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A股“入富”评估倒计时 MSCI引水迎第二季

2018-08-14 11:34 21世纪经济报道

来源标题:A股“入富”评估倒计时 MSCI引水迎第二季

导读

9月,MSCI将进入纳入A股的第二步,有望带来约165.4亿美元的增量资金。与此同时,富时罗素届时也将决定是否将中国内地股票纳入其旗舰指数。

A股国际化进程加速。

8月14日,MSCI将进行纳入A股的第二步,通过季度指数评审后,纳入比例将提高至5%,9月3日正式执行。

更多国际指数巨头公司计划向A股抛出“橄榄枝”。MSCI竞争对手富时罗素在上周透露,或在9月决定纳入A股,权重可能会高于MSCI。这意味着,A股对外开放取得阶段性成果。

正值MSCI提升纳入因子和A股“入富”前夜,伴随A股回调后存在反弹动能,外资近期持续加码A股。根据Wind统计,截至8月13日,7月以来已有逾400亿外资从沪、深港通渠道流入。

有望引资165亿美元

8月14日,A股“入摩”步入第二阶段。

据了解,明晟公司表示MSCI新兴市场指数纳入A股分阶段进行,第一步纳入2.5%权重,第二步在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纳入剩下的2.5%,总计5%纳入因子。最终A股在该新兴市场指数中占0.78%。

若此次顺利完成,海外资金流入量将增加。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夏敏仁在7月31日测算称,按照目前已知纳入时间表,6月第一步带来约84亿美元海外资金;假设成分股不发生改变,9月按5%纳入因子如期完成本轮纳入后,带来的增量资金约为165.4亿美元。

尽管A股此前成功“入摩”意味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取得又一里程碑,但这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

MSCI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亨利·费尔南德兹在5月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6月1日到9月3日的三个月之间,明晟公司与国际投资者、中国监管层、沪深交易所、港交所保持密切沟通,全面了解他们的意见和反馈。其中,一方面了解国际投资者能否顺利买卖A股股票,能否适应A股市场的特殊性比如日交易有限额、不能参与IPO等;另一方面同监管层保持沟通,了解中国金融市场和证券市场开放的安排,包括进度、速度、时间表等。

香港一家中资券商分析师13日称,由于A股的半封闭性和特殊性,国际投资者对投资A股有较多顾虑。“主要担心流动性问题,比如停牌时间太久;以及认为上市公司治理比较混乱;还有信息披露不够透明。”

不过,今年以来监管层加速改善A股停复牌制度,鼓励上市公司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时“不停牌”或“少停牌”。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8月7日,两市共有118家上市公司停牌,相较去年同期减少51.84%。

A股对外开放的努力有目共睹,另一家国际指数公司亦对A股产生兴趣。富时罗素首席执行在8月1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一改往年态度,称如果富时罗素决定9月将中国内地股票纳入其旗舰指数,其对中国内地股票的权重可能高于其竞争对手明晟公司(MSCI)。

在2017年富时罗素还表态称A股成功“入摩”对公司相关决定没有影响,并在年底二度拒绝纳入。

前述香港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谈到,“MSCI纳入A股,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富时罗素。‘入摩’以后,A股逐渐得到国际投资者的接受和肯定。同时中国监管层在改善A股弊端比如流动性问题有很大进步,逐渐往国际规则靠拢。”

证监会8月初还表示,“积极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提升A股在MSCI指数中的比重。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统一准入标准,放宽准入条件,扩大境外资金投资范围。”

构筑“资金底”?

在A股大幅回调后且MSCI即将提升纳入因子的时间节点,“外资能否提振A股”备受投资者关注。

从资金流量来看,根据以往经验,A股“入摩”前1-2月,外资流入量放大。根据中信建投证券测算,4-5月分别净买入386.50亿元、508.51亿元,可相比较的是,3月彼时仅有97.13亿元。

如今,A股“入摩”进入第二步。根据wind数据统计,7月北上资金通过沪、深港通净流入284.76亿元。8月以来,截至13日,共有142.10亿元资金净流入。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夏敏仁表示,“距离9月A股MSCI纳入因子提升还有一个月时间,对比A股首次入摩前外资进场的时间节点,目前正处于外资建仓高峰期。叠加近期A股跌幅可观,估值接近历史底部,国内货币政策放宽,A股有一定反弹空间。”

不过,多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外资流入仅是利好因素之一,但不足以支撑大反弹的行情。

深圳一名私募基金合伙人13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谈到,“外资流入是判断增量资金的其中一环,但外资流入量比较少,A股市场还是以存量资金博弈为主,未见更大规模的增量资金入场,这说明投资者风险偏好没有得到修复,很大级别的反弹行情不会有。”

上海一名私募基金投资经理13日亦表示,“外资进入一定程度上能提振人气。A股近期存在反弹空间,并不完全因为外资,而是主要因为估值低,信用环境改善, 不过利空因素比如外围市场和中美摩擦等仍然压制市场。”

中信证券策略团队8月12日则表示,随着政策底、资金底和情绪底“三底”落定,市场大概率逐步企稳向上,“回购、增持、北上资金流入(近期还会有MSCI第二轮的流入)都将持续为市场提供增量资金。”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谭楚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