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浙商银行激进扩张后遗症并发 踩雷乐视系忙资产保全

2018-08-14 10:47 时代周报

来源标题:浙商银行激进扩张后遗症并发 踩雷乐视系忙资产保全

[摘要] 今年6月22日,双方签署《展期协议》对部分借款办理了展期手续,两笔贷款到期日展期到2019年6月23日。然而,浙商银行(港股02016)此次却突然将公司的6295万元募资划走。

对于上任不久的浙商银行行长徐仁艳来说,最近面临的烦恼或许不少。

8月6日,浙商银行公告称,近日接到银保监会《关于浙商银行徐仁艳任职资格的批复》,核准徐仁艳的行长任职资格。此前的6月底,浙商银行董事会决议委任徐仁艳为该行行长。

就在该行正式公告新行长获批的前后,浙商银行因两起资产保全事件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一则民事裁定书,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浙商银行北京分行申请财产保全,冻结贾跃亭及旗下乐视体育、乐视控股、厦门章鱼互动等公司2.06亿元财产。

8月2日,上市公司猛狮科技公告称,在未被告知情况下,贷款方浙商银行深圳分行直接从关联公司的募集资金账户划转6294.93万元,用于归还该公司在银行的部分到期贷款本金,引发市场关注。

“这些年浙商银行发展得较快,也会出现比如内控问题、资产质量问题,如何稳中求进,是新行长需要平衡的。“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评述称。

“踩雷”乐视系

8月6日晚间,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一则民事裁定书,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浙商银行已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依法冻结乐视体育文化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贾跃亭、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和厦门章鱼互动共2.06亿元银行存款,或者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上述民事裁定书注明的时间为2018年7月27日,申请人为浙商银行北京分行。

时代周报记者查询资料显示,上述提到的3家公司均与贾跃亭有关。贾跃亭为乐视控股实际控制人,持有92.07%股权;乐视体育由贾跃亭、贾跃芳持股32.05%;厦门章鱼互动曾为乐视体育旗下体育直播平台,不过今年6月份,乐视体育退出投资人名单,在表面上已经与贾跃亭以及乐视不存在股权上的关系。

该行为何在这个时间点申请资产保全?时代周报记者联系浙商银行,不过该行并未直接回复,仅表示“请参见司法机关的公告。”

“此前贾跃亭已经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乐视系以及他个人的资产经过多轮司法冻结后,已经‘冻无可冻’。浙商银行这样做也不能保全资产。”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时代周报记者说。自2017年7月以来,一年多时间内,贾跃亭本人8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名单。

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此前招商银行(港股03968)以及建设银行(港股00939)已经申请了资产保全,浙商银行成为第三个申请资产保全的银行。

2017年6月26日,招商银行向法院申请冻结被申请人乐风移动香港有限公司、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贾跃亭、甘薇名下银行存款共计人民币12.37亿元;同年7月24日,建设银行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查封、扣押或冻结乐视网、贾跃亭、乐视控股、贾跃民共计价值人民币2.5亿元的财产。

“浙商银行的做法还是有一定意义的,不申请资产保全就不能去处置,在多家银行都申请的情况下,就看谁的做法比较快比较有效。”一位私募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

据媒体披露,2015年7月、9月、10月、12月和2016年4月,浙商银行分别做了5笔乐视网的股票质押项目,分别为10亿元、5.5亿元、10亿元、8亿元、5亿元,其中4笔已经正常结清,剩余的本金余额约为8亿元。

今年5月,浙商银行财务部总经理景峰曾对外表示,乐视网的股票质押业务在2017年已经被五级分类列为次级类,计提了40%的拨备。

与之相应的是,浙商银行2015年不良贷款率骤增,2013–2014年不良贷款率仅为0.64%、0.88%;但2015增长至1.23%,2016年继续增长至1.33%,2017年比上年有所下降至1.15%。

新行长徐仁艳上任后,此前的风格或许会有改变。2012年底,浙商银行的总资产规模还不到4000亿元,到去年年底资产规模增长到了1.54万亿元,5年时间增长了2.9倍。不过该行2017年的增速有所放缓,增幅为13.4%;该行去年的应收款项类投资同比下降了36%。

“银行在做大资产规模的同时,肯定会有很多的后遗症,这就需要银行加强对自身内部的监控。在现有的监管压力下,应该把风控放在首位。”一位股份制银行广东分行人士此前说道。

划转猛狮科技资金

让新行长徐仁艳“烦恼”事情还不止这一件。

8月2日,上市公司猛狮科技公告称,在未被告知情况下,贷款方浙商银行深圳分行直接从关联公司的募集资金账户划转6294.93万元,用于归还该公司在银行的部分到期贷款本金,引发市场关注。

公告显示,公司与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分别于2017年6月22日、2017年6月23日签署了《借款合同》,借款金额共计2亿元,期限为一年。在该笔债务到期之前,猛狮科技已向浙商银行深圳分行申请借款展期,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初步同意公司的展期申请。

今年6月22日,双方签署《展期协议》对部分借款办理了展期手续,两笔贷款到期日展期到2019年6月23日。然而,浙商银行此次却突然将公司的6295万元募资划走。

宋清辉对记者说,根据相关法规,募集资金需要进行专户存储和专项使用,不得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如果公司没有违约,银行在没有通知的情况下突然划转,似乎有违契约精神。

8月8日,浙商银行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在猛狮科技债务到期且未能偿还贷款本息的情况下,我分行与对方事先沟通后,采取了资金保全措施”。

这一事件也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8月3日,深交所发布的《关于对广东猛狮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显示,深交所要求猛狮科技说明,公司日前被冻结的银行账户是否为主要账户,是否触及应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情形,引发账户被冻结的纠纷具体情况。

“目前我行和企业双方正以积极的态度协商、讨论,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加快制定具体解决方案,维护正常的客户关系。”浙商银行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曾令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