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交通运输部:收费公路通行费收支缺口依然较大

2018-08-24 18:50 人民网

来源标题:交通运输部:收费公路通行费收支缺口依然较大

24日,交通运输部正式发布《2017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这是交通运输部自2014年起,连续四年组织开展了收费公路信息公开工作。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孙永红在24日召开的发布会上对2017年收费公路统计数据从里程结构、惠民措施、债务规模、收支缺口四方面进行了解读。

里程结构进一步优化 六省市取消普通公路收费

孙永红表示,公报显示,2017年末,全国收费公路里程比上年末净减少7356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里程净增8130公里,增长6.5%,主要为新通车高速公路项目带来的里程增加。高速公路里程占比由2016年末的72.8%上升到81.0%。

普通公路(一、二级公路合计)里程净减少15245公里,下降33.5%。其中,一级公路净减少2846公里,主要为广东省取消年票制一级公路收费;二级公路净减少12399公里,主要为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

截至2017年末,北京、天津、辽宁、上海、江西、重庆等六省市已全部取消普通公路收费,福建、湖南、宁夏等省区仅剩个别收费普通公路项目。全国普通公路收费里程大幅下降,收费公路结构不断优化,为公众经济高效出行提供了更多可选择路线,有效降低了人民群众出行成本,助力物流业降本增效,社会效益显著。

 惠民措施力度持续加大 去年减免车辆通行费821.7亿

孙永红指出,2017年,交通运输行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惠民措施力度,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全国收费公路共减免车辆通行费821.7亿元,比上年增加132.5亿元,增长19.2%,年通行费减免额占应收通行费总额的13.8%。

孙永红还表示,在继续严格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等惠民政策的基础上,鼓励各地优化和实施货车通行费优惠政策,推进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各项惠民措施的实施为降低物流业成本、实惠人民群众出行做出了重要贡献。”

  债务规模继续扩大 通行费收支缺口依然较大

公报显示,2017年,全国收费公路新增项目中75%以上为高速公路项目。对此,孙永红表示,由于新增高速公路造价远高于到期及撤销收费的一、二级公路,导致收费公路累计建设投资总额和举借债务本金规模进一步扩大。全国收费公路累计建设投资总额比上年末净增6486.4亿元,增长8.6%,其中,举借银行贷款本金和其他债务本金净增4390.5亿元,增长了8.4%。

他还指出,受高速公路里程增加和投资总额扩大的影响,收费公路债务余额持续上升,较上年末净增4288.8亿元。其中,高速公路净增4232.4亿元,一级公路净增272.4亿元,二级公路净减333.1亿元,独立桥梁隧道净增117.1亿元。

孙永红表示,2017年度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支缺口为4026.5亿元,比上年减少116.8亿元,下降2.8%。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支缺口仍处在高位,收支缺口依然较大。(记者乔雪峰)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