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尚德机构赛课大赛:一场互联网教育的“豪门盛宴“

2018-08-21 15:56 千龙网

投票总数超过16万张、评论高达4736条,参加活动的总计有70638人次,点击量接近300万人次……尚德机构今年推出的赛课大赛总决赛,采取了综艺节目的形式,火爆程度超乎了组织者的想象。面对活跃的流量、刷屏的评论、学员们的热情和踊跃,组织者忍不住惊叹“太疯狂了”。

褪去综艺感十足的外衣,赛课大赛的核心仍然是超高水平的教学PK。通过此次大赛,尚德机构老师作为新一代互联网教师的教学实力、爱心与责任心等展露无遗。尚德机构之所以能够拥有如此一支高水平的教学团队,离不开严格的选拔与训练,每位老师都身经百战、百炼成钢;同时,它也离不开企业价值观的贯彻与传承,在对待学员上每个老师又都展现出他们“柔情似水”的一面。而这一切,都是在践行着尚德机构“教育不是给予、而是点亮”的理念以及“为学员创造价值”的不懈追求。

学员参与热情高,投票总数超过16万

紧张刺激的尚德机构赛课大赛决赛已落下帷幕,虽然是第一次采取综艺的形式与学员零距离接触,但最终效果却超出了比赛组织者的想象。谈及学员们的参与热情,尚德机构学术中心徐媛媛老师用“太疯狂了”进行了概括,这一点从学员们的部分评论中就能感受到。

“海盟出征,寸草不生;海盟出战,王者风范。为我们海萌萌老师,疯狂打Call最强名师,非你莫属!”/“有一种骄傲叫我的老师是状元,有一种自豪叫我的老师是学霸,有一种幸运叫我的老师是海盟!”/“袁大美丽和张医生也都棒棒的,今天上课张医生的课非常喜欢他,票数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们都是我们的榜样,老师们加油!”/“马老师不仅仅是外表吸引了我,更吸引我的是马老师的人格魅力。你就是那个孙悟空,明明可以一个跟头十万八千里,但你还是选择陪着学生一步一步的前进!祝马老师桃李满天下!”/“周扬老师的小纸条故事很感人也很耐人寻味,现实生活中就缺乏这样启迪心智的老师,老师睿智且有远见。那么,老师老师你快红,播撒智慧的种子,培养优秀的人才。”/“孟娟老师,加油!已经申请听你的数学课”------

在投票平台和学员APP上,有些学员不知该如何表达对老师的喜爱了,索性编成了打油诗——“千山万水总是情,小花小花你最红,加油加油在加油,最后肯定第一名”,“一派西山千古秀,小花老师票不够。三合河水万年流,第二不行要加油”。甚至有人赋词一首——“课堂里的那个座位/我在这里盼望着谁归/直播间的那个身影/我牢记在心/海萌展翅带我飞/看知识海洋有多美/命运再书中轮回/有梦就要去追……”学员们对老师的喜爱与用心由此可见一斑。

在活动期间举办的一场“决赛名师见面分享会”直播活动中,当晚参与直播的学员人数达到了1.6万人次。看到自己喜爱的老师的票数情况,不少学员在留言中直接表达出急切的心情——“老师你xxx票了”,“老师你被超掉了”……

据统计,此次大赛投票平台开通后,截止8月8日,收到投票总数超过16万张,评论达4736条,参与大赛的总用户量达到70638人次,点击量接近300万人次。从7月13日开始到活动结束,尚德机构学术中心系列推出的8篇微信文章,阅读量达到13530人次,粉丝净增长39803人。

尚德机构老师缘何如此深受学员们的喜爱?让我们来看看学员是怎么说的吧——“我最爱的马老师必须C喂出道!我们都支持你!你是我们所有人的榜样和偶像!”/“迄今为止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马晓彤老师,也让我们班的所有同学佩服。老师是真的有教育情怀的人,不论是讲课还是课后与同学互动,都让我们真正感到“斗志全然”,真的是灵魂导师,让我们更有趣的学习,更有意愿变得更好。”/“小周老师给我上过毛中特和写作,喜欢她的上课风格。我写作居然89分通过,太神奇、太意外、太开心了!”/袁大美丽,幽默十足,谈笑风生间就把知识点讲了。喜欢你,十月考试加油------

