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提速降费后中国联通净利润暴增232%:钱从哪赚来的?

2018-08-17 09:05 中新经纬

来源标题:提速降费后中国联通净利润暴增232%:钱从哪赚来的?

提速降费后中国联通净利润暴增232% :钱从哪赚来的?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6日电(宾文娟)在“提速降费”的大背景下,中国联通在2018年上半年实现了净利润232%的同比增长,而中国移动同期净利润增幅仅为4.7%。中国联通的这一增幅引发业界关注:联通的钱从哪赚来的?

据15日晚间披露的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联通实现营收1491.05亿元,同比增长7.9%;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达到26亿元,同比增长232%。

财报显示,联通上半年营收主要来源于服务收入,六个月累计实现的服务收入达1344.2亿元,同比增长8.3%。其中,非语音业务收入累计实现1104.2亿元,同比增长14.8%,且非语音业务收入占服务收入的比例也进一步提高,从去年同期的77.5%提升到了82.1%。

成本方面,主要有两项费用下降得比较明显。其一,中国联通上半年在终端补贴上的花费是3.8亿元,同比下降了52.3%;其二,财务费用(抵减利息收入)为2.1亿元,同比减少22.2亿元。

联通现金流状况也有所改善。半年报显示,中国联通在2018年上半年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509.1亿元,同比增长9.1%。资产负债率则从去年年底的46.8%降至43.8%。

另一项值得关注的数据是,中国联通在2018年上半年的移动出账用户净增了1786万户,移动出账用户每用户平均收入(ARPU)为47.9元,与去年全年基本保持平稳。

从半年报数据中可以看出,收入的增长、成本费用的下降,均是影响中国联通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上升的因素。而从ARPU这项指标来看,尚不能判断中国联通是否存在“涨价”现象。

北京联通用户小张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她于两年前在北京联通办理了每月单价为136元的通信套餐,包含2G全国通用流量包以及免费通话时长等内容。参加“预存话费返现”的活动后,从办理该套餐开始的两年时间内,北京联通还向她的手机账号每月返还50元话费,每月的话费为86元。而返现活动失效后,她每月的话费又涨回了136元,不过套餐中包含的流量却增加到了10G,因此她并未退订该套餐。

在提速降费背景下,中国联通的这种“变通”或许正是维持收入增长的秘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梁张华分析称,电信行业的增长主要靠两大因素拉动:用户规模和ARPU。在流量经营已成为电信运营商增收的主要抓手、用户规模增长已接近天花板等背景下,本轮提速降费无疑将使电信运营商的业绩增长前景承受较大压力。不过,电信运营商仍可望通过“宽带提速不提价”“移动套餐加量不加价”等举措尽量保持用户的ARPU值不发生大幅下降。

对于上半年净利润的大幅增长,中国联通方面也给出了自己的解释:受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影响,公司在上半年全面推进了与腾讯、阿里、百度、京东等战略投资者的合作,以低成本和薄补贴的发展模式有效触达新用户,4G用户的快速增长很大程度上也受此带动。

不过,电信分析师马继华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上半年混改对中国联通的影响还不显著,混改效果还需要观察。在马继华看来,中国联通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的暴增主要原因有两点,其一是增收节支的举措见到了效果,其二是基期数值比较低。中国联通去年的中期业绩报显示,去年上半年,其净利润仅有7.8亿元,与今年上半年的26亿元相比,绝对值相差仅18.2亿元,与之相比,中国移动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656亿元。

对于提速降费与中国联通净利润的上涨是否矛盾这一问题,马继华称:提速降费肯定会影响运营商单位收益,但可以提高用户使用量,联通也可以借此发展用户,总体来说对联通正面影响更大。(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