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破旧围墙变身“网红墙” 街道响应民意改造

2018-08-18 15:01 北京晨报

墙皮脱落的围墙被绘上彩色的图案、废旧轮胎改造成为花篮、矿泉水瓶子拼接成大树。昨天,裕民路5号楼小院内的网红彩绘墙亮相,引得居民围观拍照。据悉,朝阳区安贞街道将通过“10+10”靓丽楼院项目,带动更多的居民参与志愿环境整治,共同维护社区环境。

居民“网红墙”前拍照

“我倡议从现在起,让我们争做一名整治环境卫生的参与者,积极参与到清垃圾、清堆物、清小广告的活动中……”昨日上午,在裕民路5号楼小院内,居民代表黄树坤正带领现场40余名居民,在焕然一新的“彩绘墙”边宣读倡议书。这段“彩绘墙”长26米,高2.8米,是安贞街道“10+10靓丽楼院”建设项目之一。曾经灰黑色的破损脱落墙皮的围墙,摇身一变成为“打卡”“圣地”,现场有不少居民正以围墙为背景拍照,为自己家门口的“网红墙”代言。在裕民路5号楼的靓丽楼院改造项目中,通过3个多月的携手共建,社区以前随意堆放的杂物、破旧自行车、楼道内的污迹、小广告不见了踪影。楼院内的破损的地面、墙砖得到了平整、更换。绿地里丛生的杂草以及伴生的蚊虫更是被彻底清除,取而代之的是整齐划一的黄杨,美丽的月季花,破旧广场摇身一变成为绿色美丽的楼院微公园。

街道响应民意改造

回忆起改造前的场景,裕民路社区书记叶鹏说,裕民东里4号楼、5号楼是八十年代建成的老旧小区,由于物业管理力量薄弱,小院中心花园内绿地杂乱,局部沉陷坍裂还有黄土露天的现象,严重影响了小院整体环境。尤其是到了夏天,随意堆放的杂物、肆意丛生的野草更成为蚊虫滋生的场所,影响小院里老人孩子聊天、乘凉、嬉戏。2017年安贞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完成后,社区负担大大减轻,社区居干有更多的时间走入楼院和居民家中,征集百姓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和意见、建议。针对4、5号楼居民提出希望对小院绿化改造的建议,社区党委主动“吹哨”,社区党员、街道社区办积极响应、精准“报到”。

小院绿化改造每一步都融入了居民的意见和创意,安贞街道拟定了初始改造方案后,第一时间通过楼院议事会、居民党支部讨论会、居民代表会和党员大会等征集楼院改造意见、建议。社区及相关科室实地调研走访,对接协调物业、产权方等相关单位,综合考虑已有环境资源、空间建筑特点、文化底蕴等情况以及居民诉求,最终确定小区改造方案并实施。

“下一步我们还将对楼院的车棚进行改造,目前已经和产权方制定了改造方案,改造后,车棚将会更好地融入楼院环境。街道也将通过‘10+10’靓丽楼院项目,带动更多的居民参与志愿环境整治,共同维护社区环境。”安贞街道社区办主任陈静超说。当天宣誓完毕后,楼院志愿服务队在社区开展清理堆物堆料、小广告、卫生死角活动。小区的孩子们还现场对彩绘墙进行了再创意。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