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亏损又要加大 "韭菜之王"上海莱士要成下一个乐视网?

2018-08-23 14:19 金融界

来源标题:亏损又要加大

21日晚间,上海莱士公布半年报,公司2018年上半年度亏损8.47亿元,同比减少219.51%,是由于证券投资业务受市场波动影响,持有和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而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投资收益合计-13.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7.7亿元,导致2018年半年度业绩亏损。因证券投资产生损失,前三季度预计亏损10.3亿元-13.2亿元。继“此前爆出炒股”巨亏近14亿元后,上海莱士前三季度的亏损预计又要增加2亿元,这对于公司无疑是雪上加霜,复牌后又要多来几个跌停了?曾经的千亿市值“血王”,这下子要玩儿完了?

“炒股”巨亏近14亿元

7月13日晚间,上海莱士修正半年报业绩预告,原先预计亏损4.37亿元-6.5亿元,修正为预亏6.61亿元~ 8.73亿元,去年同期盈利7.09亿元。上半年国内证券市场波动较大,公司风险投资发生较大损失,2018年1-6月投资业务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并导致公司业绩亏损。7月19日,上海莱士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说明公司主营业务持续盈利能力是否存在不确定性,及时披露证券投资的投资情况、投资内容、内控制度。

7月27日晚间,上海来时披露业绩快报,公司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8.55亿元,因投资业务受市场波动影响,产生较大损失,报告期内证券投资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投资收益合计-13.78亿元,导致净利润产生亏损。

8月6日晚间,上海莱士公告表示,公司投资的股票为万丰奥威以及兴源环境,今年1月1日至今公司则没有新增的证券投资。很不幸的是,这两只股票今年都出现暴跌,上海莱士一下子踩中两颗地雷。据此前公告显示,上海莱士投资这两只股票亏了近14亿元。

今年3月初,万丰奥威遭遇并购“黑天鹅”,公司原筹划收购汽车行业相关资产的重大事项,因交易对方已终止就本次交易与公司的先期讨论,终止了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因此,万丰奥威股票于2018年3月2日开市起复牌后,虽然又进行了紧急停牌处理,但是股价依然连续收出4个跌停。

兴源环境股价从2月2日开始,连续收出9个跌停,当时控股股东部分质押股权就已经跌至平仓线。此后兴源环境股价依然震荡走低,一直到8月初,兴源环境终于发布公告,控股股东所持部分股份遭遇平仓被动减持。

从“A股药王”到“韭菜之王”

作为中国最大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之一,上海莱士曾因炒股而收获颇多,曾在2014-2015年投资万丰奥威、富春环保(行情002479,诊股)大赚了8.7亿元。

2013年以来,依靠邦和生物、同路生物等多笔并购,上海莱士股价从一路暴涨。与此同时,两大股东科瑞天诚和RAAS CHINA LIMITED(莱士中国)在股价高位选择巨额质押,融资再用于资本扩张。5年间,以此模式,上海莱士的市值从不足百亿,飙升2015年高峰时的1200亿。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中股灾期间,在千股跌停的大环境下,上海莱士表现异常抗跌,竟然能在8月4日逆势创出历史新高,堪称“A股药王”、“抗跌之神”。

而如今,上海莱士风光不再,在“炒股”巨亏之后,等着它的将是复盘之后惨烈下跌……

“韭菜”或再难翻身 千亿“血王”将走下神坛

其实上海莱士在2014年以前业绩一直乏善可陈,营收规模只有几个亿,从净利润增速来看也没有体现出很好的成长能力,2013年还出现负增长。而公司在2014年的业绩开始大爆发,这主要是受益于外延式并购。2013年5月20日,科瑞天诚与新疆华建合计以11.34亿元的价格,受让了邦和药业63%的股权。随后2013年7月2日,上海莱士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公司拟以18亿元的对价收购科瑞天诚、新疆华建和傅建合计持有邦和药业100%的股份。收购完成后,邦和药业成为上海莱士全资子公司,正式更名为郑州莱士血液制品有限公司。有了新鲜血液的注入,上海莱士次年业绩一飞冲天,营收一下涨了8亿多,归属净利润更是翻了近5倍左右。

对于上海莱士,一位医药行业分析师表示,以上海莱士目前盈利水平,撑起千亿市值很困难。一个营收不过几十亿的公司,市值却被炒到千亿是明显不正常的。与其它血制品企业不同的是,上海莱士走“血液制品%2B股票投资”模式,并且投资收益占了很大比例,血液制品业务反而并没有明显增长。另外,自2013年以来上海莱士的股票质押率一直高企(超过80%),这就存在较大的风险隐患。面对紧张的现金流和萎靡不振的业绩水平,上海莱士前途不容乐观。

在盈利承压之下,易方达生物分级基金将上海莱士下调估值至12.67元,和停牌前股价19.54元相比,相当于4个跌停。上海莱士于2月23日停牌,彼时沪指还在3200点上方,而现在已经跌至2700点了。再加上半年报巨亏,前三季度亏损又至少增加2亿元,这对于上海莱士而言无疑是在伤口上有撒了一把盐。预计在复牌后,4个跌停的预估恐怕是保守了。此次巨亏后,上海莱士或再难翻身,是不是会成为下一个乐视网?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