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车辆购置税法、耕地占用税法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又有大动作

2018-08-28 08:52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车辆购置税法、耕地占用税法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又有大动作

每经记者 李可愚每经编辑 陈星

我国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又迈出重大步伐。

8月27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法(草案)》一同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这也是去年12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船舶吨税法和烟叶税法后,又有单行税法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会议现场了解,1987年4月,国务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暂行条例》,对占用耕地建房或者从事非农业建设的单位和个人征收耕地占用税。耕地占用税对促进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加大耕地保护力度发挥着重要作用。

而2000年10月,国务院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规定自2001年1月1日起,对购置汽车、摩托车等车辆的单位和个人征收车辆购置税。车辆购置税实行从价计征,税率为10%。车辆购置税对组织财政收入、促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引导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记者注意到,从此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两个法律草案内容来看,由于耕地占用税和车辆购置税税制要素基本合理,运行比较平稳,可按照税制平移思路,保持现行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总体不变,将这两个税种原有的《暂行条例》上升为法律。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对个别征税事项作相应调整。

例如,根据车辆购置税法草案的规定,车辆购置税的税率为10%。这与现行税率保持一致。此外,该草案还规定,车辆购置税实行一次征收制度,购置已征车辆购置税的车辆,不再征收车辆购置税,而这也与现行规定保持一致。

与此同时,车辆购置税法草案相比于此前的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也针对当前各界关心的问题作出了调整。

例如,在如何判断购置车辆的价格、以确定其应纳税额的方面,现行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第七条规定:“国家税务总局参照应税车辆市场平均交易价格,规定不同类型应税车辆的最低计税价格。纳税人购买自用或者进口自用应税车辆,申报的计税价格低于同类型应税车辆的最低计税价格,又无正当理由的,按照最低计税价格征收车辆购置税。”

而草案第七条则针对这部分内容,调整为:“纳税人申报的应税车辆计税价格明显偏低,又无正当理由的,由税务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的规定核定其应纳税额”。

而在耕地占用税法草案方面,记者则注意到,草案基本维持了现行耕地占用税政策规定,明确了纳税人、税额、计税依据、税收优惠、征收管理等税制基本要素。纳税人为在我国境内占用耕地建房或者从事非农业建设的单位或者个人;税额以县级行政区域为单位,按人均耕地面积的不同,在5-50元/平方米间分为四档幅度税额;税款按实际占用耕地面积和规定的适用税额一次性征收。

此外,草案还规定,对军事设施、学校、幼儿园、社会福利机构、医疗机构占用耕地免税,对铁路线路、公路线路、飞机场跑道、停机坪、港口、航道、水利工程占用耕地减按每平方米2元征收;占用园地、林地、草地、农田水利用地、养殖水面、渔业水域滩涂以及其他农用地比照耕地征税。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