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霸王转亏多元化受阻 创始人夫妇内斗6月份刚现转机

2018-08-17 10:06 北京商报

转盈为亏 霸王集团多元化道路受阻

北京商报讯(记者钱瑜实习记者白杨)成龙曾代言的以“duangduangduang”闻名的霸王集团,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开始出现亏损。8月16日,霸王集团发布盈利预警公告显示,对比2017年上半年所取得的110万元净利润,预计截至2018年上半年,霸王集团净利润将出现亏损约1400万-1500万元。

对于2018年上半年霸王集团经营亏损,霸王集团在公告中表示,主要受集团未取得政府的研发补贴,导致霸王集团的其他收入相对减少;随着霸王集团在品牌推广、投放于线上管道以分销产品的努力增加,销售及分销开支也有增加;另外还受直接劳动力成本及包装材料成本上升的因素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由盈利转为亏损,此前,霸王集团还曾陷入清盘退市危机。这是由于霸王创办人之一万玉华与丈夫兼霸王主席陈启源内斗,事情直到今年6月才出现转机,万玉华与陈启源签订和解协议,同意在签署和解协议当天向高等法院申请撤销清盘呈请,才使得霸王集团免于退市。

据悉,创建于1989年的霸王集团,凭借霸王防脱的理念以及“中草药世家”的称号一步步迈向防脱洗护行业龙头的宝座。2009年,霸王集团在中草药洗发液市场份额占据近一半,达到46.3%。借此,霸王集团2009年上市后,营业额同比增长24%至17.56亿元,净利润同比增涨59%至4.49亿元。

但在2010年,霸王集团旗下洗发水产品被曝出含有致癌物质二恶烷,受到最直接影响的就是业绩。从2010年开始,霸王集团经营收入持续下跌,直到2016年才有所回升。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的营收分别为5.56亿元、4.78亿元、2.95亿元、2.32亿元。同时,霸王集团的净利润也在不断下滑。

2017年,霸王集团实现经营收入为2.64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毛利同比增长0.62%至1.27亿元;毛利率从47.9%略微上升至48.2%,主要原因是集团销售成本的减少以及年度内霸王集团陆续推出的高毛利产品。虽然毛利略微上升,但股东应占溢利却同比大幅下跌56.01%至1920万元。

近几年,霸王集团由于业绩下滑不断在探索多元化经营,以期重回行业龙头位置。2010年,霸王集团跨界发展,推出首个中草药饮料系列产品——霸王凉茶,但是这些并未让霸王集团摆脱颓势。2013年7月,霸王凉茶的经营业务终止。除了跨界发展,霸王集团也在尝试走年轻化路线,不仅推出了丽涛洗发水、沐浴露和洗衣液,还推出了中草药护肤品牌本草堂等产品。

对此,资深品牌营销专家张兵武表示,此前霸王集团由于盲目多元化,错失了快速发展的机会。不过,目前防脱洗护市场空间依旧很大,未来,霸王想要“东山再起”,聚焦主业则是最好的捷径。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