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国务院进一步推广车用乙醇汽油 原料紧缺或成拦路虎

2018-08-27 13:2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国务院进一步推广车用乙醇汽油 原料紧缺或成拦路虎

酒驾据对是一件危险且违反法律的事情。但是当汽车“喝”上酒精的时候,会是怎样的一个状态?

8月22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措施和生物燃料乙醇产业总体布局。会议决定有序扩大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使用,除黑龙江、吉林、辽宁等11个试点省份外,今年进一步在北京、天津、河北等15个省份推广。

其实,推广乙醇车用燃料早已不是新鲜事, 2001年国家就曾发布了《车用乙醇汽油》的国家标准,并于当年4月15日开始实施推广使用乙醇汽油,2004年再次扩大试点。那么,推广乙醇燃料有何重要意义?作为车用燃料的乙醇汽油有何突出优势?

替代石油 有重要战略意义

近年来,随着我国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机动车污染成为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加强机动车污染控制的形势非常紧迫。根据北京、天津、上海等15个城市大气PM2.5源解析工作结果显示,本地排放源中移动源(机动车)对PM2.5浓度的贡献范围为13.5%至52.1%。

乙醇汽油的使用,将在很大程度上助力汽车节能减排。据了解,目前乙醇汽油在汽车上的运用主要分为两类,一种是使用传统的汽油发动机,燃料乙醇加入量为5~22%;另一种则是使用单独研发的发动机,燃料乙醇加入量为85~100%。据了解,当汽油中的乙醇添加量不超过15%时,对车辆的行驶性能没有明显影响,但尾气中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和一氧化碳含量明显降低。

“中国是重要的石油依赖国,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通过发展其他替代性燃料来降低对石油的依存度,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天津大学教授、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姚春德告诉《中国汽车报》记者,作为一种可再生能源,燃料乙醇在石油资源不断减少的大背景下,成为国际上普遍公认的可降低环境污染和取代石油燃料的新型能源。

2017年9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1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要求适度发展粮食燃料乙醇。此外,文件要求:2018年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珠三角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开始推广,2019年实现全覆盖;2020年,除军队特需、国家和特种储备、工业生产用油外,全国基本实现全覆盖。

目前,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安徽、广西六省(自治区)已在全省域范围推广使用,河北、山东以及湖北、江苏、内蒙古等省(市、自治区)的31个地市也已经推广使用了乙醇汽油。同时,本次会议决定今年进一步在北京、天津、河北等15个省份推广车用乙醇汽油。

排放降低 具备一定优势

据了解,燃料乙醇是优质的油品质量改良剂,可有效提升乙醇汽油的含氧量,使燃烧更充分。某内燃机协会专家张风(化名)告诉记者,推行使用的汽油只含有10%的乙醇,就能使汽油中的含氧量达到3.5%。增加含氧量使汽油燃烧更充分。此外,乙醇汽油的辛烷值更高,抗爆性好。

根据美国相关研究报告,使用含6%乙醇的加州新配方汽油,与常规汽油相比,碳氢化合物排放量可降低5%,一氧化碳排放减少21%~28%,氮氧化物排放减少7%~16%,有毒气体排放降低9%~32%。

燃料乙醇作为汽油添加剂,可提高汽油的辛烷值(辛烷值是汽油在稀混合气情况下抗爆性的表示单位,辛烷值越高则抗爆性越好)。通常车用汽油的辛烷值一般要求为90、93和97,而高纯度燃料乙醇的辛烷值高达110以上,可有效提高汽油抗爆性。

当然,乙醇燃料也有着一定的不足。姚春德表示,乙醇具有溶胀性、蒸发潜热高以及燃烧后产生水的特点,在使用中也存在不少问题。首先,溶胀性会加快橡胶部件,尤其是输油管路的老化;其次,蒸发潜热高则意味着车辆在低温状态下难以启动,而乙醇燃烧后产生的乙酸会使发动机金属零部件生锈。再则,燃料乙醇在东北地区等寒冷地区,由于乙醇燃烧后产生水很快在路面上结冰,比较影响路况。

“之前使用乙醇汽油的时候,整体没有太大变化,但是油耗增加比较明显。”一位使用过乙醇汽油的车主吴先生表示,乙醇汽油除了油耗有所增加之外,动力上比传统汽油也有所减弱。

需解决原料紧缺难题

乙醇燃料虽然有诸多优势,也有重要的推广意义。但是根据推广计划,我国2020年要实现乙醇燃料的全覆盖,原料紧缺将是面临的直接问题。

“从近些年来看,乙醇燃料原料不但没有缓解,反而比以前更加严峻。从国家推广乙醇燃料这个事情上,也表明了国家在能源上面临的考验。”姚春德强调,从2001年开始,我国就开始推广乙醇汽油,背景在于当时我国有一批陈化粮需要消化,这给乙醇提供了重要的原料支持。而今,我国粮食产量并不十分充裕,也难以有过多的生物性原料制造乙醇。

“我国属于富煤型国家,通过煤炭来制造乙醇,是解决当前乙醇汽油制造原料紧缺的重要途径。”姚春德介绍,近期陕西榆林建立了一套设备,对外公布近期可生产10万吨由煤炭转化而成的乙醇,远期可实现50万吨的乙醇产能。

“从劣质煤当中可以制得乙醇,但反应的第一步还是先获得甲醇。”张风则表示,通过劣质煤制乙醇不仅增加了反应步骤,还增加了成本,这种做法不可取。从另一个角度来考虑,我国甲醇燃料以及甲醇汽车技术已经相对成熟,大力推广甲醇技术,或许是一条更值得重视的路径。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