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女乘客又遇害顺风车将下线 对滴滴意味着什么?

2018-08-27 11:01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女乘客又遇害,顺风车将下线,两高管免职,对滴滴意味着什么?

浙江乐清女乘客在搭乘滴滴顺风车时被司机钟某杀害的事件持续发酵。继今日(8月26日)凌晨温州公安披露民警与滴滴沟通细节后,滴滴出行于今日上午11时许二度发声,通报了乐清顺风车事件的自查进展。通报称,自8月27日零时起,滴滴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内部重新评估业务模式及产品逻辑,并对客服体系继续整改升级,加大客服团队的人力和资源投入,加速梳理优化投诉分级、工单流转等机制,同时,滴滴方面已免去黄洁莉的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职务,免去黄金红的客服副总裁职务。

不顺的顺风车业务

自今年5月,郑州空姐搭乘顺风车遇害以来,顺风车业务一直备受争议。彼时,滴滴方面称,在全国范围内停业自查整改一周,同时对全量司机展开全面审查,并全面整改运营及客服体系。

据了解,郑州那起事件之后,滴滴的确就人车不符情况进行严打,期间,也批量起诉多名违规车主并获法院立案。不过,此类事件再度发生却暴露出其“运营及客服体系全面整改”效果阙如。

知名律师赵占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顺风车不属于网约车,不受网约车管理办法的规范,其性质是为顺风车主和乘客提供信息服务的平台,不承担承运人的责任。作为信息发布平台,倘若滴滴顺风车如声明中所说,确实审核司机的身份和车辆、车牌信息,不存在直接的过错,法律上认为对于乘客遇害(滴滴)没有责任。因此,他认为滴滴的责任在司机审核方面应该没问题,主要在客服体系方面存在问题。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则认为,滴滴顺风车每单业务抽成5%,挣的就是量大的钱,在承担责任时,滴滴公司不能以量大推卸责任,这不仅不合理,也不合法。

顺风车对于滴滴意味着什么

对于频传上市的滴滴来说,此次事件无疑是当头一棒。全国下线顺风车业务会对滴滴带来什么影响?对于滴滴,顺风车又意味着什么?

据滴滴官网对顺风车的介绍称,该业务是“让顺路的车主和乘客实现共享车辆出行,从而有效提高车辆利用率,降低能源消耗和空气污染,缓解城市交通高峰期出行压力”。

2016年6月,滴滴方面曾披露顺风车运营一周年成绩单:平台共运送2亿人次出行,总行驶里程达到29.96亿公里,使用乘客数突破3000万人,覆盖城市已经达到343个。2017年春节期间,滴滴曾公布滴滴顺风车大数据。数据显示,滴滴顺风车在春运期间共运送420万人次,相当于在铁路既定运力的基础上,增开1909列绿皮火车或5874列8节动车组。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实际上,顺风车订单量在总订单量中占比并不突出。与营收贡献相比,滴滴顺风车的更大意义在于,顺风车不以盈利为目的,价格更低,但是有机会将顺风车用户培养成为专快车的用户,帮助滴滴平台上的其他业务进行导流,同时为大众出行提供了运力补充。

也有人指出,实际上,在滴滴各条线业务中,顺风车是少数性价比较高的产品线,能够持续产生正向现金流,因此也具有非凡的意义。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助理分析师陈礼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行业角度来看,顺风车作为典型意义上的C2C共享经济,供需双方通过第三方平台实现交易,其中的细节管理难度远远大于B2C模式。

顺风车未来会否永久下线

根据滴滴官方通报,自8月27日零时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内部重新评估业务模式及产品逻辑,那么,未来会否永久下线?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滴滴方面,滴滴方面表示,目前并未更多信息披露。陈礼腾则认为,或许顺风车模式本身就存在较大漏洞,对于服务提供者来说尚难做到严密的管理。因此需要内部重新评估业务模式及产品逻辑,若该模式不能达到合理的安全标准,或将很难进行运营下去。

不过,他也指出,滴滴一直致力于成为“成为全球最大的一站式出行平台”,顺风车作为业务必要一环,不可或缺。

《关于乐清顺风车事件的自查进展》全文: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