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投资本质是垄断还是开放?腾讯有份这样的答案

2018-08-24 11:19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投资本质是垄断还是开放?腾讯有份这样的答案

最近,腾讯的投资战略进入丰收期,从2017年算起短短一年半内,已有包括阅文、易鑫、众安在线、新东方在线、搜狗、拼多多在内的6家投资公司上市。

腾讯擅长投资在业内众所皆知。这些年腾讯投资的公司保守估计在600家以上,横跨海内外,覆盖文化娱乐、游戏、交通出行、零售、医疗、高新材料等领域,整体投资金额超过千亿规模。

与此同时,抢了PE/VC饭碗,夺走阿里大量“种子”公司的腾讯自然获得了一大批市场“差评”。批评者认为,腾讯大量投资将造成各行业生态单一化,不利被投企业成长。此外,外界也常指责腾讯投资只为“捞钱”。

对此,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之一的李朝晖在接受《商业周刊/中文版》专访时,回应了以上质疑。

他认为,腾讯投资不只看金钱回报,而是多维度衡量。腾讯投资不是一家只顾赚钱的团队,这是对我们过于简单化的认知。

同时,腾讯给投资公司带来了与资金同样重要的东西——资本市场和公司治理经验,腾讯会帮助创业公司做很多内部连接工作,努力帮助被投公司提升组织能力。

  投资不只金钱回报:多维度衡量价值

至于投资的核心考虑,腾讯并不仅仅着眼金钱回报。李朝晖称,腾讯会从不同维度衡量一家公司的价值,包括就业,包括对民众生活的改善、便利性的提高,这都是巨大的价值。“如果一家公司不是非常赚钱,但是承担了很大的社会责任,我们也高度认可。我们不是一个只顾挣钱、只看财务回报的团队。这都是对我们的过于简单化的认知。”

李朝晖的观点,可以从腾讯近年来的行为上得到印证。

近年来,美团、同程艺龙、唯品会就获得过微信推荐流量;微医(微信挂号)、富途证券(互联网交易软件)也得到技术哺育。事实上,腾讯通过投资反哺了企业,营造了多样性的行业生态,如与投资公司进行战略协作,为其提供组织架构培训,提供信息安全业务等,并通过流量、资本和技术扶持促进投资公司快速成长。

出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感,腾讯还投资了很多跟业务完全没关系也不赚钱的项目,比如全民互助急救平台“第一反应”、“水滴互助”等,这些项目并不赚钱,但事关人类福祉。

  资金外的帮扶:“帮助创业公司做很多内部连接工作”

Q:除了资本和流量,你们给被投的公司能带来的价值还有什么?

A:最重要的价值是我们可以在相互平等和尊重的关系下,提供他们资本市场和公司治理方面的经验,这样创业公司才能走得远。对于早期公司,一个战略决策或者在某一次融资里面的一个行为可能决定了生死。在这种状况下,我们可以为创业公司提一些想法和意见。

腾讯是一个挺大的体系,我们会帮助创业公司做很多内部连接工作,比如广告的投放、云服务的获取。另外我们也在努力更专业地帮助被投公司,比如组织能力的提升。

  投资的核心考虑:对社会进步有价值

Q:你们做一个投资决策的时候,核心考虑是什么?

A:业务协同和财务回报都会关注。一个大的原则是,需要产生价值。可以是非常直接的业务兼并或者是收购产生价值,也可以是从投资公司本身体现价值,但是最终需要产生价值。

有些业务不能产生短期利润和估值上升,但给我们的业务提供了强大的壁垒。间接地产生价值。比如我们投资了很多互联网基础服务公司,这类公司是不太赚钱的,也很难有大的爆发机会,但它对于腾讯和整个中国互联网基础设施能力的提升是有价值的,这是纯粹的战略价值。在战略价值和财务价值之间,我们努力地寻找平衡,两者都会考虑。

  对投资成功与否的定义:“对承担社会责任的公司高度认可”

Q:你们怎么定义一个投资是不是成功?

A:经济利益的回报当然是一个重要的标准,毕竟我们做的是投资而不是公益。如果其中能够跟腾讯业务产生战略的协同,就是锦上添花了。

同时,我们会从不同维度衡量一家公司的价值,包括就业,包括对民众生活的改善、便利性的提高,这都是巨大的价值。如果一家公司不是非常赚钱,但是承担了很大的社会责任,我们也高度认可。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