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腾退地增绿 京城多了三座颐和园

2018-08-21 08:1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腾退地增绿 京城多了三座颐和园

腾退的土地中,已有885公顷披上绿衣,相当于京城再添三座颐和园;

在深深的街巷中,有3568处“开墙打洞”完成整治,366条背街小巷实现整治提升。

这是截至七月底,本市交出的“疏解整治促提升”成绩单。记者昨天从市发改委疏整促专项办获悉,今年是“疏整促”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专项行动更注重疏解整治与提升同步推进。

新增21处城市森林

从今年开春起,油菜花、波斯菊、满天星等陆续盛开,二河开昔日杂乱的违建群,变成一派田园风光。

圆明园北墙外的二河开21号院,由于历史原因,这里曾经形成了各类无规划手续的房屋,总面积达8.5万平方米,是五环内最大的违建群。虽然与圆明园只有一墙之隔,但墙里墙外却是两种风景。

在“疏整促”专项行动启动之后,全市建立“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加强精治共治法治,落点落图,加快建立精准调度信息化平台。海淀区也不例外。以二河开为例,属地与产权方联手将这片违法建设全部拆除,把上千棵大树保留下来。在此基础上,还对已拆除腾退且具备栽种条件的约17万余平方米土地进行覆土、平整、播种、分区绿化。今年,二河开21号院就是另一番景象了。

绿树成荫,海绵绿地,休闲座椅……一个月前,新中街城市森林公园建成了,这个位于工人体育馆西北侧、上万平方米的公园,让城里的居民走出家门也能感受到大自然。

在2008年以前,新中街城市森林公园原址还是一片平房,拆迁后建成简易绿地。借着“疏整促”的机会,东城区对这片简易绿地进行升级,建成区里首个城市森林公园。今年3月开工,前后仅花了小半年时间。

留白增绿是今年“疏整促”的一项重要内容,年内计划还绿1600公顷。专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年内还将建设21处城市森林,如今已有多处陆续对市民开放。

“开墙打洞”修补点位4755处

本市去年启动对“开墙打洞”的整治,在此基础上,今年结合市民的集中诉求,对整治提出更高标准。按照计划,今年将优先对去年“开墙打洞”整治后待提升的5324个点位进行集中修补,截至7月底,已修补点位4755处。而今年列入整治计划的“开墙打洞”点位为7367处,截至7月底,也已完成3568处。

在景山公园西门和北海公园东门之间是陟山门街,近20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这条街成了著名的旅游集散地。夹在两大景点中间,陟山门街每天都热热闹闹的,但与此同时也带来了游商占道、私搭乱建等问题,不光让老城风貌变了味儿,还严重影响着居民的居住环境。

针对这个老大难问题,陟山门街所在的什刹海街道景山社区将30多个“开墙打洞”、占道经营的门脸全部关停,恢复了沿街平房青砖灰瓦的旧日模样。如今,这条街重新恢复了古城风韵,商业味儿减淡,人情味儿渐浓,街区生活环境安静下来,重新变得宜居了。

西单商业区的横二条胡同、宣武门外的达智桥胡同、陶然亭的里仁东街、德外的弘慈巷、广外的茶源路等背街小巷整治提升,正在各区四处开花,这些胡同街巷如今也已恢复了老风貌。专项办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计划整治提升的1141条背街小巷,截至7月底已完成366条。

棚户区改造惠及2.2万户居民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今年印发的《北京市2018年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任务》,全市236个项目、23550户居民纳入今年棚改任务。其中92个项目在中心城区,涉及居民15300户。这些棚改项目中,就有天坛周边简易楼腾退项目、天坛东里北区1号-8号楼腾退工程等。按要求,今年的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还要与“疏整促”专项行动结合起来,统筹规划,补齐短板,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生活品质。

新中西里20号-22号简易楼腾退及环境整治项目,今年初已完成预签协议72户,签约比例100%,成为东城区首个在签约期内“清零”项目。记者了解到,截至6月底,东城区新中西里20号-22号简易楼项目、石景山区西黄村项目、朝阳区孙河前苇沟项目、东坝北西区域项目等4个项目,已完成全部住宅签约。

专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棚户区改造方面,截至7月底,已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协议签订、搬迁腾退和修缮加固2.2万户,丰台区、石景山区、门头沟区、房山区、延庆区等5区已完成改造任务。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