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哈飞汽车以资抵债 昔日微客之王沦为代工厂

2018-08-21 11:20 时代周报

来源标题:哈飞汽车以资抵债 昔日微客之王沦为代工厂

哈飞汽车以资抵债 昔日微客之王沦为代工厂

来源: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倪佳 发自广州

曾经的小车之王,有着35年汽车生产制造经验的哈飞汽车即将湮没在历史长河之中。

8月6日晚间,东安动力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与哈飞汽车签署《抵债协议书》,哈飞汽车将以零部件及动能业务相关资产抵偿对东安动力所欠部分货款。一时间,这家曾一度被消费者所熟知的汽车品牌,再度引来舆论的关注。

哈飞汽车2001年销量一度达到过12万辆,这在当时已经是令很多自主品牌羡慕的表现。只是此后数年,哈飞汽车的情况每况愈下,逐渐淡出了主流视野。

今年4月,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机中心”)官网对外发布关于拟上报《特别公示车辆生产企业(第3批)》的通知中,哈飞汽车的名字亦出现其中。

一直以来,哈飞汽车留在公众视野当中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作为长安汽车曾经兼并重组的对象存在。然而进入长安集团系统之后,哈飞汽车的命运并未得到改变。自去年卖掉整车生产资质之后,哈飞一度寄希望于新能源市场,结果事与愿违,如今旗下零部件和动能业务相关资产抵偿给自己的控股子公司。

有接近长安汽车的内部人士对此表示,哈飞汽车的资产处理符合相关程序,不会影响哈飞汽车目前的正常运转。

  终于走到以资抵债

许久未曾出现在公众视野的哈飞汽车,又一次被动地成为了新闻事件的主角。

8月6日晚间,东安动力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与哈飞汽车签署《抵债协议书》,哈飞汽车将以零部件及动能业务相关资产抵偿对东安动力所欠部分货款,资产价格经双方协商确定为7113.31万元。由于东安动力此前已将哈飞汽车欠款金额全额计提减值准备,本次抵债将增加公司2018年盈利7113.31万元。

据悉,东安动力将把哈飞的零部件相关资质转投入哈尔滨博通汽车部件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通公司”)旗下。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博通公司与哈飞汽车一样为哈尔滨哈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汽集团”)旗下子公司。在7月31日,东安动力已经与哈汽集团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东安动力拟以8013.55万元的价格收购哈汽集团持有的博通公司100%的股权。

此次东安动力要求的哈飞汽车资质,刚好符合此前博通公司所缺失的相关零配件资产,当上述抵账协议履行之后,博通公司将实现资产完整性。

有分析人士指出,根据东安动力的一系列动作,其涉猎整车业务的苗头已然明显,而哈飞汽车想转型新能源,同时又接连出售资质和资产,其翻身希望渺茫。

据悉,哈飞汽车多年来一直是东安动力的大客户之一,双方合作已有多年,哈飞汽车一直使用东安动力提供的发动机来博弈市场。

在2001年运营情况达至巅峰之后,哈飞汽车表现每况愈下。2008年,哈飞汽车的负债累计已高达9亿多元,此时的哈飞汽车已经无力支付常年拖欠的贷款款项。

一直以来,整车企业与供应商之间就存在先供货后借款的情况,当主机厂遭遇销量危机时,遭遇更大压力的往往是零配件供应商,例如此前北京现代遭遇的供应商集团讨要欠款事件等。尽管哈飞与东安动力多次协商,但是最终都由于哈飞汽车的负债问题,一直没有全部解决。

自2008年底开始,双方就曾约定自2009年起,哈飞汽车每年增加付款2亿元,直至欠款降至正常水平。此后哈飞汽车持续下滑,到2012年,双方又一次约定阶梯式还款,自2013年起,哈飞汽车在日常零配件回款基础上,还款6000万元,第二年还款1.2亿元,第三年还款1.8亿元。最终,哈飞汽车依然拖欠东安动力2.6亿元欠款。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哈飞汽车与东安动力的情况普遍存在于各个主机厂与供应商之间,只是过去十余年间是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黄金时期,涨潮时看不出谁在裸泳,但是哈飞的情况足以为其他企业敲响警钟。

  东安动力陷同样困境

作为国内知名的微型车发动机供应商,同属长安汽车集团旗下子公司的东安动力近几年的发展也不如以往。

7月16日,东安动力发布的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减公告。东安动力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8 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减少 2400万元-2800 万元,同比减少 61%–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减少 2500–2900 万元,同比减少66%–76%。

东安动力称,本期业绩预减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本部发动机产销量同比下降约 28%, 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下降,本部利润下降,以及参股公司产品销量及收入下降,投资收益减少。

东安动力主要专注微型车动力研发和生产,而微车市场的萎缩早已显现,哈飞汽车一度是东安动力最大的客户,哈飞的衰落其实也影响着东安动力的业绩。

有分析指出,东安动力遭遇的困境与哈飞汽车本质上类似,都是技术迭代出现断层,当竞争对手推出新技术从而导致市场消费升级之时,还在使用老旧技术的企业难免出现滞销的困境,这一情况在周期时间较长的整车行业尤为明显。

以同属长安集团旗下合资板块的长安铃木为例,一直在小型车领域发展的长安铃木也曾有不俗的表现,一度领军小型车市场,但是随着消费升级等因素影响,长安铃木的主力产品失去了核心竞争优势,最终不得不宣布退出中国市场,把重心转移到家用车市场刚刚起步的印度。

欠款约定达十年之久才最终敲定,东安动力在马拉松式的讨薪道路上体现了一定的职业操守,但是双方也一度闹上法庭,2016年法院一审判决,要求哈飞汽车还款,但是哈飞汽车并无偿还能力,最终结果难以执行。

有业内资深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达不同观点,认为东安动力开始涉足整车企业或许为无奈之举:“举个不恰当例子,就像部分炒房客最后炒成房东,哈飞汽车欠款十年,早已没有偿还能力,长安集团如今又自顾不暇,对于东安动力而言,也就只能拿些资产抵债。”

东安动力方面也对此表示,以资抵债7113.31万元后,哈飞汽车还欠款约1.9亿元,哈飞汽车拿出的资产已经是双方协商后,能拿出的最大资产,余款如何结清尚不可知。

值得注意的是,一年之前,哈飞汽车曾与金唐奕丰组建合资公司,金唐奕丰此前也作出承诺,会帮助哈飞汽车偿还欠款。

作为控股股东的长安汽车集团,似乎对哈飞汽车遭遇的困境没有太多办法。虽然当年长安对于哈飞的重组只采取了裁员、停止新车研发、降低成本等手段,但最终结果只是利用到了哈飞的产能,并未真正意义上拯救哈飞汽车的整车业务。曾经的微客之王最终沦为长安乘用车和长安福特的代工厂,加上如今长安福特同样陷入困境,哈飞代工的日子只会愈发艰难。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