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金龙机电计提巨额资产减值准备 疑似“业绩洗澡”

2018-08-15 08:38 新浪

来源标题:金龙机电计提巨额资产减值准备 疑似“业绩洗澡”

8月10日,金龙机电发布2018年半年报。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95亿元,同比增长2.45%;实现归母净利润-4.5亿元,同比下降295.81%。

半年报显示,公司大股东出现债务危机、公司经营效率下降、利润率下降、对存货和应收账款计提1.7亿元资产减值准备以及因博一光电和深圳正宇业绩亏损计提1.18亿元商誉计提减值准备,共同导致了业绩亏损。

同日,上市公司发布了《关于2018年半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下称“减值公告”)。根据公告,金龙机电计提了2.89亿资产减值准备,公司上半年利润总额也相应减少2.89亿元。

新浪财经发现,金龙机电计提巨额资产减值准备恰好出现在大股东实控权岌岌可危和公司上半年毛利润扣除三费盈利明显无望的情况下,且计提巨额存货跌价准备的理由过于笼统,这是否有“业绩洗澡”嫌疑?

存货跌价准备理由过于笼统

2018年上半年,金龙机电实现归母净利润-4.5亿元,同比下降295.81%,仅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就高达2.89亿元之多。在这2.89亿资产减值准备中,坏账损失为576.54万元;存货跌价损失为1.65亿元,商誉减值损失为1.18亿元。

上市公司这样解释计提巨额资产减值准备的理由:根据会计准则和会计政策的规定,公司于2018年6月底对存货、应收款项等相关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判断,认为上述资产中的部分资产存在一定的减值迹象。公司本着谨慎性原则,对可能发生资产减值损失的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在半年报中,公司指出由于博一光电和深圳正宇业绩出现亏损,对两家公司并购时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约1.18亿元。

但在这份减值公告中再也找不到关于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具体理由,只是在半年报中提到,金龙机电子公司东莞金龙、淮北金龙、博一光电和广东金龙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其中,对广东金龙相关存货计提了减值准备。

广东金龙全名“广东金龙机电有限公司 ”,成立于2015年,主营业务是生产、销售微电机和微电机组件、新型电子元器件及消费类电子等。年报显示,广东金龙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920.23万元、5.63亿元和2.76亿元。

2017年,上市公司共计提8980.61万元存货跌价准备,其中发出商品计提1588.43万元的跌价准备。根据金龙机电回复深交所的2017年年报问询函,公司发出商品主要系子公司广东金龙生产销售的。

根据公司半年报,上市公司共计提了414.6万元发出商品的跌价准备,广东金龙发出商品的跌价准备又占几何?414万这个数据显然与金龙机电上半年计提的1.65亿存货跌价准备相差甚远,那究竟是哪家子公司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最多?抑或是广东金龙其他存货分类跌价准备较多?这在公司减值公告和半年报中并没有找到答案。

值得注意的是,金龙机电在今年上半年共计提了9775.9万元原材料的跌价存货准备,占1.65亿元存货跌价准备的近六成,而公司原材料跌价准备的期初余额只有4799.07万元。

疑似“业绩洗澡”

投资人士指出,“业绩洗澡”是上市公司利用财务技巧,有意将公司业绩恶化。通常的手法表现为大额计提应收账款或存货减值损失,以便于未来转回;将经常性费用归入一次性费用计提以减少未来费用等。

而上市公司业绩洗澡的动机一般有以下几种:一种是为了“毁尸灭迹”,把以前虚增的利润冲掉;一种是为了未来报表好看,包括新任大股东或管理层将经营不善的责任推到前任;还有一种是为了避免退市,将盈利无望年度的利润做到最低,避免来年继续亏损。

金龙机电上半年共计提了2.89亿资产减值准备,而去年同期仅仅计提了549.56万元的资产减值准备,这还出现在公司毛利大幅下降、费用大涨、盈利无望的情况下。

2018年上半年,金龙机电实现毛利1.28亿元,同比下降近五成;2018年上半年,公司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分别为0.33亿元、2.21亿元和0.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8.63%、99.68%和101.86%,都接近翻倍或已翻倍。

2018年第一季度,金龙机电实现净利润-0.22亿元。第二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亿元,但营业成本就高达8亿元,在去掉高昂的费用之后,盈利变得很不现实。

更糟糕的是,金龙机电大股东金龙集团的实际控制权岌岌可危。8月3日,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可能进入破产程序;而截至8月13日,金龙集团共持有公司25.20%的股份,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99.98%,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25.20%;金龙集团持有的公司股份处于司法冻结状态的股份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99.02%,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24.95%。

新浪财经还注意到,因为公司计提巨额资产减值损失,公司的营业利润下降幅度较大。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利润-4.6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46亿元。2018年上半年,公司的所得税费用为3.55万元,较去年同期5076.53万元同比减少99.93%。(文/钟正)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