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超豪华车玛莎拉蒂中国急刹:销量急跌1/3 利润骤降99%

2018-08-17 16:3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标题:超豪华车玛莎拉蒂中国急刹:销量急跌1/3 利润骤降99%

超豪华车玛莎拉蒂中国“急刹”:销量急跌1/3 利润骤降99%

来源:时间财经

导语:中国市场销量下降70%。

在中国市场4年销量增长4倍的超豪华车玛莎拉蒂,在2018年狠狠地踩了一脚“刹车”。

近日,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CA)公布了最新的财务报表,二季度玛莎拉蒂品牌全球销量为8700辆,同比去年1.3万辆下降超过35%。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玛莎拉蒂的出货量为1.72万辆,相比2017年上半年的2.51万辆下降了31%。

伴随着销量的大幅下滑,玛莎拉蒂的营收及利润也暴跌。财报显示,2018年二季度,玛莎拉蒂净收入为5.68亿欧元,同比大降47%;税前利润仅为200万欧元,较去年同期的1.52亿欧元骤降了99%。

玛莎拉蒂自2004年进入中国市场,销量持续增长。受加长型轿车Ghibli和Levante SUV的推动,2016年玛莎拉蒂全球市场销量为4.2万辆,中国地区销量超过1.2万辆,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8.6%;2017年玛莎拉蒂全球销量达4.9万辆,其中中国市场实现1.5万辆,同比增长18%。中国市场成为玛莎拉蒂全球销量最大的单一市场,在售车型有Ghibli轿车系列、Levante SUV系列、Quattroporte总裁系列、GranTurismo跑车系列、GranCabrio敞篷跑车系列。

为什么2018年玛莎拉蒂的销量下滑如此严重呢?FCA新任首席执行官麦明恺(Mike Manley),在第二季财报的电话会议上表示,玛莎拉蒂在美国等其他地区第二季度的出货量也有所下降,但最主要是中国市场下滑得尤为厉害,幅度接近70%。

汽车分析师钟师对时间财经表示,目前除了美国,全球经济形势严峻,超豪华汽车市场正在萎缩。保时捷、玛莎拉蒂等企业,也在拓展SUV等产品序列,希望能够成为新的增长点。目前在中国强力反腐、反张扬的社会风气下,超豪华汽车市场的形势将只会越来越差。另外,中国关税的调整和产品自身的问题,也导致玛莎拉蒂在中国销量的下滑。

关税调整

玛莎拉蒂销售下滑,此前早有端倪。

2017年,玛莎拉蒂全球销量总计达4.87万辆,成为玛莎拉蒂品牌历史上销售最佳的一年。其中,中国市场全年销量达1.5万辆,同比增长超18%,全球占比近30%。但从10月份开始,玛莎拉蒂销量大幅度下滑,热销车型Levante从每个月800台下降至350台左右,虽然后来有所回升,但相比2016年同期仍然大幅下滑。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玛莎拉蒂进入2018年销量继续大幅下滑,最直接的原因是中国关税的调整。5月22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宣布,自2018年7月1日起,将把进口汽车的关税从25%下调至15%,进口汽车零部件的税率也将降至6%。这是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进口汽车关税所进行的第十次下调。

作为进口汽车品牌,玛莎拉蒂迅速跟进政策,宣布6月1日起,全面调整旗下车型在中国市场的官方指导价,涉及Levante、Ghibli、总裁车型。其中,Levante入门级车型下调5.57万元,降幅最高的总裁3.8T 530Hp GTS,降幅达13.91万元。

关税下调引发一定的市场观望情绪,导致部分6月的订单延期到7月交付。中国汽车经销商协会进口汽车委员会主任王存表示,许多汽车经销商推迟了进口订单,决定等到7月1日后才进口。

据中国汽车经销商协会进口汽车委员会统计,受关税政策影响,2018年6月中国汽车进口量同比下降87.1%至1.5万辆,上半年累计进口汽车则为45.2万辆,较去年同期下降22.1%。而去年同期,中国汽车累计进口量同比增速达到16.8%。

受关税调整影响的并非只有玛莎拉蒂,但它确实最“受伤”。根据财报数字,2018年上半年保时捷在中国销量为3.3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了7.5%,是连续9年高增长之后的首次下滑,但中国仍然是保时捷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2017年上半年,保时捷在华销量创下新高达3.5万辆;法拉利上半年在中国地区客户销量为282辆。其中第二季度,整体销量为127辆,环比下降18%。

性价比不高

不可忽视的是,玛莎拉蒂部分车型存在过度减配、性价比不高的情况。据业内专家刘畅(化名)介绍,与同级别的保时捷等品牌相比,玛莎拉蒂在配置、细节方面差距很大。玛莎拉蒂的外观绝对漂亮,但作为一个豪华品牌,理应在配置、做工等方面也让人满意。比如前方雷达、防炫目后视镜、腰部支撑调节、天窗、电动后备箱、倒车影像等,但这些在玛莎拉蒂部分车型上都没有,让很多用户失望。

不过,最让刘畅无法理解的是,玛莎拉蒂2018年初的涨价策略。在销量下滑的情况下,为了提振销量,大部分豪华品牌都会选择价格下探。但玛莎拉蒂中国在此前官方宣布,自2018年1月1日起,全系车型涨价,在原本基础价格上调5%,以levante SUV为例,最低配的也涨价5万元。与此同时,竞争对手保时捷,为了2018年全新卡宴大换代开始打折,于是又抢掉了一堆原本玛莎拉蒂levante的客户。据了解,有经销商表示,卡宴最低可享8.5折,优惠最高可达36.48万元,新车81.84万元起。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2016年和2017年的高增长,造成了FCA的误判,这也导致玛莎拉蒂的库存过大。为此,7月底,FCA将2018年集团息税前利润的预期下调约10亿欧元,调整后EBIT预计在75亿欧元至80亿欧元之间,低于此前预测的87亿欧元。

FCA首席财务长官理查德·帕尔默(Richard Palmer)曾表示,他们调整预期的原因之一,就是玛莎拉蒂的库存量过高。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在商业上执行力更强,他认为这是下半年的关键。

为了削减库存,FCA方面已经开始着手调整玛莎拉蒂的产销比。据意大利最大钢铁行业工会组织FIOM透露,玛莎拉蒂位于都灵的工厂8月将停产3周,以此来减少库存量和降低销量减缓带来的压力。据了解,该工厂负责生产玛莎拉蒂旗下SUV车型Levante。而根据FCA今年5月公布的消息,该工厂停产期原定为两周。

在此之前,玛莎拉蒂已经有过两次停产:一次是2017年的9月和10月,另外一次是2017年底,涉及车型包括Ghibli、总裁系列、GranTurismo、Grancabrio以及SUV车型Levante等。

FCA宣称,到2022年玛莎拉蒂的年销量翻一番,达到10万辆,并将营业利率提高到15%。但2018年上半年,玛莎拉蒂的出货量仅为1.72万辆,利润率从一季度的11.4%降到0.4%。玛莎拉蒂的未来之路,仍旧任重而道远。(北京时间财经 周西子)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