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蓝色光标要革写手的命?解密妙笔ai写稿机器人

2018-08-10 08:47 北国网

来源标题:蓝色光标要革写手的命?解密妙笔ai写稿机器人

看点:起底蓝色光标AI写稿机器人!一秒搞定数千篇新闻稿。

本文由蓝标妙笔机器人改编

近三年来,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今日头条等一系列科技、媒体和资讯类企业都在机器人写稿方面展开布局,加速内容生产智能化的进程。如今,亚洲最大的营销传播公司蓝色光标也打造了自己的撰稿机器人“妙笔”,不过,和上述公司不同的是,它将AI应用的触角伸向了营销传播领域。

新媒体时代堪称信息爆炸的时代,大量繁杂的信息充斥着互联网,传统的营销传播方式正遭受挑战。“酒香不怕巷子深”已经不再适用,再好的品牌,几个月不宣传,也会被市场所遗忘。如何在人们眼前刷存在感呢?大量信息流的覆盖是最常规的传播手段之一。对于人类来说,针对某一事件为分散的平台写出多篇不同角度的稿件是一件费时又费力的事情,而妙笔机器人的产生正基于这一痛点。

妙笔机器人由蓝色光标集团子公司捷报数据研发,可基于一篇核心稿件,1秒内改编出数千篇中心内容相同而风格各异的新闻稿,以适配不同媒体平台的风格需求,解决传播生产过程繁复而耗时的问题,为内容多样性和个性化传播的快速实现提供可能。

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蓝色光标一口气发布了14款AI领域的智能机器人,蓝色光标将此命名为“小蓝机器人家族”,这是营销行业内首款智能自动化人机交互产品族。其中,idataBot营销数据平台、撰稿机器人妙笔、发布机器人生花、鲁班一站式电商营销平台、麦集客等产品均为首次亮相。

在写稿机器人已经落地的大环境下,妙笔有着什么独特优势?又会对营销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一一揭晓。

虽然与腾讯Dreamwriter、第一财经WritingMaster、百度度秘、今日头条Xiaomingbot以及南方都市小南同为撰稿机器人,也拥有相似的数据挖掘和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原理,但妙笔机器人的三大技能,使它与其他撰稿机器人在产品布局和应用领域有着本质的差异。

1、改编新闻稿

既然类属撰稿机器人,妙笔机器人第一大技能自然就是产稿了。据周登平介绍,捷报数据用三个月的时间给妙笔机器人“喂”了捷报过去积累的几千万篇新闻稿内容,使机器人学会拆解分析和改编文章。

妙笔机器人的改稿过程主要分为三步:第一步,输入原新闻稿标题和内容;第二步,机器对原文进行理解和分析;第三步,选择成稿数量,针对微信、微博和网易新闻的特性,在保证中心内容不变的情况下,改换不同风格的标题和内容,自动插入相关图片、商品链接、名词解释和延伸阅读。

2、借势热点,植入广告

周登平举了一个例子,比如蓝色光标发布小蓝机器人家族时,妙笔机器人就借助了微软小冰第六代发布的热点:“微软小冰发布了机器人,蓝色光标作为亚洲最大的传播公司,也推出了一系列的机器人。”

在改编完文章后,妙笔机器人可以和小蓝机器人家族的其他智能机器人进行合作,实现高效传播并不断优化模型。比如,它可以自动接驳到发布机器人(生花机器人)将批量文章一键自动发布到各个平台;它还可以结合情报来也舆情监测机器人对稿件进行实时跟踪监测,根据效果优化热点匹配模型。

BAT、京东、今日头条等公司推出的写稿机器人,基本上都用于自产内容。而作为营销传播公司蓝色光标的机器人,妙笔的核心价值在于解决客户的传播问题,即如何实现高效传播和全方位覆盖。蓝色光标的客户大多是五百强企业,需要向消费者传递信息,其业务场景和之前那些机器人不同,因而应用领域和服务范围会更广阔。

周登平表示,据他所知,妙笔机器人是中国营销传播行业的首个撰稿机器人。

众所周知,对AI模型而言,语料库的充足至关重要,而捷报数据在数据和自然语言处理经验上已经有十余年的积累。捷报数据创立于2009年,是一家通过自主研发的数据分析系统向客户提供全方位专业数据服务的商业信息服务机构,其客户涵盖汽车、IT/互联网、消费品、金融、房地产等多个领域。

