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可转债再现密集下修 机构筹谋博弈

2018-08-23 09:16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可转债再现密集下修 机构筹谋博弈

时隔不到两周,可转债再现密集下修转股价。在周二新泉转债和小康转债公告拟下修转股价后,周三蓝标转债也意外发布公告称,将下修转股价。短短不到两个交易日,便已有3家公司选择下修转股价。

受此影响,在周三大盘回调的背景下,低价转债整体翻红。在A股弱势中,博取转债下修收益也成为资金所关注的一个重要策略。

蓝标转债意外下修

周三晚间,蓝色光标公告了董事会关于下修转股价的事宜。“由于此前蓝色光标定增成本很高,因此蓝标转债再度下修超出了市场预期。”一位金融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蓝色光标最新一轮定增价格为12.21元,而转债的最新转股价仅9.79元,如果再度下修转股价,就意味着定增资金又将承受一轮低价股份摊薄,因此,此次下修转股价并未在市场预期之中。

按照此前募集资金规定,在可转债存续期间,当公司A股股票在任意连续20个交易日中有至少1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85%时,公司董事会有权提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方案,并提交公司股东大会表决。

业内人士表示,事实上,蓝色光标股价早已达标,此时下修转股价或有其长远考虑。

不仅蓝标转债,周二小康转债和新泉转债也选择了下修转股价。数据显示,7月份是可转债下修转股价的高峰,共有7只转债选择了下修。截至目前,2018年下修转股价已有18例,除江南转债外,其他下修均在回售期前发生。特别是骆驼转债之后,江银转债开启了新债下修的模式,此后被数度复制。

下修后转债表现不佳

虽然今年转债下修转股价的数量创出历史新高,但市场表现并未达到历史最佳。

兴业证券统计显示,从最早的骆驼转债开始,受到其下修转股价的利好提振,公告后首个交易日大涨6.92%,此后逐级走低。8月份公告下修的3只个券,首日涨幅分别仅为1.94%、3.68%和1.52%。

“从市场表现上看,尽管转债密集下修转股价,但并未达到大幅提升债券价格的目的。特别是近期多只转债下修转股价后,价格仍在面值之下。因此,下修仅仅是第一步,如果要达成转股或强赎,还需要A股走强的配合。”兴业证券可转债研究员左大勇表示。

不过,下修转股价能显著提升转债内涵价值。“下修转股价后,可转债面值有一定提升,同时各项指标也趋于合理。比如转股溢价率从此前的高于50%水平,直接降至20%之下。一旦大盘反弹,转债跟随正股大涨,可迅速达到转股的要求。”上述金融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

许多研究机构总结了博取下修转股价超额收益的一些思路。兴业证券认为,从18个下修案例来看,发行人的诉求可分成三类:首先大股东(或通过大宗交易转让的持有者)持债比例较高,但转债跌破面值,抬高转债价格有利于持债人利益;其次,下修促转股能缓解现金流压力;银行转债转股后能够补充一级资本,也是一个下修转股价的逻辑。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博取下修收益仍有一定风险。既有下修方案被否的风险,也有下修转股价不达预期的风险。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孙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