铺天盖地的认可,是对尚德机构老师们的称赞与鼓励,也是老师们能够继续服务好学员的动力所在。正如马晓彤老师在投票平台留言中所说的:“希望这个活动永远办下去,这样每天都能看到学员们的投票和评论了。”

综艺式大赛,成为展现尚德老师最佳风采的的“秀场”

此次大赛借鉴综艺节目形式,分成了“赛课”、“辩论”、“奇葩问答”等几个环节,参赛的12位高手在场上使出浑身解数,展现出高超的专业水准与鲜明的个性风格,让学员们领略了作为新一代互联网教师——“尚德人”能文能武、亦庄亦谐的风采。

在复赛中,此次大赛“冠军”海盟老师讲的是“戊戌变法运动”。这可不是个容易讲好的内容,但海盟老师用联想记忆的轻松方式将这个难题化解掉。“一百二十年前的戊戌狗年,康有为、梁启超等联名上书,开展戊戌变法运动。为了著书立说,梁启超创办了《时务报》。说到《时务报》大家有没有想到一首歌,我的滑板鞋时尚时尚超时尚,想到超时尚这个词就想起梁启超《时务报》的……”

作为“范儿段子手,亢奋戏精王”的小花老师,获得了此次大赛的“亚军”。在课程展示环节,为了让学员们更好地理解“本体感”的含义,她时不时地穿插些“接地气”的例子:“你不用看台阶也能走路,你不照镜子也能摸到眉毛和眼睛,你开车时不用看也可以换刹车和油门……这些都是本体感的功劳”,接下来她还分享了一些检测自己“本体感”是否缺失的小窍门。

在问答环节中,面对节目组给出的“刁钻”问题——“作为老师,需要严格要求自己维持外表形象吗?”,小花老师在回答中以自嘲的态度、幽默的语言来应对——“为了学生,我当然应该保持身材。毕竟,上课时间这么长、题目已经够难了、知识已经够枯燥了,老师如果能够呈现一个美好的画面,这可能就是学生留下来上课的唯一一点勇气了。”

赛课大赛中还有一个环节,让大家以“当老师当出什么病来了”为主题进行讨论。很多老师都表示:自己有一些气血亏,因为太想把所有东西都教给学生,讲课十分忘我,讲到精彩处还会激动地跳起来,一堂课会消耗大量的脑力和体力,所以上完课往往连说话的气力都没有了。以前做过医生、人送外号“张医生”的广深老师说自己得了难以治愈的“操心病”:“我在大学是学医的,后来因为当医生太劳累了,就想一定找个不操心的工作。没想到来尚德机构后,每天都有操不完的心。我会不由自主地担心自己的学生有没有听懂课,课前有没有预习、作业能不能完成等等。我想除非我辞职,不然这个病是难以治愈的。”

获得亚军的小花老师曾感慨:初赛是在自己学院里搞还没什么感觉,等到复赛时是各学院老师间进行比拼,就感到对手都非常强,“我发现自己都没有新老师讲的好,所以后面更要好好地提升下自己”,她说。  

即使对于获得了冠军的海萌老师来说,也表示深感意外,“我从来没有想过能拿冠军,别的参赛老师也都有资格去拿这个冠军”,“尚德老师各有各的特点,比如云鹏老师,综艺感很好,面对镜头非常放得开。万万老师即兴演讲能力特别强,还有他的幽默感也非常吸引我”,海萌老师说。

教学主管袁璐老师指出,即使没有获胜的老师其实也都非常优秀,每个人都有各自的风采和特点。“尚德的老师们首先都很努力,其次也都在不断提升自己。我没觉得老师们之间没什么竞争,大家更多的是互相欣赏”,海萌老师说。

尚德机构老师:百炼成钢,柔情似水

 

在此次大赛中妙语连珠的小花老师,收获了24303张学员的投票,获得了大赛的“亚军”。而在此前不久一次2000名学生参加的大课上,小花老师还获得了4.99分的好评,而满分是5分。也许大家会以为这是小花老师的天赋,殊不知,在这些光鲜的背后,她也是经历了很多磨难才走到了今天。   

