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大行中招:部分因贷款违规流入股市 1天15张银行罚单

2018-08-23 09:01 中国基金报

来源标题:大行中招:部分因贷款违规流入股市 1天15张银行罚单

银保监会一日之内再开批量罚单。

今天,银保监会官网密集公布了15张罚单,1家银监局、3家银监分局同时出手,合计罚款320万元。罚单不仅涉及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四大国有银行的6家分支机构,还有2家城商行也遭到处罚。

宁波银监局开出6张罚单

银保监会官网信息显示,宁波银监局今天开出6张罚单,处罚剑指制度流程及贷款、保证金等业务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

具体来看,工商银行宁波分行、农业银行宁波分行、建设银行宁波分行及、宁波通商银行、浙江民泰商业银行宁波分行5家机构各领1张罚单,合计被罚220万元。其余1张罚单则开向王邦尊、唐露虹、陈琼三位个人,因内外勾结从事违法违规行为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其中,农业银行宁波分行领到罚款100万元的最大罚单。处罚表显示,该行违法违规行为涉及制度流程和系统控制不完善、员工行为管理不到位和业务违规操作。工商银行宁波分行则因违规办理保证金类业务,贷款三查存在不足,被宁波银监局罚款50万元。

宁波通商银行也在贷款三查中存在严重不审慎问题,被罚30万元。此外,建设银行宁波分行与浙江民泰商业银行宁波分行均领到一张20万元的罚单,前者因个人贷款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房市被罚,后者贷前调查严重不审慎。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被罚的5家家机构中,有2家为城商行。

天眼查显示,浙江民泰商业银行宁波分行的法定代表人为吴大鸣,2009年12月7日,在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经营范围主要为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等。

银保监会信息显示,今年1月,浙江民泰商业银行宁波分行就曾因违规发放个人经营性贷款被罚款20万元。

宁波通商银行前身为1993年由印尼金光集团控股的宁波国际银行,为浙江省第一所外资银行。2009年起,由宁波港集团受让印尼国际银行(BII)20%股份,并与其与12个股东重组为宁波通商银行,并于2012年4月正式成立。

3家银监分局开出9张罚单

合计罚款100万元

在银监局开出罚单的同时,辽阳银监分局、崇左银监分局、辽源银监分局也在今天出手,分别对工商银行辽阳分行、农业银行崇左分行、中国银行辽源分行开出罚单。

具体来看,辽阳银监分局开出4张罚单。

其中1张开向工商银行辽阳分行。银保监会信息显示,工商银行辽阳分行在办理灯塔佟二堡(上海)皮革城有限公司贷款过程中,存在“贷款三查不尽职”问题。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导致贷款形成重大损失。

2018年8月9日,辽阳银监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一条、《商业银行授信工作尽职指引》第四十三条,对工商银行辽阳分行作出罚款5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针对该案,辽阳银监分局还开出3张个人罚单,3人分别被给予警告处罚:

作为时任工商银行辽阳分行行长,王金贵在贷款审批条件无法落实的情况下,以签订承诺书的形式代替落实审批条件,审批同意发放贷款,并最终没有履行承诺书承诺内容,贷款出现重大损失,参与违法违规行为的实施和决策,并在该过程中起到决定性作用。

作为时任工商银行辽阳分行主管信贷副行长,王卓力在《关于灯塔佟二堡上海国际皮革城有限公司“上海国际皮革城”固融业务补充汇报》及《关于上海皮革城两个问题的情况说明》上签字,审批同意发放贷款并形成重大损失,参与违法违规行为的实施和决策,并在该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

作为时任工商银行辽阳灯塔支行行长,王忠强在《关于灯塔佟二堡上海国际皮革城有限公司“上海国际皮革城”固融业务补充汇报》及《情况说明》上签字,作为支行调查负责人,审批同意发放贷款并形成重大损失,参与违法违规行为的实施和决策,并在该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

与辽阳银监分局相似,辽源银监分局也开出4张罚单,其中1张开向机构,3张分别开向相关负责人。

中国银行辽源分行因贷后监督不力、贷款资金被挪作他用,被罚款20万元。该分行员工韩春生、中国银行东丰支行孙艳秋、宋显峰3人则因对中国银行辽源分行贷后监督不力、贷款资金被挪作他用行为负有直接责任,分别被辽源银监分局予以警告。

此外,农业银行崇左分行领到一张罚单。

处罚表显示,农业银行崇左分行转嫁贷款抵押登记费(已退还),崇左银监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第七十三条第一款第(四)项和第二款,于2018年8月1日,对其作出罚款人民币3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乔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