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永辉超市涨薪4成伤业绩 新业务半年亏4亿进入烧钱期

2018-08-21 09:12 新浪

来源标题:永辉超市涨薪4成伤业绩 新业务半年亏4亿进入烧钱期

新浪财经讯 永辉超市周末公布2018年中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43.97亿元,同比增长21.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33亿元,同比下降了11.54%,总体呈现“增收减利”的态势。

分业务来看,尽管在2018年受到行业竞争和消费增长乏力等大环境的影响,公司的传统主业“云超”依然完成营收326亿、同比增加19%,净利14亿、同比增幅达29%,新开店数量继续增加,云超板块仍是业绩贡献的绝对主力。

不过,新浪财经在查阅半年报等近期公告后发现,这是永辉超市自2012年以来,首次出现半年度业绩下滑,公司在快速扩张、国内门店总数接近千家的同时,仍然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值得投资者关注。

薪酬支出涨幅超4成 人员开支拖累业绩增长

永辉超市上半年营业收入增加并且毛利率从19.88%大幅提升2.09个百分点至21.97%,而净利润则不升反降,其原因主要在于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等期间费用同比增幅更大,使得公司增收减利。

查阅半年报可以看到,期间费用中,销售费用54.72亿,同比上涨43.97%,管理费用13.90亿,同比上涨75.91%,其中,与员工待遇相关的“职工薪酬”和“股权激励费用”两项占比最大、增幅明显。

进一步细分后能够看到,销售费用的职工薪酬从去年同期的15.8亿增加到22.6亿,管理费用的职工薪酬从去年同期的4.9亿增加到6.5亿,薪酬支出涨幅合计达40%,远超公司收入和利润增速。如果再考虑“股权激励费用”,那么用于人员相关的开支增幅则更大。

云创新业务半年亏3.9亿 亏损猛增进入“烧钱期”

传统业务“云超”表现超预期,不过另一个具有看点的新业务“云创”交出的成绩单却不甚理想。

半年报显示,云创业务上半年营收9亿,亏损3.89亿,净利率-43%,相比去年同期0.9亿的亏损额,以及2017年全年营收5.6亿,亏损2.6亿,净利率-46%,不但没有看到盈利迹象,烧钱速度还在大幅增加。

有分析指出,云创业务如此亏损的原因,这一方面来自于永辉生活店开店数量的增加,另一方面,更多则是来自于小店业务所面临的激烈竞争和形成规模优势前,较高的经营成本。

以现有店面为例,当前成熟的永辉生活坪效(每坪营业面积产出的销售额)约5万,是传统绿标店1.4万坪效的3.5倍,但在一线城市仍难以完全覆盖租金和水电费的成本差距。通常来说,小店业务在同类产品毛利上难与大店形成差异,而面对数倍的租金及水电开支,除非有高毛利产品,否则小店模式很难盈利。

由于云创业务盈利能力无实质性改进,公司放慢了展店进度,才使得二季度的亏损相比较一季度,没有再进一步扩大。

产业链继续布局 投资收效难料

今年以来,永辉超市先后投资了一家上市公司(国联水产)和两家未上市企业(闽威实业和湘村股份),意图加强供应链整合,在产业链上继续延伸和布局,不过从目前情况看,投资收效如何还很难说。

公告显示,2018年3月,永辉超市向国联水产的控股股东国通投资、主要股东冠联国际协议受让股份7838.46万股,占比10%,转让价6.86元/股,合计转让款5.38亿元。而截至今日收盘,该笔投资从财务角度看,已浮亏约17.5%,5个月的时间亏损接近1个亿。

2018年6月,公司又分别以6720万元和2.16亿元,参与了闽威实业和湘村股份两家未上市公司的定增,占股约20%和10%。闽威实业主营是海洋经济鱼类的育苗、养殖、加工和销售,湘村股份主业是生猪的养殖、制品生产和销售,均属农林牧渔行业。

新浪财经注意到,根据Wind最新数据,申万农林牧渔行业已上市的公司平均市盈率不到23倍,而按永辉超市对这两家非上市公司的定增价和这两家公司的业绩估算,入股时的市盈率大约为18.3倍和21.3倍,从估值角度看,这两笔投资可以说“相当不便宜”。

值得一提的是,永辉超市的实控人张轩松张轩宁兄弟,通过向腾讯转让股份以及向员工定向减持以实施股权激励等方式,今年以来已累计完成套现约58亿元。

(公司观察 文/丁昊)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