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探索中小企业融资新路径 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8-22 09:42 北国网

来源标题:探索中小企业融资新路径 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开放•未来—2018今晚财经峰会暨金融街高峰论坛现场

北京时间8月16日,开放•未来—2018今晚财经峰会暨金融街高峰论坛在北京圆满举办。现场24位来自权威证券、银行、资管机构的高层管理者及资深专家齐聚一堂,针对金融机构如何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展开深入探讨,并对当下形势和政策进行分析解读,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解决路径进行进一步探索;同时,包含中小企业代表、媒体人等在内约300人与会交流,共同就现场议题发表观点,提出建议。

本次峰会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指导,民生证券、中金公司、五矿证券支持,极扬文化主办,今晚财经、九一极扬智库、金八传媒承办,91众创空间、久依拾光、红色盛景特别赞助。

峰会旨在探寻中国经济和金融业发展动力,在不断开放和科技创新背景下,共话金融机构如何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为我国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极扬文化CEO俞鲲

峰会中,极扬文化CEO俞鲲先生发表开幕致辞,他表示,国家一直在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出台并落实了一系列政策,包括税收、企业落户、创业投资、引导资金等。新三板自设立以来,始终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不断改善中小企业所处环境,显著增加了中小企业的融资现金流。在新三板上的有益尝试,为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积累了经验,对双创格局升级起到了重大作用。

“作为一个发展中的企业,极扬文化也经历过股权融资、银行信贷,目前也在组织申报新三板的挂牌,面临过种种的困难和挑战。”俞鲲表示。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市场部总监黄磊

新三板市场作为中小企业关注的焦点,在本次峰会中亦成为到场嘉宾探讨热点。峰会开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市场部总监黄磊先生就《新三板 新阶段 新发展》发表主题演讲。

首先,黄磊对新三板制度特色和发展现状进行了分享,他表示,在全球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大背景下,我国的新三板覆盖广度和深度不断提高,夯实了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基础,目前已累计有5939家挂牌公司完成近万次股票发行,融资4421.40亿元,1000多家尚未盈利的公司也成功实现股权融资。

同时,五年以来,新三板市场规模和结构与成立之初相比,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制度供给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如市场辨识度还需进一步提高,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的具体政策仍有细化和优化的空间等。

最后,黄磊表示对未来的新三板市场充满信心,他表示,2017年12月,修订后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发布为优化发行制度等后续改革措施的推出奠定基础。未来,新三板将通过打通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连通路径和发展多元化投资者队伍等改革推进的着力点,继续完善制度,紧跟市场需求变化,实实在在地服务好实体经济。

民生证券常务副总裁杨卫东

作为本次峰会支持单位之一,同时亦是证券机构代表之一,民生证券常务副总裁杨卫东先生随后发表《新形势下证券公司如何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的主题演讲,在他看来,“新三板发展太快”“中小企业信贷支持少”和“中小企业信用意识本身比较薄弱”可能是造成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原因。

针对这些问题,杨卫东立身证券公司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证券公司应及时找到自己的定位,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股权,支持中小企业全产业链发展,通过产业并购基金等工具,利用自身资源,帮助中小企业打通上下游。

中金公司新三板负责人黄弋

中金公司新三板负责人黄弋先生进一步对中小企业融资路径探索进行分享,并发表《中小企业融资困境与探索》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在传统私募市场中,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很难获得创投机构青睐,而新三板市场中,融资金额亦出现下滑;同时,在债权融资中,中小企业新增贷款额度缩减,加之今年上半年在控风险、去杠杆背景下,资中小企业资金面进一步紧缩,均导致中小企业融资的困难。

在具体的探索方式中,黄弋表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技术驱动型新经济企业发展迅猛,成为新时代的中小企业,并拥有巨大发展潜力,专业投资机构亦可帮其规划发展路径,通过资本的力量加速其发展;同时,投资者门槛并非制约新三板发展的唯一核心问题,新三板竞价交易、分层制度与“3+H” 制度实现对企业的差异化监管并节约了新三板企业香港上市的时间成本。债权融资层面,黄弋表示,无论银行贷款贴息还是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都要在政策层面对新经济企业有所侧重,引导资金流向新经济企业,以此解决其融资难问题,同时新三板市场未来公开化、市场化、大私募等发展方向都有待期待。

