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汽车产业的新方法论:瞄准数字化改造 拓展定制化空间

2018-08-27 09:00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汽车产业的新方法论:瞄准数字化改造 拓展定制化空间

每经记者 王琳实习编辑 徐斐

8月23日~25日在重庆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上,出现了众多重庆本土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企业。

企业的参会热情,仍难以掩盖重庆汽车产业今年以来透出的丝丝凉意。2018年上半年,重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下滑至1.8%,其中,汽车制造业增加值下降9.4%,成为拖累GDP增速的最大因素。

在智博会上,数字化、智能化工厂被多次提及,也被学术界、产业界专家认为是制造业未来发展急需转变的方向,这也是未来制造业个性化、定制化生产的前提。对于存在低价、低质短板的重庆汽车产业来说,这或许是企业实现爬坡升级的最大希望。

症结:低价低质不可持续

重庆的造车历史最早可以追溯至上世纪50年代,经过几十年发展,汽车产业逐渐成为重庆工业的第一大产业。早在2015年,重庆汽车制造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例就达21.99%。

但是,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重庆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11.2%、6.2%、-9.4%,增速一路下滑。

一直以来,外界将重庆汽车产业困境的原因,主要归结在产品的低价和低质上。

还是以2015年为例,重庆在2015年生产汽车304.51万辆,实现总产值4707.87亿元,平均每辆汽车产值15.46万元;广州在2015年生产汽车220.97万辆,实现总产值3776.79亿元,平均每辆汽车产值17.09万元;上海更是以242.97万辆的汽车产量,实现了总产值5168.22亿元,平均每辆汽车产值达21.27万元。

“我认为问题在于重庆车企的同质化竞争比较严重,各个车企的产品没有多少不可替代性,重庆车企提供的都是15万以下价格区间的车,而这已经是红海。”参加此次智博会的一家重庆本土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另外我们对于品质的管理基本上是很落后的,目前就重庆来说,真正能把数字化追溯做到实处的制造业企业很少。”

为什么要做数字化追溯?“比如宝马、大众的三五十万元的车要是出了问题,会被要求供应商索赔,如果没有一套沉淀的数据来进行详细的生产记录,追溯一查也不知道具体情况,那大众就不敢用你的配套件。”前述重庆零部件企业人士向记者表示。

此外,从大的发展趋势来看,渤海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我国汽车市场正逐步进入中低速增长阶段,但豪华车销量不断攀升,2017年十大豪华汽车品牌累计销售245万辆,同比增长17.9%,远高于汽车市场3.04%的整体增速。

前述重庆零部件企业人士表示,近年来全国汽车保有量变化不大,但是厂商多了,“比如以前是200家汽车厂,现在是300家,以前一辆车要赚5000块钱,现在可能3000块钱、2000块钱都在赚,越做越累;而高端车企还是那几家,自主车企更多地还是在中低端血拼,他们拼的就是价格”。

但是,随着竞争加剧和新技术变革带来的冲击,汽车行业未来的集中度或将加速提升。在2018年4月26日的“2018中国汽车论坛”上,多名汽车行业专家和企业高管认为,未来中国车企存活者不会超过10家。

汽车配套企业存本土依赖性

事实上,重庆汽车产业往昔的辉煌,并不仅仅得益于整车厂商的存在,还有一个原因是众多本土上游汽车配套厂商的发展。

但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重庆本土汽车零部件厂商存在依靠本土整车企业生存、质量升级缓慢等问题。

例如,2018年上半年,重庆汽车零部件企业秦安股份(603758,SH)营业收入同比下滑42.23%,净利润则直接由去年同期的盈利1.2亿元,变为亏损738.05万元。而秦安股份则长期主要依靠长安福特和长安汽车生存,2016年,对长安福特和长安汽车的销售额分别占秦安股份主营业务收入的73.44%和3.31%。

“因为汽车配套企业的发展是靠行业拉动的,今年重庆整个汽车板块增速都下滑了,平伟、至信、联伟、凌云这些都是长安福特的传统供应商,随着长安福特(产销量)的下滑,他们今年也不好过。”前述重庆零部件企业人士向记者表示。