小花老师说,在尚德机构的一次经历会让她终身难忘。那是她刚开始担任马原课老师时,由于前导课效果很不错,所以在正式上课前就没有做特别的准备。没想到实际上课时由于对个别知识点有些生疏,导致课堂效果不太好,领导为此生了气,说准备不好第二天就换别的老师去讲。那天正好是她所在的学院举办圣诞节活动,小花老师把自己关在一个直播间里进行备课,眼泪控制不住地流了下来。晚上活动后院长听了她的备课,结束后一个同事在直播间的玻璃上给她贴了一张字条:“院长说你讲的不错,好好讲了,我们下班了,圣诞快乐!”看到字条,小花老师不禁哭出声来。

其实,尚德机构能拥有如此一大批优秀的教师,与整个体系严把进人与用人关有着重要关系。据袁璐老师介绍,要想成为尚德机构的一名老师,首先必须来自985或211院校;新教师入职后,要经历近乎“变态”的批课环节,每次批课都要给老师进行打分,两次不达标就会被淘汰。另外,对备课的要求也非常高,会定期对上岗老师进行抽查。既有严格的质量要求,老师讲完课还不能有学员的投诉,这点与其他机构相比有很大的不同。在如此高标准要求下,老师们的整体水平自然就会比较高。“尚德老师的晋升机制也是非常严格的,新员工需要通过层层考核取得教师编号才可以上岗。如果教授科目与其他老师选重复了,彼此间还需要进行PK”, 尚德机构学术中心徐媛媛老师指出。

除了考核要求要比其他机构严格,作为第一代互联网教师的尚德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还具备了比传统线下老师更多的“本领”。“除了需要具备线下传统老师的能力外,尚德老师还需要具备其他很多素质,这是由互联网教育的基因决定的。线下线上讲课对于技巧有不同的要求,一名出色的线下教师,不一定能成为优秀的线上教师;但一名出色的线上教师,一定会是优秀的线下教师”,徐媛媛老师说。

据了解,由于在直播过程中要面对学员突然的提问,所以尚德老师的应变能力都比较强。同时,由于线上老师与学生隔着冰冷的屏幕进行互动,学生的情绪又很难捕捉,老师们要想把枯燥无味的知识变成有趣的内容,就要求他们要有用幽默感以及能够调动学员的各种能力,这样才能吸引学员的注意力。

身经百战,让尚德机构的老师既超前又百炼成钢,但对于学员,他们却“柔情似水”。在学员们的留言中有人这样评论此次大赛的冠军海萌老师——“我觉得他是真心爱学生,真心想让我们好。除了专业知识信手拈来滔滔不绝。每次都答疑到十点,论坛发帖子最多的就是他,还细心地对应章节做配套的题,很有针对性------如果没有他,我四月不可能一次性通过四科。”还有人说——“当我看到‘老师这个职业是导致你单身的原因吗’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就想到海盟老师呢,果然海盟老师把爱都给了我们,工作之余希望老师的生活也比较美好!”

而袁璐老师也表示,通过这个比赛,他对海萌老师平时与学员互动的情况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包括课上对学员的关心等等。“他真的比我们想象的还要优秀,还要更加地关怀学员。也正因如此,他才能获得那么多的票数,学员们真的爱他,不只是崇拜他”,袁璐说。

而在海萌老师看来,尚德机构的老师们都非常优秀,大家把本职工作当作一项事业去看待,工作之外都很牵挂自己的学生。他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有天晚上12点负责质检的老师在检查直播间时,发现一个直播间的灯还亮着,以为是老师忘记关门了。等过去一看才发现,是一位老师还在那里讲课。由于有一节课安排不开了,老师觉得只要有学生想听,他就一直在那里讲到了夜里12点。

海萌老师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我认为只有懒学生没有笨学生,我把学员看成跟我一样的朋友关系。面对学员提问,我不会觉得烦,从来不会拒绝,他问我一百遍,我愿意回答一百零一遍。”这不是一句虚伪的话,因为他是如此发自内心地这样看待每一位学员——“我一直把自己看得很低,因为我觉得每个人身上都有他们的闪光点,我一直认为我的学生在很多地方有天赋,只是那个时候他们可能还没有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所以我会想办法去帮助他们。教育很重要,我自己也是教育的受益者,所以我经常跟同学们说,教育真的可以改变一个人。”

在尚德机构,不论老师教学水平有多高,风格有多幽默,但在对待学员的态度上,都具有像海萌老师这样的一份同理心。他们不以强者自居,而是真正站在学员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这来自于尚德机构一直秉承的教育理念——“教育不是给予、而是点亮”,也来自于尚德机构“为学员创造价值”的不懈追求。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