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不良贷款认定标准趋严 上市银行资产质量向好趋势不变

2018-08-28 08:47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不良贷款认定标准趋严 上市银行资产质量向好趋势不变

尽管面临一定的宏观环境挑战,以及来自不良贷款认定标准趋严的压力,但多数上市银行呈现的资产质量水平依然保持着稳健,且呈现向好趋势。

这在陆续公布的上市银行半年报中,便可窥一二。截至发稿时,通过对已发布半年报的12家A股上市银行相关数据的统计,绝大多数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与一季度末相比有所降低或持平,拨备覆盖率整体略微上行。

先行指标改善 不良认定更严格

上证报梳理各上市银行半年报数据后发现,多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偏离度下降,体现为逾期90天贷款余额与不良贷款余额的比值下降。这一数据的变化,主要是银行顺应监管要求,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划转计入不良所致,意味着银行对不良贷款的认定标准更加严格。而从逾期率等先行指标来看,上市银行资产质量也在好转。

目前,国有大行中仅有交通银行披露了半年报数据。截至报告期末,交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49%,较一季度末下降0.01个百分点。多家券商研报指出,交通银行不良贷款偏离度改善,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与不良贷款余额的比值为91%,较年初下降21个百分点,低于100%。

股份行中已披露半年报的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和平安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43%、1.77%和1.68%,分别较一季度末下降0.05个百分点、上升0.01个百分点以及持平。

从反映资产质量的先行指标和不良认定情况来看,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的关注类贷款占比、逾期贷款占比均较年初下降。招商银行不良贷款偏离度保持在80%,对不良贷款认定严格;平安银行不良贷款偏离度为124.31%,较年初下降18.66个百分点。

此前,监管明确,商业银行应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计入不良贷款,这使得过去一些逾期90天、但被计入关注类贷款的,将被剥离出来归为不良贷款。这一监管规则变动带来的影响,在二季度商业银行监管指标中也有所体现。和一季度末相比,二季度末商业银行整体不良贷款率上升0.11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占比下降0.16个百分点。

不过,华夏银行未来的不良认定达标压力较大,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值为198.74%,较年初上升7.8个百分点。同时,尽管关注类贷款占比较年初基本持平,但该行逾期贷款占比较年初上升0.45个百分点。申万宏源金融马鲲鹏团队认为,华夏银行的资产质量边际企稳迹象显现,上半年加回核销的不良生成率同比、环比均下降,但不良逾期缺口仍待补齐,不良历史包袱需要时间化解。

上市银行资产质量向好

相较于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市场对于农商行整体不良表现似乎更为关注,尤其是在二季度商业银行监管数据披露后。

数据显示,农商行整体不良贷款率在二季度上升逾一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增长1475亿元。在一定程度上,农商行不良贷款的加速暴露,推高了商业银行整体不良贷款率。

有分析人士表示,农商行不良贷款率的上升,或与农商行执行更严格的不良贷款划分标准有关。比如,贵州乌当农商行2017年末的不良贷款率,从2016年末的2.02%飙升至14.96%。

不过,相较之下,已上市农商行的这一表现要好于未上市的农商行。以常熟银行和张家港行为例,截至二季度末,这两家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01%和1.72%,较一季度分别下降0.07个和0.05个百分点。自2016年年底以来,这两家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已累计压降0.39和0.24个百分点。此外,这两家农商行的不良认定进一步趋严,逾期90天贷款余额与不良贷款余额的比值已分别低至62.16%和57.12%。

相对来说,上市农商行改制较早,经营比较规范,在农商行中资质相对优秀。由此可见,不良历史包袱较轻、不良认定标准严格的银行,受本次监管变化的影响较小。“农商行由农信社改制而来,而一些边远地区的农商行,成立时间较短、风控能力较弱,存在不良认定标准过于宽松的情况,不良贷款的存量问题较大。这部分银行受监管变化的影响较大。”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

此外,多数城商行的资产质量亦持续向好。在已披露半年报的城商行中,贵阳银行和成都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较一季度降低0.12和0.07个百分点。江苏银行、上海银行、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与一季度末基本持平。这几家城商行的不良贷款率在0.8%至1.61%的区间。

对于下一阶段银行资产质量状况的预期,廖志明认为,从半年报来看,上市银行资产质量呈延续改善趋势,这与宏观经济企稳有关。目前来看,银行业资产质量稳中向好的趋势仍然存在。不过,下一阶段,部分银行资产质量可能面临承压,主要是考虑到国内外宏观经济的复杂态势,实体企业的盈利问题可能会相应传导至银行,从而影响到银行的资产质量。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张琼斯 黄紫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