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国务院:缩短小微企业贷款审批周期 降低融资成本

2018-08-23 09:06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国务院:缩短小微企业贷款审批周期 降低融资成本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推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政策落地见效。会上强调,要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小微企业贷款,降低融资成本,但同时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精准施策,着力疏通政策传导机制。

在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就业稳、企业兴方面,会议提出,要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小微企业贷款,降低融资成本。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会议要求,要合理确定小微企业贷款期限、还款方式,缩短贷款审批周期,适当提高中长期贷款比例。稳健发展中小企业高收益债券、私募债。

会议提出,要建立金融机构绩效考核与小微信贷投放挂钩的激励机制。加快落实小微企业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适当提高贷存比指标容忍度。支持发行小微企业贷款资产支持证券。

不过,在鼓励金融机构发挥作用的同时,会议强调,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精准施策,着力疏通政策传导机制。要坚持促发展和防风险并重,优化监管考核,增设小微信贷专项考核指标,使小微企业得实惠,禁止存贷挂钩、借贷搭售等行为,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信贷风险。

而一个月前的国常会也曾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而7月底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更是为下半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定下基调。会上要求,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长期以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世界性难题。近期,包括央行、财政部在内的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6月25日,由央行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督促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意见》提出,增加支小支农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共1500亿元,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同时,《意见》还对金融机构在缩短融资链条等方面作了具体安排。

在8月21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央行副行长朱鹤新介绍,今年以来三次降准释放的资金中有1万多亿元定向用于支持小微企业等普惠金融领域。央行数据显示,普惠口径小贷款1-7月新增6083亿元,同比多增4042亿元;7月新发放的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平均水平为6.41%,比上年末下降0.14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

不过,由于部分小微企业自身存在财务不规范、规模效应欠佳、抵押品不足等问题,金融机构在向企业提供贷款时也多有顾虑,这也成为制约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缓解的关键因素。

朱鹤新强调,开前门,让资金切切实实流向小微企业,流向实体当中,同时要把风险底线守好,让活水真正流到需要的地方。下一步要发挥好政策合力,做好政策之间的协调,切实提高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质效。同时依法依规查处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内外勾结、弄虚作假、骗贷骗补等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跨部门多层级联合惩戒。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陶凤 肖涌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