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资企业反对美国加关税:负担最终将由美消费者承担

2018-08-24 09:39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中资企业反对美国加关税:负担最终将由美消费者承担

8月2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举行的拟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的听证会继续进行,反对加征关税的声音越来越多。包括中资在美投资企业、行业协会、法律人士等多位中国业界代表积极参加听证会,会上坚决反对美对我产品加征关税,阐述美国向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对各自的影响,要求美方将本行业或本企业产品排除在征税清单之外,以维护健康稳定的中美经贸关系。

“维护健康稳定的中美经贸关系符合双方利益”

“关税负担最终将由美国进口商和消费者承担,尤其是那些缺乏现成渠道或没有能力消费新鲜柑橘类水果的消费者,例如学校和老年生活中心”。代表丰岛控股的律师安德鲁·肖耶在发言中表示。

丰岛控股是一家位于浙江的民营企业,主要从事食品和农产品生产,其生产的罐装蜜橘被列入此次301调查拟征税清单上。公司聘请了专业的美国律师团队,参加此次听证会。

安德鲁·肖耶表示,中国产罐装蜜橘在美国市场上不可替代。2017年,美国从中国进口了超过16万吨罐装蜜橘,总价值在1.8亿到2亿美元之间,约占美国消费的所有罐装蜜橘的95%。而第二大出口国西班牙不可能将大量产品从欧盟转移到美国,也没有一家美国企业具备足够生产能力供给如此大批量的罐装蜜橘来满足美国消费者的需求。“如果美国政府征收25%的关税,相当于每吨罐装蜜橘将增加350美元的进口成本,总共将增加5000万美元。加征关税将加重美国进口商和消费者负担。”

实际上,罐装蜜橘仅是众多“上榜”农产品的一种。在此次美方拟加征关税的价值2000亿美元从中国进口商品共计6031个税号中,有1170个农产品税号。传统行业被扣上所谓“侵犯知识产权”之名而导致众多产品榜上有名,这让不少中美农产品从业者颇感无奈。

“美国政府拟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的单边贸易限制行动违反了世贸组织规则,破坏了世界贸易秩序”,参加听证会的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于露在发言中表示。她指出,1998年至2017年,中美农产品贸易总额从27亿美元增至317亿美元。2017年,中国对美农产品贸易逆差超过164亿美元。目前,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市场,也是美国大豆等大宗商品的第一大市场,美国62%的大豆出口到中国。“中美农业贸易的稳定发展使两国农民和消费者受益。”美国提出的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关税清单中的农产品,占该部门出口总值的80%。这一拟议的关税清单将极大冲击美国农产品市场,增加美国消费者的消费成本,给农产品加工贸易相关的企业及就业等造成伤害。

会后,于露对本报记者表示,“听证会进行到现在,不少美国农产品企业和行业协会都表达了反对加征关税的意见。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的会员超过7000家,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美方获知中方的意见,并能让美方删除相关农产品税号。毕竟,维护健康稳定的中美经贸关系符合双方利益”。

“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将极大冲击美国国内各行业”

“关税政策正迫使我们公司重新评估在路易斯安那州投资新建工厂的风险。”万华化学美国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詹姆斯·纽波特表示。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国化工企业,是化学材料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MDI)的行业领导者,在全球拥有1.3万多名员工。目前在美国设立了研发中心和销售办事处等。该公司去年宣布将在路易斯安那州投资12亿美元建设新工厂的计划,有望给当地创造1200多个就业岗位。但随着美国政府宣布对进口钢铝产品加征关税,以及把苯胺等相关化学产品列入此次2000亿美元产品征税清单,万华化学在路易斯安那州建设新工厂的投资成本将增加数千万美元,这一投资计划面临巨大经济风险。

MDI应用广泛,是住宅和商业建筑的喷涂泡沫保温材料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板材和隔热板的主要原料,还用于制冷绝缘材料等。目前万华化学拥有美国MDI市场约15%的份额,而美国市场对MDI的需求仍在不断增长。万华化学计划在路易斯安那州投建的工厂已获准在美生产MDI许可,以减少从中国进口相关材料,这有助于减少美国与中国的贸易逆差。

詹姆斯·纽波特表示,万华化学的投资计划取决于在美国市场是否取得良好的MDI销售业绩,而随着从中国进口MDI的成本增加,下游用户将面临更高价格和材料供应短缺,中小型企业和消费者将因此受到伤害。此外,美国政府对此类产品加征关税,还可能迫使美国的MDI客户考虑将其生产设施迁移到其他邻近国家,如加拿大和墨西哥,这些国家对MDI和苯胺的进口关税很低或没有。

“参加这几天的听证会,最深的感触是,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将极大冲击美国国内各行业。不论是上万人的大型企业还是小型的家族企业,对于中国产品的依赖度都相当高,他们无法在短期内寻找到其他国家合适的供应商。”22日在听证会上发言的浙江千寻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海成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美方删除税号的过程非常不透明,相关中国企业应多与美国进口商共商应对之策,不论从商业角度还是法律角度,做好多种准备是必须的。

“我们有义务当面指出美国政府的这种错误行为”

中国国际商会法律服务部部长谭剑已是第三次来到华盛顿参加301调查听证会。“与此前340亿美元和160亿美元的产品相比,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将对美国和国际社会的利益造成更大损害,中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不同意美国政府对这些产品征收额外关税。”谭剑在发言中表示,增加关税将对努力优化全球资源配置的美国企业和购买高性价比中国产品的美国消费者、包括数百万低收入家庭造成伤害。“中美应通过谈判解决分歧。”

会后,谭剑告诉本报记者,“这次来的中国企业比以往又增加不少,一方面是美国这次拟征税的范围更大。还有一个原因是,中方企业认识到这是向美方表达自己意见的重要机会。”谭剑对本报记者表示,“应对国际贸易壁垒,还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把自己的产品或服务做到极致,变得不可替代。”

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易波同样是第三次参加美方301调查听证会,他在证词里阐述了中国对美贸易反制的合法性和正当性。他告诉本报记者,美国发动301调查,是将本国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我们有义务当面指出美国政府的这种错误行为,提出世贸组织规则对于规范中美贸易依然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吴乐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