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二季度垃圾短信反弹 举报数量激增1.3倍

2018-08-27 08:43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二季度垃圾短信反弹 举报数量激增1.3倍

每经记者 胡健实习记者 张蕊每经编辑 陈旭

8月24日,工信部发布《关于电信服务质量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介绍了今年第二季度电信服务相关情况。

《通告》显示,二季度,工信部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电信用户申诉受理机构共受理电信用户申诉17394件,同比上升29.1%。

在基础电信企业用户申诉分类统计表中,中国移动申诉量最高,达8598人次,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申诉量分别为4496、3599人次。用户申诉主要涉及的增值电信企业、移动转售企业包括阿里、小米、京东、国美等10家,这些企业中有6家被投诉单方面停止通信服务,其余申诉问题还包括限制用户办理补卡业务、用户投诉处理不及时等。

二季度,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受理垃圾短信举报89966件,同比上升133.9%。其中,点对点类垃圾短信举报15393件,占举报总量的17.1%;端口类举报51351件,占举报总量的57.1%;疑似伪基站垃圾短信的举报23222件,占举报总量的25.8%。从内容上看,营销类占比87.5%,主要涉及金融保险推销、商品推销等;涉嫌违法类占比12.5%,主要涉及欺诈、非法经营活动等。相关电信运营企业已对发送垃圾短信的号码及端口进行处置,内容涉嫌违法犯罪的已提请公安部门处理。

另外,中心共接到不良手机应用有效举报128526件次,同比下降32.11%;诈骗电话号码举报11519件次,环比下降52.59%。通过行业自律,联合应用商店、安全检测厂商对其中存在问题的593款不良手机应用进行了下架处理。而相关电信企业也对上述举报号码进行了逐个核实处置,对存在违规的进行追责处罚,对涉嫌违法犯罪的通报公安机关。

在电信服务监管方面,二季度,工信部组织对包括小米应用商店、百度手机助手、360手机助手、豌豆荚等45家手机应用商店的应用软件进行技术检测,发现违规软件49款,涉及违规收集使用用户个人信息、恶意“吸费”、强行捆绑推广其他应用软件等问题,已责令下架。

另外,工信部组织对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和87家增值电信企业150项业务进行抽查,发现北京阳光河谷科技有限公司的“文娱小报”业务、深圳市华动飞天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TL周刊”等2项业务存在业务内容更新不及时问题,已督促整改。

此外,工信部组织基础电信企业继续对虚假“+86”国际来电进行拦截,累计拦截6436万次,有效遏制了境外虚假诈骗电话的呼入。同时,组织企业运用短信、闪信等各种技术手段,对疑似诈骗电话进行提醒,累计发送风险提示和宣传提醒20.6亿次。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