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出行领域反垄断更有助于行业健康发展

2018-08-28 08:48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出行领域反垄断更有助于行业健康发展

老铁

在郑州空姐遇害案发生3个多月之后,滴滴顺风车业务又遇到了严重安全事故——8月24日,浙江温州乐清一名女性乘客乘坐滴滴顺风车时遇害。根据相关媒体披露信息,滴滴方面存在重大过失因素,如客服以“等待上级人员处理”为由耽搁宝贵的侦查时间等。

对于此次顺风车事件,社会舆论反响巨大,背后也体现出消费者不满情绪的集中爆发:其一,近一年以来,滴滴服务质量趋于下滑,价格却出现上涨,在出行领域已是怨声载道;其二,上次郑州空姐遇害案之后,滴滴表示要对相关业务进行整改,严查安全隐患,但如今的结果却难免让人对滴滴整改的诚意产生质疑。

事实上,有相当一部分舆论认为,滴滴面对市场仍显得如此傲慢,背后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在于其垄断的地位。自从收购快的、与优步中国合并以来,滴滴已经成为国内出行市场的绝对寡头。在这种情况下,即便不再像以前那样满足用户需求,依靠其垄断红利依然可以占据市场绝对份额,并牢牢地把控着市场定价权。

从这个意义上说,滴滴的垄断地位确实推高了乘客出行的成本,并且降低了用户体验。

在滴滴与优步合并之后,业内曾掀起一轮“是否涉嫌垄断”的讨论,支持者认为,从绝对市场占有率来看看,滴滴已经处于垄断水平,应该用“反垄断”将其关在笼子里。

但当时亦有不同声音,如媒体在采访有关专家时就给出相反的态度,认为是否垄断需要要看滴滴具体的行为,不能仅以市场份额来判断。然而如今再来看当时的“辩护理由”,显然滴滴经过两年的努力,依然无法打消市场对其涉嫌垄断的质疑。

根据极光数据分析,2018年5月滴滴出行MAU(月活跃用户数量,简称“月活”)为9191万,是唯一一款MAU千万级的APP,且超过神州+首汽+易到月活总和的17倍。在2018年5月,滴滴平均DAU(日活)用户均值超过1500万,是第二名的50倍之多。

在此背景之下,滴滴分别发生了“涨价事件”“杀熟事件”“顺风车连续危机”事件,这其中不仅暴露了滴滴对用户极为傲慢的态度,更为重要的是,由于绝对的市场垄断致其有恃无恐,为扩大企业经营效益,企业不断地从垄断中攫取利益,充盈财务指标,置用户体验和安全于不顾。

目前,界定滴滴是垄断企业已经几乎没有太大争议。接下来的问题是应当如何进行处置。

应对垄断企业,国际上最常用的手段是拆分,比如美国对AT&T(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的拆分。其原理大致为:将巨无霸企业拆分为几家规模更小的企业,以加强竞争,对行业资源的分布以及用户体验的提升都是有利的。

也正因为如此,如果对滴滴进行拆分,一定程度上将有助于实现行业的充分竞争,改善行业经营环境。

2016年8月,商务部就开始对滴滴和优步中国的合并进行反垄断调查,但在两年之后的今天,相关的调查结果依然没有出炉。虽然这中间涉及互联网共享平台垄断界定这个全球性的新问题,以及移动平台功能界定、网约车市场主体地位界定等诸多难题,但这都不应该是反垄断调查迟迟无法出结果的原因。毕竟滴滴在网约车市场一家独大已经是既成事实,这就难免会损害行业乃至消费者的利益。

本着对行业发展有利、对消费者负责任的态度,监管部门应该尽快拿出对于滴滴反垄断调查的结果,如果最终结果确定了滴滴的垄断性质,那么就应该按照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罚,罚款或者拆分,给消费者一个交代,并借此来规范国内网约车的经营,起到惩前毖后的作用。

让垄断企业提升用户体验,仅靠企业自发的“社会责任感”过于理想化,毕竟追逐利益最大化才是资本最关心的话题。如果在缺少同业竞争的情况下,强力监管再缺位的话,垄断企业势必就不会产生打破现状的动力,如此一来出行行业的乱象依然得不到根治。

对于出行行业来说,各平台唯有切实做到如各自广告宣传那般,将维护用户安全真正放在核心位置,才能逐步摆脱频繁曝出公共事件的阴影,才能真正让行业走上健康发展的正轨。(作者为财经、科技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