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现代投资转让华捷保险51%股权 后者尚未开展经营活动

2018-08-24 08:53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现代投资转让华捷保险51%股权 后者尚未开展经营活动

每经记者 胡杨每经编辑 姚祥云

今年以来,有8家险企相继开业,而获得批筹的保险公司数量则是零。业内普遍认为,相较于保险牌照,申请保险中介牌照要相对容易一些。不过,在华捷保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捷保险)筹建的过程中,股东现代投资(000900,SZ)却选择转让其持有的51%股权。

对此,该公司负责投资者关系的人士称:“为了顺应国企的发展方向,将精力更多地投入到主业当中,现代投资作出了这一决定。华捷保险已经完成了工商税务层面的注册,但还需要等待银保监会同意,才能开展经营活动。”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华捷保险净资产评估值为5000万元,现代投资因而会按照不低于评估值的51%,即2550万元的定价原则进行股权转让。

华捷保险尚在筹建

去年4月,现代投资披露公告称,拟与湖南湘江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湘江新区发展集团”)共同设立一家保险代理公司,暂名为“现代投资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股权方面,现代投资出资2550万元,作为控股股东,持股51%;湖南湘江新区发展集团出资2450万元,持股比例为49%。

2017年6月6日,这家保险代理公司完成工商注册事宜,并正式命名为华捷保险。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华捷保险的法定代表人为李长春,经营范围包括:代理销售保险产品;代理收取保险费;代理相关保险业务的损失查勘和理赔等业务。

需要注意的是,距离成立已经过去一年有余,华捷保险却仍处在筹建期。据现代投资负责投资者关系的人士介绍,就保险代理公司而言,完成工商税务登记的过程比较简单,但若要开展经营活动,则需要得到银保监会的批准。

而在等待一纸保险中介牌照的过程中,华捷保险的股权结构却率先出现了变动。为了聚焦主业,对子公司发展战略进行调整,现代投资选择转让其所持有的华捷保险全部51%的股权。据披露,截至2018年6月30日,华捷保险的净资产评估价值为5000万元,较净资产账面价值增值14.62万元,增值率0.29%;2017年度以及今年上半年合计的净利润为-15万元。

根据这一评估情况,现代投资会按照不低于评估值的51%,即2550万元的定价原则进行股权转让。

出清股权意在聚焦主业

记者梳理发现,当初现代投资成立华捷保险的目的是抓住湖南省委、省政府加大保险业发展和保险业改革发展的市场机遇,加速金融板块业务布局,丰富公司金融业态,做强做优做大金融板块。

对此,上述工作人员的回应是:“公司此前想要努力发展金融全牌照,目前已经拥有担保、小贷等牌照。本次转让保险代理公司股权后,暂不考虑保险业的其他布局,会继续聚焦主业。”

记者注意到,截至2017年末,在金融领域,现代投资的布局还包括资产管理、证券投资、融资租赁等,旗下有长沙市天心区安迅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现代资本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等子公司。8月16日,现代投资发公告称,其还为现代财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提供合计数亿元额度的担保,向银行申请综合授信,用于这些公司的流动资金周转。

而对于现代投资自身来说,去年底以来,最为引人关注的则是其推行的重大资产重组。具体来说,现代投资采取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从湖南轨道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购买了湖南长韶娄高速公路有限公司100%股权。

经过半年左右的停牌重组,现代投资于今年5月30日发布了股票复牌公告。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现代投资共实现营业收入44.53亿元,较去年同期略微减少2.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5亿元,同比增加21.73%;基本每股收益0.33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71%。与此同时,该公司在道路运输行业共取得营业收入12.1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92%,占全部营业收入的比重约为27.34%。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