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京津冀三地建起科技资源创新服务平台涵盖近千万条数据

2018-08-24 14:5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京津冀三地建起科技资源创新服务平台涵盖近千万条数据

京津冀科技资源创新服务平台日前在衡水桃城中关村天合科转交易中心亮相。平台由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联合天津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河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历时4年打造,将通过“科技资源+数字地图+情报研究+平台服务”特色模式,推动京津冀三地科技资源信息共享,面向三地政府、企业、科研人员提供信息和咨询服务。

快速摸清三地科技资源状况

京津冀是我国科技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但分布不均衡、利用不充分的问题也长期存在。“有效整合和盘活区域科技资源,对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创新意义重大。”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战略情报部副主任苗润莲说。

截至去年底,平台已汇集了涵盖科技机构、科技人才、科技项目、科技成果等九大类20多个子库的200多万条数据。预计到下个月,平台数据将达到800万条以上。

平台基于Web GIS(互联网地理信息系统)框架搭建,将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技术创新机构、科技园区的位置信息和属性信息直观呈现在地图上,可帮助用户快速查询所需的机构、人才、成果、仪器设备等信息,快速摸清京津冀科技资源总体分布状况。

可提供智能分析和决策支持

京津冀各区县国民生产总值分布图、京津冀节能环保企业细分领域分布图、京津冀氮化镓专利申请合作关系图……平台的数据可视化分析系统可根据一定的主题和划定区域,通过图层管理对不同类别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和空间关联分析,满足多样化的科研需求。

围绕三地协同创新、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升级需求,平台的辅助决策支持系统可为用户提供区域科技资源综合评价、产业集聚辐射能力评价等服务,帮助用户提高决策水平。苗润莲举例说:“选取金融环境、产业结构、人力、财力等指标,用信息熵评价方法对京津冀地区进行评价,会得出北京的信息熵综合评价得分排名第一,远高于其他地区。”

河北机构企业有了“放大镜”

京津冀科技资源创新服务平台的海量数据,主要依靠北京科技情报研究所通过购买和自行收集获得。由于河北11个地级市科技情报机构的直接参与,河北地区数据的收集有了很大便利。

“从平台开始建设到现在,河北方面始终十分积极地给予支持。”苗润莲说,“河北的机构和企业不仅希望能分享京津的技术成果,更希望借助我们的平台对地区科技资源的整体情况和有关信息的真实性进行考察。”

据了解,经过4年建设,平台全部建设进度目前已完成70%。平台现阶段的主要用户是几家大型科技服务机构,衡水桃城中关村天合科转交易中心即是其中之一。通过这些机构,平台将覆盖京津冀地区数千家、多类型的创新主体。

专家解读

情报分析能力构成平台核心优势

就京津冀科技资源创新服务平台的效益和发展前景等问题,记者采访了业内专家。该专家表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北京高度密集的科技资源引领作用的形成,首先要以科技资源的确定、盘活、提升为前提。京津冀科技资源创新服务平台正因应了这一要求,因此,它的建立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可以说有着深远的意义。

通过京津冀科技资源创新服务平台,北京科技服务业的整体水平得以立体呈现。该平台由三地科技情报机构联合建立,先天具备很强的情报分析能力,能够对大量的数据进行快速、准确的分析,这是普通的科技资源数据库所无法企及的。河北11个地级市科技情报机构的支持,也使该平台得以较全面地覆盖京津冀科技资源数据。

想要充分发挥作用、实现良好发展,京津冀科技资源创新服务平台需要充足的资金和广泛的宣传,同时政府层面也应该在数据资源方面给予平台更大力度的支持。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