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影视圈吐槽征税变化传闻:明星影响不大 会害苦编剧

2018-08-13 08:54 一财网

来源标题:影视圈吐槽征税变化传闻:明星影响不大 会害苦编剧

影视圈吐槽征税变化传闻:明星影响不大,却会害苦编剧

明星片酬引发的税务严查,余波不断。多家影视公司对第一财经记者吐槽称,如果征税模式变化的话,连网络电影都做不起了。

不过第一财经记者从三家影业公司了解到,目前暂时未接到传闻中的征税模式改变的通知,也未接到所在产业园区财务人员的电话通知。

“影视公司,除了自己公司发工资的跟组员工,比如财务、行政等99%的人员都是算时间拿片酬、稿酬、劳务报酬的,假如有1亿元投资拍片,(按照新的征税模式)交完税,真的剩不了几毛钱了。”近日,一家知名的影视公司品牌总监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影视公司吐槽多

“如若按照传闻中所说,从原来的核定征收改为查证征收,税率从原本最低6.7%左右飙升到42%,对明星影响并不大,因为很多明星会要求制作公司按照税后金额全额支付。这样税负负担是出品方或者投资方承担。”影视产业资深制片人王璐表示。

明星的收入来源一般有五类,一是影视片酬;二是综艺劳务;三是广告代言;四是活动走穴;五是投资。

根据我国税法规定,明星的工资薪金与普通人缴纳税款相同,也就是按照3%-45%的个人所得税课征;影视片酬为适用于20%-40%的劳务报酬课征;工作室收入按5%-35%的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课征。

“按照税法核算,明星以个人身份征收的所得税税负是最高的。因此,成立工作室可以按照工商户缴纳税收,相对而言是较低的企业赋税,这也是近些年流行的一种风潮。”王璐表示。

比如,许多明星在霍尔果斯注册,原因之一就是可以所谓“合理避税”,因为在霍尔果斯注册公司前五年可获免除五年企业所得税,税率是6.78%(6%增值税+0.78%附加增值税)。

上述品牌总监认为,如果查证征收税收,网络电影都做不起了。“500万的投资,按照交税档次,至少150万的税,导演费、编剧费用5万总要给的吧,剩下的钱能制作出什么样的电影呢?制片公司的老板们好不容易拉来投资,最终还剩下几个钱?”

对传闻中的税收方式变更,编剧行业的反响也很强烈。许多从业者表示,若增加税费,让本就处于产业链条弱势的编剧行业一蹶不振。

8月2日,编剧余飞发布“查账征收”征集意见的通知,号召编剧同行说出自己遇到的困难或困扰,以及意见和建议。一日之内,余飞收到超过五百位编剧的留言。

“我所知道的,现在一些项目暂时搁置,主要是因为税前合同不知道如何制定,影视公司现在也在观望,等确切消息。”王璐表示。

新的投资者会伺机而动

明星税收模式变化的传闻同样也影响着影视传媒股的股价波动。

股票投资者对传媒股的分析多是“短期行情可能回暖,可适量买进股票,作短线反弹行情;中期趋势是下跌有所减缓,仍应保持谨慎。”

对于一些职业投资者而言,更多是静候式、 “看热闹”心态,同时也预备伺机而动。

“如果影视传媒受税收等系列问题影响使得一些上市公司逼近增持资管‘平仓线’,投入资金补仓、增持,以稳定股价的时机中,也是一些基金、投资者进入影视上市公司成为股东的机会,毕竟影视产业发展前景还是不错的。”一家影视基金公司的负责人表示。

比如唐德影视,7月30日跌停之后,8月2日再度逼近跌停,8月3日开盘后高开低走,收盘价仍然飘绿,一周下跌28%。

一路下跌的股价也引发了唐德大股东补充质押。

唐德影视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第二大股东吴宏亮(实控人)、李钊分别将其所持有的部分股票办理了补充质押。补充质押后,吴宏亮已质押股份累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88.68%;李钊的持股累计质押比例则达99.97%。

而“躺枪”的慈文传媒近期发布公告称,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同时,控股股东马中骏、王玫在8月2日将所持公司913万股股份办理了补充质押,之后未触及平仓线。马中骏、王玫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13亿股,此次质押后,两人累计质押股份9553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84.56%,占公司总股本的20.11%。

“此次税收地震的确让影视传媒上市公司有了警醒,市值蒸发百亿的上市公司已有几家了。对于一些上市公司而言,近段时间的热词应该是‘开会’,目的之一是可以稳定股价。”该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