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外资加速配置A股说明了什么?

2018-08-27 08:45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外资加速配置A股说明了什么?

今年以来外资一直在加速流入A股市场,这和资金不断流出其他新兴市场刚好相反。外资大量流入,说明A股现在处于超跌状态,很多股票跌出了价值。这些外资是聪明的钱,哪里能赚钱就往那里跑。

A股吸引外资的原因是什么?

A股市场能够吸引这么多外资进来,主要原因有三个。

第一,中国经济始终稳中向好。虽然出口增速受到一定影响,但是投资增速、消费增速整体上还是平稳的。

第二,上市公司盈利整体向好。从企业盈利增速来看,根据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的情况,在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占到了七成,有71家公司净利润翻番,可以说上市公司的盈利整体向好。

第三,从估值上看,现在A股已经跌到了历史大底的位置。根据测算,上证综指的市盈率现在只有13倍,创业板泡沫大幅减少,市盈率从最高的140倍跌到现在的38倍,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也跌到了12倍,都处于历史大底的位置。而目前美国道琼斯指数的市盈率为25倍,印度股市市盈率为22倍,巴西股市市盈率为18倍。所以,A股估值上的优势是比较明显的,这是吸引外资流入的最重要原因。

今年5月底,A股正式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纳入因子今年是5%,之后的5年会逐步提升,直到百分之百被纳入。当前纳入5%,盯住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基金要配置大约220亿美元的A股。如果把纳入因子进一步提升,提升到百分之百,将会带来4000多亿美元的外资。不仅是MSCI,另外一个重要的国际指数富时罗素国际指数的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将尽快将A股纳入,并且纳入因子高于竞争对手MSCI,也就是说首批纳入因子超过5%。

从首批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成分股看,大多数是优质的蓝筹股和真正的成长股。这反映了外资的选股标准,也就是选择基本面比较好的一些优质个股来进行配置,这有利于A股市场贯彻价值投资理念,选择优质个股来进行投资。

据统计,现在外资持有A股的资金量大约是1.2万亿元,占整个A股市场总市值的比例不到3%。可以说,外资持有A股占市场总市值的比例还不高,将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以往A股牛市都是一次股票的普及,每一轮牛市都出现全民炒股的现象。我相信,未来再出现一次大牛市,那将会是A股股票在全球的普及。当然,这需要经过很多轮的牛市,才能不断提高外资持有A股的比例。外资的流入给A股市场的生态带来了很大的改变,因为外资更多的是崇尚价值投资,更多的是从基本面选股,所以他们的投资业绩是比较好的。从历史上来看,外资几乎每次都是在市场低点进入,在市场高点获利了结。外资能做得这么好,很大程度上和他们的投资理念有关,和他们的投资经验有关,这一点值得我们广大投资者学习。

是否到了买入时刻?

几乎每次A股大底都被外资抄到了,这一次大底看来也要被外资抄到了,因为现在很多好股票被错杀了。

无独有偶,国内机构资金也在加速流入A股市场抄底。近期,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获批,这将给A股市场带来可观的增量资金。养老目标基金主要针对一些追求长期稳定回报的投资者,通过长线投资一些优质的公司来获得好的回报,所以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收益应该是相对比较稳定的。在发行规模方面,现在市场整体比较低迷,所以发行规模可能不会太高,但预计也将给市场带来数百亿元的增量资金。

养老目标基金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养老金第三支柱,以后会成为一个重要的基金品种,每年都会发。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风格偏长线投资和稳健投资,以长线持有为主,类似于外资的这种价值投资风格。

当然,任何基金投资都是有风险的,大家要注意其中的风险,基金经理的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养老目标基金的业绩。

A股市场跌到现在,是不是可以抄底了?我们知道,在每一轮市场下跌过程中,各板块的下跌节奏是不一样的。第一波下跌的是一些估值较高的科技股,受到一些突发事件的影响,科技股率先大幅下跌。现在科技股已经结束了下跌,开始进入反弹阶段。第二波下跌的是周期股,周期股在过去这一段时间里大幅杀跌,是第二轮的杀跌。目前周期股的杀跌已经接近尾声。第三波的下跌是消费股的补跌,由于消费股在过去两年表现比较好,本人一直建议大家去关注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消费白马股。但是,任何一轮下跌,没有幸免的板块,每个板块都会调整。这些消费股是最后下跌的,目前还处于补跌状态。所以,大家还是先不要急着抄底,等待市场见底了、企稳了再去抄底。

当前市场还没有发出明确的见底信号,所以从避险的角度来看,现在还是以防御性的策略为主,保持五至六成的仓位,不要太高。另外,就是抓住一些绩优股被错杀的机会。其实,市场下跌的时候就是要买好企业,用做企业的方法去买股票,才能够真正做到价值投资。

如何成为价值投资者?

