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股比规则内外一致 银行业开放提速

2018-08-24 08:3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源标题:股比规则内外一致 银行业开放提速

为推动已宣布的扩大银行业开放举措尽快落地,银保监会23日发布《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规章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取消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资一致的股权投资比例规则,持续推进外资投资便利化。

中国银保监会国际部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推动落实放宽市场准入政策过程中,宏观管理部门不断完善机制建设,维护国家经济安全,金融监管部门积极推动完善金融领域安全审查和相关审慎监管机制,维护金融稳定。

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深化,既能有效吸引外资,又能对境内中资金融机构公司治理、业务创新带来正面影响。在实施内外资一致的股权投资比例规则后,在更多外资银行业务准入层面的放宽值得期待。

开放举措加速落地

《决定》主要有如下四方面内容:一是废止《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遵循国民待遇原则,不对外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作单独规定,中外资适用统一的市场准入和行政许可办法。

二是取消《中国银监会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中国银监会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和《中国银监会非银行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对外资入股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股比限制。删去上述3部许可办法相关条款中关于单个境外金融机构及其关联方作为发起人或战略投资者向单个中资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以及作为战略投资者向单个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20%、多个境外金融机构及其关联方投资上述机构入股比例合计不得超过25%的规定。

三是明确外资入股的中资银行的监管属性和法律适用问题。按照中外资同等对待的原则,明确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商业银行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按入股时该机构的机构类型实施监督管理,不因外资入股调整银行的机构类型。为中外资入股银行业创造公平、公开、透明的规则体系,保持监管规则和监管体系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四是明确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银行,除需符合相关的金融审慎监管规定外,还应遵守我国关于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境内投资的外资基础性法律。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坚持适度自主开放,对整个银行业格局不仅不会产生颠覆性影响,而且带来的正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金融体系长期保持开放姿态,对于整个经济发展、整个国家战略发展方向等层面的意义深远。

开放举措加速落地,但持续稳健之路道阻且长。券商人士认为,金融体制建设是重点。在开放的同时,还应伴随着我国金融体制改革。金融体制的健全和开放需法律体制同步跟进。

毕马威日前发布的《中国经济观察》(以下简称“毕马威报告”)认为,2018年是中国金融业开放高速推进的阶段,体现了中国金融机构和金融监管体系日渐成熟完善、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对境内外金融机构和中国金融监管体系来说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外资进入积极性料再提升

前述中国银保监会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对外开放举措有序推进,前期已有多家外资银行分支机构获批,目前仍有欧洲、日本等多家外资机构提出合作诉求,提出许多新的合作方向。

在曾刚看来,《决定》取消原来把外资单独作为一类投资人在各类法规中设定的限制,不再把其作为一个特殊群体看待。

“对外资股东而言,一方面可获更多机会;另一方面,投资便利化程度大大提高。监管部门留出了‘一事一议’空间,意味着外资金融机构对中资金融机构、商业银行等控制权或经营自主权的空间会扩大。”曾刚表示,控制权或经营自主权空间扩大,将增强对外资吸引力。此前外资机构战略投资一直在持续,曾有一段时间是“有进有出”的。外资退出的背后有外资机构自身原因,比如美国次贷危机期间缺少现金,但是有部分原因是由于非国民待遇,限制外资发展空间。

在谈及如何进一步鼓励外资进入时,曾刚认为,没有必要给予外资超国民待遇。全球各国对金融领域的限制都非常严厉。作为一个大国,我国能够对进入金融领域的外资给予国民待遇已属不易。外资最为看重我国的还是庞大的市场潜力。目前,我国取消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已为外资发展提供很大空间。空间越大,潜在收益和回报也越大,这本身就是很好的吸引外资的手段。

曾刚指出,有关部门可能进一步在业务准入层面予以放宽,实现中外资一致,比如外资银行业务准入、外资对其他非金融机构投资等方面。“大方向如此,但逐步落地还需要一个过程。”

毕马威报告建议,境内金融机构需关注如何在有效吸收境外优质投资和技术的同时,增强自身竞争力;境外金融机构应考虑如何选择以适当方式进入中国市场,适应中国金融监管环境以免水土不服;中国金融监管体系应仔细筹划如何在进一步开放的同时防范金融风险,保证中外合作共赢。

中资机构公司治理迎利好

外资金融机构的进入,对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的“鲶鱼效应”值得期待。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开放的意义由过去的“引资、引制、引智”聚集到“引制”方面,有助于促进公司治理机制、风险管理体系和业务运作模式完善与优化。

曾刚说,外资金融机构进入,对于中资银行业公司治理改善不言而喻。首先,银行业多了一个资本补充渠道。近年来,由于监管收紧等因素影响,中资银行对资本依赖程度越来越高。此时,有实力的外资机构进入,从资本角度提供了多元化渠道和便利。

其次,外资金融机构参与有利于优化公司治理结构。近年来,有关部门对银行业公司治理尤其是中小银行公司治理,当成首要任务来抓。因此,外资作为战略投资者进入,而且持股比例能相对较高,在董事会中会有话语权,对内部人控制会形成有效约束。

另外,在外资金融机构进入后,很多先进的、合规的理念可对银行经营管理形成一定影响。很多外资机构历史悠久,对审慎经营尤有独到理解,对中资银行业稳健发展有借鉴意义。外资机构的成熟理念,有利于帮助中资银行业形成稳健发展模式。欧美发达市场外资金融机构在资管业务、零售业务等方面有成熟的技术和理念,对中资银行业转型、提升竞争力有好处。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陈莹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