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155亿收购新丽传媒投资者不买账 阅文集团5个交易日跌30%

2018-08-20 14:16 中国网财经

来源标题:155亿收购新丽传媒投资者不买账 阅文集团5个交易日跌30%

中国网财经8月20日讯(实习记者 马雨筱旭)自收购新丽传媒消息发布以来,阅文集团股价出现连续下跌。8月17日盘中,阅文集团股价跌至48.5港元,创出历史新低。如以收购公告发布次日(8月14日)算起,阅文集团在短短五个交易日里累计下跌接近30%。

对于阅文集团的此次收购,市场普遍认为新丽传媒估值过高,股吧里有投资者直言“在价格上这实在不是一次聪明的交易”。

此次交易中,新丽传媒100%股权的价格是155亿元。而在今年3月,光线传媒以33.17亿元的价格将新丽传媒27.64%股份出售给腾讯,以此计算,当时新丽传媒100%股权价值是120.01亿元。不到半年时间,新丽传媒的整体估值增长了29.17%。

公告显示,阅文集团将用不超过总股本16.98% 的股份进行103.95亿的对价,剩下的51.05亿用现金交易。阅文集团此次对价价格是每股80港元,与发布交易公告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67港元/股相比,溢价约19.4%。

新丽传媒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主营影视剧内容及其衍生产品的投资、制作和运营,曾出品过《我的前半生》《白鹿原》《虎妈猫爸》等热门电视剧,包括备受关注的《如懿传》;也投资拍摄了《煎饼侠》《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等卖座影片。

在“卖身”阅文集团之前,新丽传媒曾打算通过IPO形式登陆A股,但这条上市路走了五年后却以失败而告终。

资料显示,自2012年以来,新丽传媒曾三次向证监会提交IPO申请材料,但前两次均因IPO期间涉及股权转让,新丽传媒主动申请中止IPO。而所谓的“股权转让”,就是公司第二大股东王子文将其持有的27.642%股权全部转让给光线传媒事项,时间是2013年10月。

新丽传媒最近一次向证监会递交IPO招股书的时间是2017年5月。但今年5月,证监会网站消息显示,新丽传媒成为今年第36家IPO终止审查的企业,终止审查决定的时间为今年5月3日。

上市路没有行通的新丽传媒,面临着不小的资金压力。数据显示,2015-2017年,新丽传媒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2.31%、61.13%和70%。新丽传媒在招股书中也明确表示“与可比上市公司相比,公司资产负债率偏高”。

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末,新丽传媒账上货币资金仅剩2.78亿,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61.58万。

新丽传媒资金短缺,而阅文集团则急需IP商业化变现。阅文集团拥有国内90%版权改编市场份额,在IP价值挖掘和商业化变现上却行动迟缓。

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阅文集团在线阅读收入18.5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13.22%,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125.86%。值得注意的是,在线阅读为阅文集团贡献了超过八成的收入。与此同时,阅文集团的IP运营收入增长速度非常快。今年上半年该项业务收入为3.17亿,较去年同期增长103.64%。

在此背景下,号称以“精品影视内容创作运营”为优势的新丽传媒,成了阅文集团弥补短板的选择。根据双方达成的最终协议,新丽传媒有权对原创内容进行挑选,接触阅文集团的内容库、作家平台及编辑队伍等资源,同时新丽传媒也做出业绩承诺,2018-2020年连续三年的净利分别不低于5亿、7亿和9亿,共计21亿元。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