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保险资金选股路径曝光 下半年重点挖掘哪些机会?

2018-08-27 08:43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保险资金选股路径曝光 下半年重点挖掘哪些机会?

循着近期披露的上市公司半年报线索,保险资金二季度选股路径一览无遗。

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从配置的规模来看,延续今年一季度的选股思路,保险资金在二季度加仓时依然偏爱农林牧渔、建筑装饰、纺织服装等大消费板块,对个别大消费股的增持规模超千万股。

对于下半年的投资重点,多位保险资管人士表示,大盘修复性行情还需等待,更多的是在震荡波动中寻找结构性机会。在行业选择上,将以“科技+消费”为投资主线,重点关注受益于数据红利的相关板块以及大消费、医疗等板块。

二季度重点增持大消费股

上证报资讯统计发现,截至今年6月末,保险资金共持有241只个股,其中有46只为新建仓股、75只被增持、72家持平,而48只遭保险机构减持。

从总持股数量来看,保险资金二季度持股数量增长3.3亿股,与上季度相比增长0.76%。但从总持股市值上来看,二季度险资持仓市值比一季度减少了1022.4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持股数量增长而持仓市值减少,背后的原因可能是受二季度市场表现所影响。数据显示,二季度上证综指下跌10.14%,深证成指下跌13.7%,沪深300指数下跌9.94%,创业板指数下跌15.46%。

具体到板块来看,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保险资金二季度共对13个行业进行了减持,对14个行业进行了增持,对1个行业持平。

从保险资金减持幅度的排名来看,前3名分别是:钢铁、建筑材料、交通运输,较截至一季度末的减持幅度分别为37.49%、33.6%和9.52%。而增持幅度最多的5个行业分别是农林牧渔、纺织服装、国防军工,较截至一季度末的增持幅度分别为119.54%、81.02 %和72.87%。

值得注意的是,在保险资金一季度增持的14个行业中,大消费行业多达11类,分别是农林牧渔、纺织服装、建筑装饰、商业贸易、银行、非银金融等。

偏爱医药生物板块

若细分至具体板块来看,在121只被保险资金增持和新进的个股中,医药生物行业有15只、化工企业13只、电子行业11只、计算机行业9只。

具体到个股,以截至目前已披露的上市公司数据来看,东阿阿胶似乎最受保险机构的青睐。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有4家保险机构持有该股,共计3265.94万股,其中二季度增持1554.27万股,持仓市值达17.57亿元。

此外,分别有4家医药企业和4家化工企业成为保险资金新进个股,分别是博雅生物、柳药股份、北陆药业和辅仁药业以及万华化学、神马股份、万盛股份、拉芳家化。

分析人士指出,新医保目录等政策的全面执行,将推动2018年行业基本面继续向好,尤其创新药、器械的支持政策具备很大的落地概率。医药股今年以来表现强势,其涨幅一直位居各行业前列,部分医药股年内涨幅更是突破50%,股价频频创新高。

未来看好“科技+消费”板块

市场人士更好奇的是,未来,保险资金又将看好哪些板块?

对于下半年的A股投资配置,多位保险资管人士认为,坚守业绩、龙头的配置方向,布局周期品和大众消费品。如周期性方面,三季度可把握PPI环比带来的脉冲性机会,如化工、建材等;此外,在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有望被提升的预期下,关注城镇居民的消费潜力,预计大众消费品有望受益。

具体来说,将以“科技+消费”为投资主线,来寻找业绩基本面稳定、低估值以及受益于政策红利的相关板块。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陈婷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