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可信电子签名服务保障银行科技金融安全可信合规

2018-08-22 11:25 凤凰网

来源标题:可信电子签名服务保障银行科技金融安全可信合规

——天威诚信出席亚太银行科技革新暨业务创新峰会

2018年8月10日,天威诚信受邀到上海参加亚太银行科技革新暨业务创新峰会,亚太银行科技创新暨业务创新峰会以十九大科技监管政策为背景,实时把握监管新走向;结合前沿科技领军技术,融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等热门话题。

会上天威诚信营销业务总经理宋北辰女士议题“电子认证服务,保障银行信息安全,降低履约风险”引发参会者反响和认同。

图1 宋北辰女士发言

宋女士在发言中谈到:银行在金融领域具有天然的优势的,这几年P2P如火如荼的发展,随着监管不断加强又陷入满地雷暴的状态更显现出传统银行在风控、资本等方面的优势。今年“两会”针对互联网金融达成共识:“合规”与“开放”将成为互联网金融今后发展的关键词。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的人、财、风控、网点等通过几十年的积累,都自成体系,城商行的线下布局显著弱于大行和股份制银行,而互联网的延展性可以解决传统银行业务长期以来受地域限制、人力成本限制、工作时间限制的问题,甚至可以达到7*24小时的全天候开展业务。

银行这几年不断探索线上交易模式的创新,互联网产品的开发,信贷风控能力的优势为线上用户提供更精准和快捷的信贷服务。一些城商行银行为增进获客、降低成本,逐年降低临柜业务量,在这金融服务互联网的过程中,如何保障系统安全、交易可信、业务合规等问题成为银行为网络用户提供金融服务必须解决的风控前提。所以近两年,很多银行开始采用可信的第三方电子认证服务,为他们的用户提供可信电子签约平台成了银行创新拓展互联网业务的重要手段。说到电子认证服务,简而言之是对互联网环境中的实体,签名文件的真实性和可靠性提供证明和保障,包括签名人身份真实,电子签名过程可信和数据电文的完整性认证。电子认证服务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相关管理办法认定的第三方机构来提供,由于其服务涉及到金融及电子交易各方的核心安全和合法性,所以这样的机构须获得国家颁发的《电子认证服务许可证》资质并接受监管和指导,所以极具法律上的公信力。

宋女士谈到:可靠的第三方电子签约服务是电子认证服务的在互联网金融中的支撑性应用,银行传统通过柜台临柜的面对面核验、纸质协议合同签署等方式已完全不适用于互联网。取而代之的是通过网络不可见面的方式实现用户的整个业务处理过程,所以具备公信力的可信第三方电子签约系统的是对接银行和客户的“网络柜台”,成为业务办理和风险控制的最前沿。所以电子签约系统并不是简单的实现银行业务中某个节点或者某份文档/协议的孤立的实体认证和加密,其必须能够从用户注册、身份认证、签订协议、协议存档、借贷还贷,如出现违约的取证、贷后追偿等整个流程中通过可靠的第三方电子认证技术和服务从源头实现身份可信,数据从生成、传递、接收、存储、提取、鉴定各环节的真实、合法性,全流程固化成电子证据链,合法地还原用户在网络上的真实行为和操作流程,事后一旦出现违约则可以非常有效地进行第三方证据取证或接受第三方查验。

宋女士提到:目前像天威诚信这样第一批由国家授权的电子认证机构成为为各大银行提供可靠第三方电子签约服务的中坚力量,除了实现对金融系统以上提及的安全可信合规的支撑以外,还依据《电子签名法》及《合同法》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供互联网金融纠纷的在线解决方案,如在公正、在线仲裁等,通过电子认证+司法在线服务1+1远远大于2的创新不但事前可以起到违约震慑,过滤不良用户,事后更可以加速司法处理效率和降低处理成本,符合银行大力度降低违约及不良贷款率的刚性诉求。

北京天威诚信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依据《电子签名法》依法设立,并由国家进行监管,18年来为中国包括四大银行之内的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提供证书服务,并开创性为支付宝、腾讯、京东、宜信、陆金所等上千家互联网及互联网金融客户提供可信身份认证、可信行为认证,可信第三方合同存储、第三方取证服务、在线司法(仲裁/公证)处理等服务。确定网络空间虚拟主体身份,锁定虚拟主体在互联网环境中的行为,保障行为数据具有法律效力,所以说,天威诚信具有国家公信力的可信电子签约服务使得银行探索布局并构建互联网金融的生态圈,通过科技创新将传统传统业务搬至互联网平台、移动互联网成为现实。

本次峰会演讲嘉宾还云集各家银行科技部门及业务部门相关负责人,包括中国银行金融创新主任、建设银行信息中心主任、中信银行科技部副总经理、招商银行科技部总经理、微众银行副行长、光大银行小微金融部总经理、渣打银行数字银行负责人等,各地城商行和互联网银行嘉宾演讲,大家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和成功案例,帮助与会嘉宾在不同的视野中寻求自己的科技及业务创新之道。(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