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金花股份营收降2%主业萎缩 虎骨酒吹了十年还未上路

2018-08-16 09:36 新浪财经

来源标题:金花股份营收降2%主业萎缩 虎骨酒吹了十年还未上路

编者按:近几年业绩平平的金花股份在8月9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营收基本持平,金花股份(600080.SH)盈利增幅却逾4成。表面上,这些数据都基本符合医药公司的经营发展情况,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3.54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小幅下滑2%;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00万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近45%。看似情势喜人,然而实际上金花股份财务状况却颇耐人寻味。

营业收入同比降2%净利润增加45%

据了解,金花股份(600080.SH),1997 年就已经在A股上市,历史悠久,看看这更名史:金花股份→G金花→金花股份→*ST金花→ST金花→*ST金花→ST金花→金花股份,发展历程复杂又艰辛。

报告期

营业收入

净利润

营业收入(元)

同比增长(%)

净利润(元)

同比增长(%)

2018-06-30

3.54亿

-2.01

2009万

44.51

2018-03-31

1.57亿

-7.6

635万

7.21

2017-12-31

7.57亿

13.58

5346万

95.84

2017-09-30

5.49亿

15.43

2885万

13.38

2017-06-30

3.61亿

18.38

1390万

10.3

  来源:wind数据

然而金花股份在8月9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营收基本持平,金花股份(600080.SH)盈利增幅却逾4成。表面上,这些数据都基本符合医药公司的经营发展情况,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3.54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小幅下滑2%;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00万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近45%。看似情势喜人,然而实际上金花股份财务状况却颇耐人寻味。

公司2018年上半年营收的小幅下滑,主要原因在于公司主业规模未获稳步增长,反而呈现逐渐“萎缩”的态势。财报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总营业收入中,公司医药工业实现销售收入近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1.5%;医药商业实现销售收入6343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了19%。

金花股份以生物制药、医药商业为业务核心,主打的是一款以人工虎骨粉为原料生产的骨科药“金天格胶囊”。在正常的生产经营逻辑下,医药工业说白了就是药品的生产,其主营业务成本中包括了医药原材料的成本、人工成本等,而这些成本都是与药品生产量呈正相关关系的,也就是说药品生产量越大、销售量越大,产生的营业收入越高,相应所需的原材料成本、人工制造成本也就越高。

主营业务不增反降 净利润增长仰赖酒店业务

而从金花股份的数据表现来看,在药品生产收入大幅增长的同时,主营成本却呈现下降,这除非是该公司出现了药品销售量下降,同时伴随着药品销售价格大幅上涨,然而从半年报董事会报告部分针对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分析段落来看,“销售业务量增长”却是主因之一,而非是产品提价。因此可以判断出金花股份的收入增长属于数量驱动型,则主营业务成本应当伴随着销售量的增加而出现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金花股份的核心业务,占据公司营收“大半壁江山”的医药工业增速平平,另一主营业务医药商业营收则不增反降。据金花股份财报称,公司净利润增长全仰赖酒店业务与联营企业常州华森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下称常州华森)的营收增加。

财报显示,金花股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40.46%的原因有二,一是因为报告期内酒店业务营业收入增加使得亏损较上年同期减少;二是因为联营企业常州华森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净利润增加为企业带来投资收益增长。

财务问题凸显 承诺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未果

金花股份的经营业绩并不太好,近几年一直是不温不火。公开信息显示,前几年,金花股份下金花投资等关联方占用金花股份资金问题突出,实控人吴一坚就曾被监管部门约谈。公司长期存在高比例质押股权及平仓风险,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金花股份业绩差强人意等问题。

公司表示,作为医药企业,随着国家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政策措施的出台实施,对医药行业的未来发展带来重大影响,药品终端市场销售额增速将趋缓,在政策环境趋严和市场竞争加剧的趋势下,公司面临较大的生产经营压力。

然而金花股份长期以来并没有投入精力去开辟新业务,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自身业务不加。早在2011年,华泰联合证券的一篇《ST金花:让虎啸山林而金花绽放》的研报中,就有提到:2007 年9月,公司和五粮液酒业集团合作开发的“人工虎骨保健酒”项目启动,目前研发工作已经全面完成。一旦虎骨酒正式推向市场,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到了2012年8月,华泰证券又发表一篇研报称,虎骨酒正在申报中。到2014年8月,金花股份董秘孙明在25日上午的电话会议上表示,公司在研的虎骨酒由于以一类新药人工虎骨粉为原料,添加到食品中有一定的审批要求,公司一直在推进此事,但目前还有很多手续需要完善,获批时间具有不确定性。

事件发展到今年5月,陕西辖区上市公司2018年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上,金花股份总经理张梅在活动上表示,公司人工虎骨保健酒正在研发中,目前还没有获得生产许可。该产品的补充资料也正在准备中,目前还没有提交。这种敷衍的回答也引来多方质疑,是正在研发?还是没有提交?由此可见,金花股份吹了十年的新品虎骨酒或还未上路……

 

责任编辑:陈靖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