时间都需要自己一家家去跑,不仅时间长,而且工程费用也要自己承担,一次投入就得10万到20万元,对于小门小户的企业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优化营商环境,推出“三零”服务新举措后,谢丽丽试着拨通了电力公司的客服电话。4月20日上午,接到桥咖啡的电话报装申请后,下午海淀供电公司就组织人员上门收取资料,同时进行现场勘察。勘察工作人员发现,桥咖啡的接电施工确实比较复杂。供电电源需穿过五道口繁华路段,工程涉及破坏并恢复柏油路面、方砖步道、绿地。“以前这些审批要客户自己跑,现由供电公司来办。”海淀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说。5月4日凌晨,桥咖啡门前的荷清路暂时断路,施工人员紧锣密鼓地挖路铺设电缆,3个多小时后,回填完成,当天桥咖啡接电成功。全程只用了15天,为其节约投资成本13万元。

据国网北京海淀供电公司经理齐小伟介绍,“三零”服务推出后,大大压缩了客户的接电环节,对于客户来说报装过程只有两个环节,即申请用电和电力公司现场送电。同时,电力部门能够实现“零审批”,也是得益于去年9月北京市政府公布首都优化营商环境“9+N”的政策,在办理施工许可、开办登记、纳税、获得电力等重点环节,都为低压电力接入工程的实现提供了便利条件。下一步,北京市电力公司还将深化该项服务,从现在的低压客户推广至高压客户,加入窗口服务的“一网通办”等。

据了解,截至目前,北京市已经有9198位客户享受到了电力公司的“三零”服务,他们的平均接电时间仅用时5.09天,其中最短1天,最长19天。北京电力“三零”服务做法被第一批纳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部分地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的通报》,将在全国推广。

文/记者 王薇

海淀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一站式办理窗口

“营业执照可以当场打印

海淀区政务服务中心3层是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区,宽敞的办事大厅人并不多。

负责工商注册登记代理业务的张女士领了号,没过几分钟就轮到她办理业务,递交了审核材料后,工作人员仅用了10分钟就完成了初步审核。“以前网上填好资料后要去工商部门的窗口办理,拿到执照需要5个工作日,现在政务服务中心两天就可以拿到执照。除了可以选择在大厅打印执照,工商部门还会免费邮寄给我们。”张女士觉得办事时效提高之后非常方便。

准备开办公司的陈先生也在政务服务中心领取了营业执照和公章,完成了企业开办。陈先生说,过去要先在网上预约,再到现场办理。取的时候先在工商窗口取营业执照,再到大厅外面自费刻章,因为窗口、刻章分散在各个地方,申请人就得各处跑腿。

今年3月15日,北京市工商局会同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公安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提高企业开办效率的通知》,要求全市多方位积极做好服务,提高企业开办效率。为此,海淀区工商分局将企业开办整体环节由原来的5个压缩至3个,其中工商登记环节缩短至3个工作日。3月26日,海淀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区,提供“只进一门,只对一窗”的专业化服务。

谈及最大的变化,陈先生说,取照时在服务专区一个地方就能领齐,公章也不用自己到外面花钱刻了,窗口提供免费的刻章服务。服务专区还取消了“网上预约”环节,申请者到现场不用排队,即来即办。

就在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区旁边,是5个水电气热通综合窗口。工作人员介绍,供水、供电、燃气、热力、排水、通信六大市政公用服务企业是在今年4月27日入驻并设立了“一站式”窗口服务,建设单位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施工许可证后可同步申请办理供水、供电、燃气、热力、排水、通信报装业务,不必再来回奔波于多个部门之间。

“截至目前,我们共接待咨询业务37件,办理事项11件。”工作人员表示,自进驻中心以后,接入办理时间进一步缩短,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受到建设单位的欢迎。

文/记者 李天际 供图/CFP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