长安汽车的产销快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长安福特汽车产量和销量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了38.32%、38.95%。

此外,在质量方面,前述重庆零部件企业人士表示,重庆汽车配套企业的生产几乎都是纯手工,品质还有待提升。而记者在重庆的几家汽摩零部件生产企业车间看到的场景也的确如此,其生产主要还是依靠人力手工,甚至还有家庭作坊式生产的小厂。

车企瞄准数字化改造

在此次智博会上,智能化或者数字化工厂被参会嘉宾屡次提及。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表示,“不少工业企业对使用数字技术提高效率,促进转型的作用了解还不够,应用的路径还不清晰,加上一些概念名词层出不穷,有的不够准确,也给企业带来一些困惑而止步不前,一些大数据企业对工业领域的需求理解不深,缺乏面向各个行业的大数据产品和解决方案。”

2017年1月,工信部也下发了《关于开展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重点项目库征集的通知》,各省市都进行了省(市)级项目的征集和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上述通知中,重庆有长安汽车的两个数字化车间和一个智能工厂、蓝黛传动的一个数字化车间,和重庆集诚汽车电子有限责任公司的一个数字化车间被纳入该重点项目。

目前国内汽车产业的数字化车间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前述重庆零部件企业人士认为,这在提质降本方面都有裨益,其公司就投入了3000万元进行数字化车间改造。

“成本方面,以前加工120件可能才能出100件合格品,现在基本生产101件或者102件就能出100件合格品;以前要花8个小时生产100件,现在只要花4个小时;以前是10个人干100件,现在是2个人干100件;以前干100件可能需要100度的电,现在只要50度的电。”前述重庆零部件企业人士向记者介绍。

“在品质方面,比如之前零部件的复合加工是用刀具,规定使用次数2800次就要去做维护保养,但以往是人工判断,你觉得行就行,直到出现问题了才会去返工;现在干了多少次都有记录,到了规定界限必须停下来检修,质量有所保障。”上述人士提道。

前述重庆零部件企业人士认为,数字化改造存在的最大困难,并不在于技术上的门槛而是思维的转变。“对于工人来说,大家要换一种模式,换一种活法,每个人以前是传统的制造岗位,现在是数字化车间的一个新型制造业岗位。要转变思维,按规则来,这个不是一朝一夕能达到的。”

拓展定制化空间

智能化、数字化不仅关乎当下,更关乎未来。在此次智博会上,诸多嘉宾将目光直接放在了智能化、数字化改造之后的定制化、个性化生产上。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过程工业与驱动集团副总裁姚峻表示,“未来制造业将是定制化生产,你按照自己的需求,把每一个需要的产品打造出来,今天或者以后,每一个消费者才是真正推动数字化经济的人”。

“90年代末欧美日的车企OTD时间(从定单到交付的时间)已降到20天,但是今天欧美日平均OTD时间又回升到了40天,为什么?因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希望有个性化的产品,我们必须通过延长交货时间来满足个性化需求。”德国SAP全球高级副总裁李强介绍。

事实上,在此次智博会上,当马云再次推出他的“新制造”论时,他也表示,“新制造必须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完美结合,新制造也必须是B2C走向C2B。”

值得一提的是,在制造业与服务业的结合方面,一些汽车企业也在摸索中,例如,力帆集团推出的盼达租赁,在尝试汽车租赁服务的同时还与航空公司合作,触及空地交通互联服务模式;长安汽车在8月24日推出“北斗天枢计划”,提出从传统的汽车制造企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打造出行服务平台;宗申集团则在力推其制造业互联网平台“忽米网”。

但是,重庆汽车产业的爬坡升级还需走过资金支持等关口。

“就算是做新能源,做人工智能、无人驾驶,都还是要注重品质。但是目前各个企业生存的环境不一样,比如有些民营企业很难从银行贷到款,那就只有不择手段活下来,如果是上市企业还好,可以从资本市场融到钱,然后通过扩大规模去向银行增加贷款信用,从而进行发展升级,能够走上这种良性发展道路的企业也是九死一生,本质上并不多。”前述重庆零部件企业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