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信证券7个月市值蒸发900亿 两项业务客户违约爆雷

2018-08-24 15:53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中信证券7个月市值蒸发900亿 两项业务客户违约爆雷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4日讯中信证券(600030.SH)今日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中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99.93亿元,同比增长6.9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55.65亿元,同比增长12.9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人民币358.47亿元,净流入同比增加人民币850.16亿元;实现基本每股收益人民币0.46元,同比增长12.20%;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3.65%,同比增加0.26个百分点。

中信证券上半年经纪业务实现收入人民币51.08亿元,同比下降1.45%;资产管理业务实现收入人民币34.35亿元,同比增长3.78%;证券投资业务实现收入人民币47.41亿元,同比增长50.65%;证券承销业务实现收入人民币14.75亿元,同比减少20.03%;其他业务实现收入人民币52.34亿元,同比增长0.45%。

上半年,中信证券新增或有新进展(尚未披露的)、金额超过人民币1000万元的诉讼、仲裁事项共22项。其中新增5单股票质押纠纷案,客户违约本金合计达到7.03亿元;3单涉及融资融券业务,客户违约金额合计4.42亿元。分别如下:

2016年10月、2017年10月,中信证券与刘伟签订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及《交易协议书》,刘伟将其所持有的北京华谊嘉信整合营销顾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谊嘉信”,证券代码:300071)流通股质押给中信证券,与中信证券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因刘伟发生交易违约,中信证券向公证处申请出具了执行证书,并向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东城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刘伟支付欠付本金人民币2000万元,以及相应的利息、违约金、债权实现费用等,东城法院于2018年7月26日受理本案。中信证券已对该项交易计提了相应减值准备。

2016年11月,中信证券与上海道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道乐投资”)签订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及《交易协议书》,道乐投资将其所持有的江苏宏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600122)流通股质押给中信证券,与中信证券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因道乐投资发生交易违约,中信证券向公证处申请出具了执行证书,并向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二中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道乐投资支付欠付本金人民币9200万元,以及相应的利息、违约金、债权实现费用等,上海二中院于2018年7月31日受理本案。因道乐投资安排三个保证人为上述负债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中信证券向北京三中院提起诉讼,要求前述保证人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北京三中院于2018年8月10日受理本案。中信证券已对该项交易计提了相应减值准备。

2017年11月,中信证券与萍乡英顺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萍乡英顺”)签订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及《交易协议书》,萍乡英顺将其所持有的欧浦智网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002711)流通股质押给公司,与中信证券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因萍乡英顺发生交易违约,中信证券向公证处申请出具了执行证书,并向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佛山中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萍乡英顺支付欠付本金人民币1.29亿元,以及相应的利息、违约金、债权实现费用等,佛山中院于2018年8月7日受理本案。因陈礼豪为萍乡英顺的上述负债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中信证券向北京三中院提起诉讼,要求陈礼豪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北京三中院于2018年7月30日受理本案。中信证券已对该项交易计提了相应减值准备。

2016年12月,中信证券与上海金新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新实业”)签订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及《交易协议书》,金新实业将其所持有的南京新街口百货商店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600682)流通股质押给公司,与中信证券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因金新实业发生交易违约,中信证券向公证处申请出具了执行证书,并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高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金新实业支付欠付本金人民币3.95亿元,以及相应的利息、违约金、债权实现费用等,上海高院于2018年7月31日受理本案。因金新实业安排三个保证人为上述负债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中信证券分别向北仲委申请仲裁(一保证人),向北京高院提起诉讼(两保证人),要求保证人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北仲委及北京高院分别于2018年8月2日及2018年8月6日受理本案。中信证券已对该项交易计提了相应减值准备。

2017年3月,中信证券与宋春静签订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及《交易协议书》,宋春静将其所持有的华谊嘉信流通股质押给中信证券,与中信证券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因宋春静发生交易违约,中信证券向公证处申请出具了执行证书,并向北京一中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宋春静支付欠付本金人民币6700万元,以及相应的利息、违约金、债权实现费用等,北京一中院于2018年8月2日受理此案。中信证券已对该项交易计提了相应减值准备。

中信证券融资融券业务客户丁晟与公司签署了《融资融券交易风险揭示书》、《融资融券业务合同》,开户后,丁晟进行了多次融资融券交易。2017年7月17日,丁晟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合同约定的平仓线,且未按合同约定补足担保品。2018年2月8日,中信证券对丁晟的信用账户进行平仓,平仓所得不足以偿还全部融资合约,形成负债。截至2018年5月3日,丁晟尚欠中信证券本息共计人民币1577.3万元。中信证券于2018年5月11日向北仲委提交申请材料,并申请财产保全。2018年5月28日,北仲委受理本案。2018年6月21日,海门市人民法院作出财产保全裁定书,并对丁晟的房产、股权、股票、银行账户等采取了查封、冻结措施。中信证券已对该项交易计提了相应减值准备。

哈尔滨工业大学高新技术开发总公司(以下简称“哈工大高新”)于2017年3月13日与中信证券签署了《融资融券风险揭示书》及《融资融券业务合同》,开展融资融券交易,并于同日向公司提交了《承诺函》,承诺如哈工大高新信用账户内证券“发生被交易所实施风险警示等特殊情形”,哈工大高新应在该情形发生之日起3个交易日内了结信用账户中的全部负债。2018年5月3日,哈工大高新在信用账户中的股票担保品*ST工新(原“工大高新”,股票代码:600701)被上交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根据上述《承诺函》的约定,哈工大高新应于2018年5月8日偿还中信证券全部负债,但逾期未还。中信证券向哈工大高新多次催收该笔欠款,哈工大高新始终不予归还。2018年6月4日,中信证券向北仲委提交仲裁申请书,要求哈工大高新偿还中信证券本金人民币4.07亿元及相应的利息、违约金、债权实现费用等,并申请财产保全。2018年6月8日,北仲委受理本案。2018年6月25日,北京三中院出具财产保全裁定,并于2018年6月27日、28日对哈工大高新所开立的信用账户、普通账户采取了冻结措施。本案定于2018年9月5日开庭审理。中信证券已对该项交易计提了相应减值准备。

2018年3月14日,中信证券向北京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北仲委”)申请仲裁,要求中信证券融资融券业务客户郝峰偿还融资融券交易所形成的负债本息共计人民币1917.6万元,并申请财产保全(相关背景情况请参见中信证券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2018年3月23日,北仲委受理本案。2018年4月23日,北京三中院作出财产保全裁定书,并对郝峰的股票、银行账户等采取了查封、冻结措施。2018年5月22日,本案在北仲委开庭审理,目前尚未作出裁决。中信证券已对该项交易计提了相应减值准备。

2018年1月24日,中信证券创阶段高点22.95元,8月16日,创阶段低点15.59元,其间中信证券A股市值蒸发724.12亿元人民币。

中信证券港股(06030.HK)于2018年1月24日创阶段高点22.95港元,8月17日创阶段低点13.82港元,其间市值蒸发208.01亿港元,合182.07亿元人民币。不到7个月时间,中信证券A股和港股股合计市值最多蒸发906.19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