过去三年,我三次到美国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第一时间将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介绍给国内投资者,希望通过价值投资,大家选择持有好的企业,避免被“割韭菜”的命运。可喜的是,在过去三年里,战略投资已经深入人心。做得好的投资者,无论是大户、散户还是机构,大多崇尚价值投资,都是买了一些好的白马股,获得了比较好的收益。

过去两年,我一直推荐“白龙马股”。这个概念是我第一个提出的,就是白马加龙头股,简称“白龙马股”。“白龙马股”在行业里面具有龙头地位,抗风险能力比较强,同时有业绩释放出来,估值上也合理。所以,在过去两年“白龙马股”涨幅很大,很多资金涌向“白龙马股”。其实,持有好的公司股票,就是做好的公司的股东。即使从PE的角度,按照产业资本投资的标准,如果它的股票价格都具有了吸引力,那是可以坚定持有的。

贯彻价值投资,核心的要点就两个:第一就是你所投资的公司要有价值,是好公司;第二就是你买入的价格比较便宜,具有安全边际。做到这两点,实际上就做到了价值投资。

当然,价值投资强调要战胜贪婪,战胜恐惧。现在这个时点其实就是战胜恐惧的一个时刻,因为不断有各种利空的消息传出,听到各种恐慌的声音,即使你持有的是好股票,最近也出现了大幅杀跌。很多白马股补跌40%,可以说对持股信心是个极大的考验。巴菲特说:“市场的恐慌是价值投资者的朋友,但是个人的恐慌是价值投资者最大的敌人。”能否战胜恐慌,决定了在这轮调整中能不能拿住好股票。

如果这两年大家听我的建议,买了白马股,现在累计收益还是很高的。虽然跌的时候也会跌,但是一旦市场反弹,涨起来的还是这些“白龙马”。我觉得,从方向来看,中长线的投资机会还是在两个方面:第一是代表中国经济最大优势的消费股,即消费白马股。第二是代表经济转型升级方向的科技股。消费白马股加科技龙头股仍然是未来重点关注的投资对象。

如何适应市场变化?

资管新规落地后,金融产品进入净值化管理的时代,我们的投资如何适应这一新形势?我认为,资管新规最重要一点就是打破刚性兑付,也就是说以后没有保本保收益的产品了。以前买银行理财可以获得保证4%的收益,买信托可能获得10%的收益,买万能险可能获得固定6%左右的收益,但是以后都要打破刚性兑付,都按该产品的实际净值来进行支付。在这种情况之下,大家就要考虑自己买的产品,它的投资方向是什么?投资风格是什么?产品和自己的风险偏好是否适合?

历史上,A股市场经历了五轮完整的牛熊周期,目前是第五轮牛熊周期的一个熊市的底部,这个底部从2016年初的2638点,到现在已经持续了两年多的时间。

在A股市场大幅下跌之后,一些长线资金开始抄底,包括增持自己公司股票的上市公司、外资、养老金等。这些机构投资者选择在这个时候去抄底,说明了什么呢?说明A股确实已经跌出了价值。如果从估值上来看,现在上证综指的市盈率已经跌到了12倍,这个估值低于历史上的两次大底——2008年的1664点和2016年的2638点的估值。

其实,现在向下的空间已经不大了,极限位置也就是再跌100点左右,所以这时候反而是应该战胜恐慌。

随着外资的流入以及机构资金在市场中占比的提高,资金会越来越偏好一些行业龙头。因此,一些非龙头的股票、一些高估值的小盘股还存在下跌的空间。市场的投资机会主要还是集中在一些优质的蓝筹股上,所以建议投资者积极挖掘各行业的龙头,通过持有优质白马股来应对市场的波动。

(作者系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杨德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