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私募"卖壳"生意要凉? 中基协:限制私募申请重大事项变更登记次数

2018-08-16 08:58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私募"卖壳"生意要凉? 中基协:限制私募申请重大事项变更登记次数

每经记者 杨 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期,基金业协会就私募基金管理人重大事项变更登记作出了新的要求,据基金业协会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管理人重大事项变更”显示,机构应审慎提交含法律意见书的重大事项变更,首次提交后6个月内仍未办理通过或退回补正次数超过5次,机构将无法进行新产品备案。

有私募人士指出,协会这一新的要求势必会打击市场上的一些“私募壳”转让行为,导致的结果就是“私募壳”公司转让失败的风险加大了。

私募申请重大事项变更登记次数受限

近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得到私募人士的爆料称,基金业协会就私募基金管理人重大事项变更登记作出了新限制,为此记者进行多方求证,证实了该项重大变化。

据私募排排网回馈的信息显示,在基金业协会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中的“管理人重大事项变更”中,协会特别提醒“请机构审慎提交含法律意见书的重大事项变更,首次提交后6个月内仍未办理通过或退回补正次数超过5次,机构将无法进行新产品备案。”

实际上基金业协会在打击私募买卖壳方面早已有动作,其中在2017年11月3日《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问题解答》中明确要求申请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机构应当书面承诺:在备案完成第一只基金产品前,不进行法定代表人、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的重大事项变更;不随意更换总经理、合规风控负责人等高级管理人员。当时基金业协会重申,已有管理规模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在办理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或控股股东的重大事项变更申请时,除应按要求提交专项法律意见书外,还应当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充分说明变更事项缘由及合理性。

2018年5月24日,基金业协会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严正声明》,其中指出,针对私募基金管理人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或控股股东的重大事项变更申请,协会将比照新申请机构登记要求和程序办理,并相应核查存续产品的合规性及信息披露情况。

“私募壳”生意势必受到影响

私募行业在2017年迎来了高速发展阶段,同时也进入分化阶段,一边是大型私募的新产品爆款连连,一边是小型私募生存艰难,小型私募卖壳生意暗潮涌动。不少中介专门从事“私募壳”生意,已形成“买壳、保壳一条龙”服务,高峰时期有的“私募壳”售价更是高达百万元,中介机构从中可直接赚走10万元到30万元,这也使得很多生存艰难的小型私募机构动起了“高价卖壳”的念头。

从2017年开始,一些没有获得私募牌照的投资公司,通过收购其他已经取得私募基金牌照的小型私募基金,来获取合法基金牌照的“私募壳”交易行为,已经受到监管层的极大关注。

面对市场乱局,监管层开始收紧私募备案流程,让门槛越来越高。同时还多次注销大量空壳私募、问题私募。而今年6月,基金业协会发布声明称,将坚决打击“私募壳”买卖行为。

而近期《每日经济新闻》以《剖析“中精国投”多只票据私募基金产品违约之谜》等多篇深度报道,揭露了“私募壳”公司买卖导致的乱象,其中中精国投票据私募产品全部逾期,而公司是在2017年6月27日买来的“私募壳”公司,公司总经理没有基金从业资格,公司法人代表董杰是中精国投的销售人员挂靠的。

对此私募排排网合规部副总监温志飞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认为近日基金业协会这个最新的要求一方面是要督促私募管理人与律师事务所提高效率,另一方面是为了防止一些不合理不合规的安排,如私募借壳,这个要求势必会加大私募借壳的难度,能够进一步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也有私募人士指出,协会的这一新的要求势必会打击市场上的一些买卖“私募壳”行为,导致的结果就是“私募壳”公司转让失败的风险加大了。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