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等机构正在起草我国首个大数据交易安全标准

2018-08-14 09:51 北国网

来源标题: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等机构正在起草我国首个大数据交易安全标准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等机构正在起草的《信息安全技术 大数据交易服务安全要求》,即将成为我国首个大数据交易安全国家标准,推动我国数据交易机构安全建设,促进数据交易行为合法合规,使得全国数据要素有序流通,充分释放数据红利,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没有安全,就没有大数据产业发展,对于产业链上游的数据交易更是如此。今年以来,我国加快了制定数据交易等制度的步伐,尤其是在安全领域。

其中,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1月9日下达制定国家标准计划《信息安全技术 大数据交易服务安全要求》的任务,计划号:20173591-T-469,由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全国信安标委”)归口上报及执行,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等五家机构主要起草。

该标准即将成为我国首个大数据交易安全国家标准,有助于理清数据交易安全界限,促进数据交易行为合法合规。当前,在数据黑市之外,我国个别数据交易机构的数据交易行为,游走在灰色地带,不仅使交易机构自身处于法律风险的边缘,侵害数据拥有方的合法权益,还影响了我国大数据交易产业的健康发展。

2018年4月20日,沈昌祥院士莅临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指导工作。

作为我国首家大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在成立之初,就划定了绝不交易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数据,涉敏的底层数据必须清洗、脱敏方可交易的底线,旗帜鲜明地与数据黑市区分,并通过扩大合法合规的数据交易供给,挤压数据黑市生存空间。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运营三年多来,逐步创建了由八大交易规则、十大交易标准及规范、系列所内数据交易制度、增值式交易服务模式等共同组成的数据交易体系,自主研发数据交易系统,采用区块链、数据确权等先进技术,稳步提升数据交易安全等级,从而获得公安部第三研究所“eID网络身份服务机构”资质证书,赢得2000多家会员认可,更是引起全国信安标委密切关注。

成立于2002年的全国信安标委,专门组织制定“信息安全技术”系列国家标准,于2014年12月启动大数据安全标准研究工作,下设SWG-BDS大数据安全特别工作组,已联合190家机构推进大数据安全标准化工作。

2016年12月16日,全国信安标委代表考察贵阳大数据交易所。

2016年12月16日,全国信安标委秘书处技术部总监叶润国博士一行,考察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肯定了大数据交易所数据交易安全建设,从而为大数据交易所今年参与全国首个数据交易安全标准起草创造了条件。

在此前后,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引进沈昌祥院士工作站,与国家信息中心国信卫士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等机构合作成立数据资产安全应用研究中心,与联合清华、北大等20余所高校成立“大数据交易联合实验室”,汇智汇力,攻坚数据交易安全等关键课题,成果显著。

内外力综合作用,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数据交易安全水平不断提升,因而参与全国信标委在大数据交易、技术、应用等领域标准的制定,在2016年5月26日成为全国信标委“大数据交易标准试点基地”,即将在国家技术标准(贵州大数据)创新基地建设,尤其是制定数据交易标准领域承担更大的责任。

2018数博会期间,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正式上线4.0版交易系统。

受邀参与全国首个大数据交易安全国家标准的制定,既是对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已有数据交易安全建设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于大数据交易所引领业界数据交易安全建设的殷切勉励。

事实上,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依托承办的中国(贵阳)大数据交易高峰论坛,探讨数据交易安全等的建设,发布《大数据交易区块链技术应用标准》等成果,已对我国大数据交易产业安全建设起到积极作用。今年初,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更是应邀参与国家科研项目核心课题“服务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服务关键支撑技术研究”,研创数据交易技术支撑体系,解决交易行为不规范、确权和侵权追踪难等难题。

据IDC预测,我国到2020年数据资源总量将达到8.4 ZB,占全球数据总量的24%,届时将成为世界第一数据大国和“世界数据中心”。不久将出台的《信息安全技术 大数据交易服务安全要求》,势必会推动我国数据交易机构的安全建设,促进数据交易行为合法合规,使得全国数据要素有序流通,充分释放数据红利,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