光大银行战略客户及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寇传平

光大银行战略客户及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寇传平先生随后发表《敏捷、科技、生态—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主题演讲,他表示,银行与中小企业如果建立真正的信任,需要双方的信息对称,但目前仍存在一定阻碍;大数据、云计算、多维生活场景(从圈、链三表到多维空间)、区块链应用、物联网、人工智能 、移动互联网都可以成为风险判断的科技手段。同时,他呼吁银行能够真正进入到市场上的中小企业,意识到他们才是银行真正要服务的对象,只有银行与中小企业合作,才能形成一个互相带动的生态圈。

上海太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亚琦

最后,上海太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亚琦女士发表《新三板+纳斯达克》主旨演讲。冯亚琦总结道,2018年上半年,中国内地公司在全球跨境IPO总交易数量中占比36%,总交易融资额中占比44%。共有15家中国企业赴美上市,融资额约42亿美元。她认为,中小企业更好的融资方式是“新三板+纳斯达克”的模式。

对于新三板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可行性,冯亚琦总结为四点:一、纳斯达克交易所的分层设计与中国新三板“精选层”理念相符合;二、北美资本市场成熟,机构投资者对高成长的中小企业的业态接受度高;三、纳斯达克为中小成长期企业提供了多种形式的融资、并购等资本工具;四、较为完善、严谨的财务、法务、审计等各项工作,为海外律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行等提供了较高的可信背书。

民建中央企业委员会上市公司小组委员、民建北京市联络委副秘书长王建

圆桌论坛——券商专场

在本次峰会的圆桌论坛——券商专场中,民建中央企业委员会上市公司小组委员、民建北京市联络委副秘书长王建,民生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副总裁、董事总经理方杰,大通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董事总经理何翔,招商证券场外部副总经理秦杰,东北证券研究总监、新三板首席研究员付立春,开源证券股转业务总部副总孙剑屾,五矿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场外交易市场业务一部总经理赵军阁参与讨论,从投行业者的角度深入解读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同时将就当下新三板市场的热门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圆桌论坛——银行专场

圆桌论坛——银行专场中,中青博联整合营销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董事会秘书张跃,元盛满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北京业务部总经理何金,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处长孟飞飞,华夏银行文创产业管理部常务副总经理张黎,平安普惠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世平参与交流,从债权投资者的角度为中小企业融资路径指点迷津,答疑解惑。

圆桌论坛——资管专场

圆桌论坛——资管专场中,北京新鼎荣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新鼎荣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弛,中财龙马资本研究院执行总裁、中财龙马咨询总裁李鹏,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副秘书长、海创帮基金总裁丁伟明,融吧网CEO李向东,上海太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亚琦、中华联合保险研究所所长郝联峰参与交流,从资管平台角度对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和中小企业发展做出解读,并对未来金融产业发展的愿景进行分享。

同时,峰会中,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凤凰网、今晚财经等多家权威媒体和约300位中小企业到场,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通过不同角度的思想碰撞,为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建言献策。

作为本次峰会的承办单位之一,九一极扬智库现场为与会嘉宾颁发“九一极扬智库专家委员会研究员荣誉证书”,特邀与会嘉宾成为九一极扬智库专家委员会成员,为其智库平台注入新思想、新能量。

九一极扬智库是一个开放性的商业财经沟通与交流平台,以“比研究机构更有传播性 比传媒机构更有理论性”为宗旨,旨在建设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开放式的研究平台和新型高端智库,通过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发展提供优秀的科研成果和专业人才。

其中,九一极扬智库沙龙是其围绕专属主题开展话题讨论及思辨的线下交流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上百场,有数千人参与过沙龙的研讨。目前,九一极扬智库沙龙已经直接或间接影响了数十万商业财经从业者,并为新观点的诞生与延传,业务的交流与互动,趋势的分享与共鸣,人脉的积累与裂变创造着越来越大的价值。

本次峰会是九一极扬智库打造金融领域交流平台的一次突破之举,是其在财经金融领域的一次思想和观点的积累,对其未来智库的进一步升级与完善具有深远意义。

借助改革开放40周年契机,本次峰会聚焦中国经济未来高质量发展及中小企业的进一步腾飞,进一步为奠基磅礴的金融产业力量注入动力,凝聚了中小企业发展和中国经济腾飞的坚强信心,有望为推动我国中小企业更深刻、更广泛的变革发展,助力我国经济大发展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