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强势美元引发冲击波 各经济体“出招”应对

2018-08-16 09:00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强势美元引发冲击波 各经济体“出招”应对

部分国家和地区应对措施

●中国香港金管局:

15日凌晨在市场抛出美元、买入21.59亿港元

●印尼央行:

15日将指标七日逆回购利率调高25个基点至5.50%

●阿根廷央行:

本周选择将基准利率上调5%

●土耳其:

15日大幅上调针对某些美国商品的进口关税

全球汇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土耳其里拉风暴在全球市场“激起千层浪”。

15日,美元指数再度飙升,盘中一度逼近97大关,创下自去年6月末以来新的峰值。在美元强势冲击之下,自8月9日以来,港汇连续6个交易日多次触及7.85弱方兑换保证水平。香港金融管理局时隔3个月再度出手捍卫港元汇率,北京时间15日凌晨在市场抛出美元、买入21.59亿港元。截至发稿时,港汇仍持续在“弱方兑换保证水平”附近震荡。

同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盘中走低至6.91后回升,收报6.9049,创逾15个月新低;离岸人民币截至发稿时已突破6.94关口,日内最大跌幅逾400点。

与美元息差加大

港元汇率触发“弱方兑换保证”

香港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表示,近日港元资金需求下降,美元与港元息差再度扩大,加上大型招股活动完结后有部分招股所得资金流出香港等因素,导致近日港元汇率转弱并再次触发“弱方兑换保证”。

民生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袁雅珵认为,此轮港元汇率走弱的主要原因:一是香港二季度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二是美国对多国实施经济制裁,叠加美联储加息影响,导致新兴市场国家资金流出加剧。

另据Wind数据显示,7月香港招股规模陡增至668.23亿港元,超过之前6个月的总和,成为资金流出香港地区的较大诱因。

美联储自2015年12月至今一共加息7次,袁雅珵预期,美联储今年还将有1至2次加息,美元继续走强的可能性较大,这将导致美元和港元市场利差进一步走阔,港元仍存贬值压力。

从香港金管局干预手段来看,渣打银行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表示,目前香港金管局有足够的储备工具可以利用,这次港汇波动引发更大风险的可能性不大。

香港金管局表示,有足够能力维持港元汇价稳定和应付资金大规模流动。

应对美元强势 各经济体见招拆招

近期,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出现大幅下跌,美元指数顺势触及阶段高位。在避险情绪主导之下,土耳其里拉、南非兰特、阿根廷比索、印尼盾等多只新兴市场货币大幅贬损。

多个新兴市场货币当局在近两日已开始采取行动应对。

印尼央行15日宣布,将指标七日逆回购利率调高25个基点至5.50%。此举将加大印尼捍卫本币卢比的“火力”。阿根廷央行本周选择将基准利率上调5%。

而土耳其也于15日再次出招,大幅上调针对某些美国商品的进口关税,覆盖乘用车、烟酒、化妆品等,以此反击美国的贸易制裁。在当日午后交易中,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一度反弹。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等在最新报告中指出,多只新兴市场货币急剧贬值并非意外,脆弱的基本面是其币值剧烈波动的根本驱动力。以土耳其为例,经济的不平衡和货币宽松由来已久,近期的大幅贬值只不过是火药桶的引线被点燃。

民生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伊楠表示,通常来说,新兴市场货币贬值,会导致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升温,资本回流发达市场。

市场人士分析称,资本流回美国更加助推美元指数的上涨。

程实强调,新兴市场货币急剧贬值对全球金融市场存在负外溢效应,但相对有限。需要引起投资者重视的是,这些“危险货币”可能会通过情绪传导和风险外溢影响全球金融市场。

伊楠认为,未来美元指数恐将在高位震荡,土美两国有望走向谈判,土耳其风暴将有所缓和。但是鉴于新兴市场经济体各自存在的个性问题和偶发因素,短期内金融市场可能会持续动荡。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张骄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