捷报的核心技术团队来自于北大方正,在过去的十多年间,捷报一直在做媒体数据的抓取和挖掘,尤其是大规模媒体类的自然语言处理,为两三百位商业客户提供媒体监测等服务,监测内容包括正负面传播、产品卖点、竞争对手、行业新闻等内容。

截至今日,捷报已经有将近50名算法工程师团队,120余名专业的数据分析人员在做自然语言处理相关工作。妙笔机器人能快速诞生,主要依赖于捷报过去十几年人工处理的标注数据积累。因为要为客户提供监测报告,包括内文图片在内的很多数据都经过人工标注和摘要,这些数据也经过正负面调性等因素的判断和清洗,这些人工标注的信息如今都成为了机器学习的重要素材。

即使有人获得了过去的数据,也依然难以撼动捷报在数据方面的优势地位。捷报的数据是动态的,目前有一百多个员工在服务几百位客户,每天都在产生大量的经过人工标注的稿子。妙笔机器人是基于循环神经网络(RNN),这种神经网络的优点是和时间有关联性,只要为最新的样本设置更大的权重,就能让机器更熟悉和擅用最新的套路,从而使妙笔机器人在数据的迭代中不断进化。

3、专家支持:和北大教授万小军合作

北京大学计算机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万小军是机器写稿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今日头条、南方都市报的机器人背后,都离不开万教授的支持。万教授介绍到,在他之前参与的写稿机器人研发中,他们会直接提供代码,而蓝色光标拥有自己的算法工程师团队,他更多是传授一些算法经验和提供技术咨询服务。

对于改稿机器人而言,最有价值的指标就是速度。目前妙笔机器人能做到1秒钟生产数千篇文章,产稿所需时间不到原来人工所需时间的5%,很大程度上提升新闻时效性和发稿效率。而这些文章的风格各不相同,可严谨、可活泼、可具体、也可搏眼球。这种根据众多平台特点进行个性化定制服务的打法,可以迅速提高内容阅读量,这是人类短时间内很难做到的。

据周登平说,借助AI技术,妙笔机器人可以节省90%的改稿人力,将员工从大量繁复的数据收集和整理等没有技术含量的基础性业务中解脱出来,节约员工的时间和精力去从事沟通、创意类的工作。这不仅能节省时间成本和劳动成本,还能激发营销人的创造力。

目前,撰稿机器人仍然存在很多局限性。大多核心工作,仅靠机器是无法完成的,就改稿工作而言,妙笔机器人也还做不到完全自动化,尚需要一定的审稿、选稿等人工干预。周登平表示,妙笔机器人现在改的稿件也做不到100%完全的流畅,少量改完的传播稿件有的语句读起来会有些生硬,在通顺度的提升方面还有进步空间,但他同时强调机器人在这方面的进步速度也是惊人的。

另外,从现在的技术发展来看,如今实现的还是基于人类原稿的修改,AI自主文体创作还没有产生让人耳目一新的作品。万小军还介绍到,自动评价和迁移学习也是机器人写稿需要攻克的难题。机器只能接近人类评价的结果,但不能取代人类评价;而迁移学习的难度在于娱乐、体育、财经、汽车等每个领域写作方式和处理数据的方法都不一样,如何在标注的训练样本数量有限、数据分布变化的情况下进行模型迁移是一大亟待解决的问题。

结语:行业缺口已打开,机器写作未来可期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和AI算法的快速突破,AI落地场景愈加丰富。在这短短三年间,腾讯Dreamwriter、新华社快笔小新、第一财经DT稿王、今日头条Xiaomingbot以及蓝色光标的妙笔机器人等撰稿机器人在我国先后问世,逐步代替了传统新闻编撰的基础工作,AI+内容生产的应用领域已经初见成效。就在本篇专访即将发布之前,记者在网上搜索了“妙笔机器人”,已经看到了妙笔机器人为自己改编的传播稿。

然而,现阶段机器撰稿还不能称之为真正的写作。机器撰稿不仅存在通顺度等问题,对信息的提炼和概括能力有待继续提高,在思考和创作能力上也远远达不到人类的高度。不过,随着自动语言处理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未来各平台间的不断开源,AI可能会逐渐克服上述难点,再加上和视音频以及VR/AR技术的融合,未来撰稿机器人的发展将有无限可能。

在你下一次随意浏览行业新闻资讯时,或许那篇文章就出自AI之手。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含文章中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本站将会进行相应处理。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