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绿地将大裁员

2018-08-23 10:38 地产话事人

来源标题: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绿地将大裁员

张玉良:绿地大裁员!

来源:地产话事人

“新一轮转型正在路上”的绿地集团,即将迎来一轮裁员风暴。

接近绿地的多名行业人士对地产话事人透露,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近期对京津冀、上海、及广深事业部总经理做出指示,要求上述区域尽快完成瘦身。“我听到的数字是裁员10%-30%”。熟悉绿地架构的人士称。

接近绿地上海区域的人士证实了绿地裁员一事。“比例不知道,但确实有类似的事。”他同时表示:“绿地内部都还没有完全公开,只是在统计人数,上海公司愿意去外地的可以去,不愿意去的离职。”

上述人士表示,上海拿地困难,不能一直养着团队,所以外派到周边城市拓展。“但绿地上海人特别多,很少愿意去外地工作,相当于变相裁员。”

绿地京津冀区域的动作则会更大。在和张玉良的谈话结束后,曾任张玉良秘书的绿地京津冀区域总经理欧阳兵当即表态:我认领30%。

尽管裁员计划并无时间表,但绿地不少部门已经开始行动。知情人士说,某区域的法务部共有三名员工,其中一人为新招聘,一人已经怀孕,经过一番博弈,最终保持部门完整。在集团相关部门的电话会议上,绿地高层也在提醒各区域:裁员已经从公司司机开始了,其他区域要尽快。

这次裁员风暴在绿地内部被定义为“消灭小白兔”行动。在不少大公司内,这种对员工的称谓划分已是常态:“小白兔”通常指员工是好好先生,占着位置不做事,对公司有潜在危害;“猎犬”能力平平,态度认真而忠诚;“野狗”能力强但不好管理。马云就曾和史玉柱公开讨论过“小白兔”话题,他们的共识是:在业绩导向下,小白兔比坏人更可怕。

绿地裁军背后,凸显一线城市地产业务的尴尬。

7月19日晚,绿地控股(600606.SH)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快报。具体到地产业务,绿地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627亿元,同比增长22%,合同销售面积134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回款1476亿元,同比增长36%。

这份成绩单尚可。但绿地内部人士称,横向对比各事业部,“原来好的区域现在都不好,原来不好的区域现在都好。比如西南区域、西北区域都不错,上海事业二部和京津冀事业部则长期垫底。”

按照绿地内部架构,上海区域分为一部和二部,一部负责上海北和江苏,二部负责上海大部分区域。“以前是二部牛,但二部的元老吴卫东走后,现在徐荣璞地盘争不过一部的费军。”这种抢地盘的风气不独存在于绿地,在绿地共计16个事业部中,位于长三角大本营的徐费之争已经持续多年。

京津冀事业部则是另一种窘境。根据绿地2017年年报,房地产主业合同销售金额中,住宅占比 68.5%,商办占比 31.5%;合同销售面积中,住宅占比 76.2%,商办占 比 23.8%。商办存货量超过5000亿。欧阳兵也曾公开表示,京津冀事业部商办产品比例更是高于集团平均水平。自2017年3月北京重拳整治商住项目后,绿地北京公司几乎无米下锅,不得不再度转向天津及河北。

这即是绿地在一线城市瘦身的根源所在。“一方面在一线城市收缩业务,另一方面,在一些可能产生增量的区域扩张,比如环上海和大河北区域。”熟悉绿地的人士表示。

但对于区域扩张,绿地的态度是,可以扩,但是没有钱,要自己想办法。绿地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总资产8485.3亿元总,净资产只有934.5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8.99%,已经超过国企80%负债率红线。

在绿地刚刚发布的业绩快报中,张玉良表示,绿地新一轮转型已在路上,除了各项产业在发展能级、盈利能力、行业地位等层面的再升级外,最大特点就是绿地将全面拥抱科技创新实现升级。谁能抢抓科技创新机遇,谁就能进化为“新物种”并实现领跑。

这轮转型,也许是62岁的国资干部张玉良最后的机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