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国投瑞银年内四基金跌超20% 杨冬冬掌舵产品满目皆绿

2018-08-10 08:29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国投瑞银年内四基金跌超20% 杨冬冬掌舵产品满目皆绿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0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调整叠加多起突发事件,使得年初至今仅有少数板块上涨,个股进入普跌模式,而弱势行情也拖累相关基金业绩,不少基金净值遭遇大幅回撤。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截至8月8日,国投瑞银基金旗下四只混合产品年内跌幅超过20%。

上述四只产品分别是国投瑞银瑞盛、国投瑞银锐意改革、国投瑞银信息消费、国投瑞银瑞盈,其跌幅分别为27.62%、25.76%、21.53%、20.10%。其中,国投瑞银锐意改革由基金经理杨冬冬掌舵,国投瑞银信息消费由基金经理吴潇掌舵,而另外两只基金则由杨冬冬和吴潇两人共同管理。

  踏错定增“躺赢”时机 国投瑞银瑞盛不涨反跌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今年以来主动偏股基金(含普通股票型、混合型)平均跌幅超过5%,同期沪深300指数跌幅超过12%。具体来看,截至8月8日,国投瑞银基金旗下四只混合产品年内跌幅超过20%,其中,国投瑞银瑞盛(161232)以27.62%的跌幅排在混合基金跌幅榜前列。

2014年、2015年定增项目“躺着赚钱”令趋利的资金蜂拥而至,嗅觉灵敏的公募基金自然不甘落后,定增规模逐年增长。2016年相关公募产品的发行呈现白热化,数10只同质化基金争先恐后面世,规模更是突破1.6万亿元。国投瑞银瑞盛便成立于这个特殊时期,成立日期为2016年5月25日。根据当时的宣传,国投瑞银瑞盛是该公司旗下第三只公募定增产品,而机构参与定增带来的“折价”让投资者具有一定安全边际的说法也被“广而告之”。

不仅如此,国投瑞银瑞盛第一任基金经理刘钦当时对媒体也表示:“根据经验,只要不是单边上涨市场,目前点位附近将是参与定增的好时机。如果市场继续下跌,对一年后才解禁的定增个股来说更算得上是好机会。”随后,其还对如何筛选定增项目做了总结。但讽刺的是,刘钦仅在该基金成立67天后即离任,并不再担任基金经理职务。

不过,正所谓水满则溢月满而亏,由于当时定增行情火爆,资金参与活跃,导致定增项目出现高比例套利和无序融资的问题,定增市场鱼龙混杂,到期后自然也给市场带来了巨大的解禁压力。

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公募机构开始注意到定增市场的折价在不断收窄,甚至有定增项目出现溢价发行。也就是说,国投瑞银瑞盛的成立时机刚好赶上定增市场由盛转衰。受此影响,国投瑞银瑞盛仅在2016年下半年净值小幅上涨,但累计净值最高时也仅有1.0200元,涨幅2%。

2017年以来,A股市场呈现区间震荡行情,个股走势分化,“高折价”定增选股策略失效,定增基金业绩分化明显,对定增基金管理人精选个股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同时,监管层发布再融资新规,对发行价格、发行规模和发行节奏上均提出明确要求之后,定增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增加,更使得定增项目成为了“鸡肋”。自2017年开始,国投瑞银瑞盛的净值一路震荡下跌,即便偶尔有所反弹,也再没回到1元,而刘钦所说的“好时机”也再没有出现过。

从今年的情况看,吉恩的退市给此前参与定增的基金专户产品带来冲击,而金龙机电、乐视网大跌等也令参与定增的基金产品损失惨重。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8日,今年以来定向增发主题基金近七成为负收益,自成立以来的亏损数量接近50%,部分定向增发基金单位净值下跌已超过20%,国投瑞银瑞盛便是其中之一,目前其累计净值仅余0.6080元。

从上述净值变动不难看出,国投瑞银瑞盛自成立以来的业绩自然也不佳。该基金近2年、近1年、及近6个月的阶段涨幅分别为-39.26%、-28.64%、-18.50%,可以看出其每个阶段的下跌幅度都比较高,在同类排名中处于垫底水平,且四分位排名也不佳。

与之相对应,近年来国投瑞银瑞盛的规模也在不断缩小,仅2016年变动不大,其余几个年度都是锐减。国投瑞银瑞盛成立之初的规模为15.85亿元,经过半年的涨跌,截至2016年底,其管理规模变为15.48亿元。然而2017年第四季度,该基金的规模大降至仅余9.43亿元。今年上半年该基金的规模仍在减少,截至2018年6月30日,其规模为5.65亿元,与成立之初相比减少了六成多。

从重仓股来看,国投瑞银瑞盛在今年二季度主要重仓了火炬电子、东方网力、康力电梯、海利得、富煌钢构、软控股份、捷顺科技、华贸物流、东睦股份、新华保险。虽然这其中很多个股大多数时候并没能为国投瑞银瑞盛的业绩做出贡献,但该基金却一直坚定持有。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国投瑞银瑞盛的换手率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仅在2017年下半年达58.07%,其余时间均维持在10%以内。而自2016年底开始,国投瑞银瑞盛就一直坚定持有火炬电子、东方网力、康力电梯、富煌钢构、软控股份、捷顺科技六只个股,期间只是持股比例有所变动。

  四年老将杨冬冬掌舵产品均飘绿 3只年内跌幅超20%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国投瑞银瑞盛目前由杨冬冬和吴潇两位基金经理共同掌舵,但是两人管理该基金的任职回报均不佳。其中,杨冬冬自2016年5月27开始接手该基金,至今2年又74天的时间里其任职回报为-39.20%;吴潇自2016-12-29开始接手该基金,至今1年又223天的时间里其任职回报为-37.90%。

杨冬冬于2008年4月加入国投瑞银基金管理公司研究部,历任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其累计任职时间为4年又54天。吴潇2013年10月加入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4年8月起担任专户投资部投资经理,2016年4月转入研究部,历任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其累计任职时间仅为1年又223天。

中国经济网记者还注意到,由杨冬冬独立管理的国投瑞银锐意改革(001037)年内跌幅也超过20%,截至2018年8月8日,国投瑞银锐意改革的年内跌幅为25.76%。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3月31日,至今一直由杨冬冬独立管理,但是管理该基金3年又132天的时间里,杨冬冬的任职回报也仅为-32.00%。

国投瑞银锐意改革成立之时正值牛市,故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其基金规模迅速膨胀,截至2015年6月5日,该基金的规模由成立之初的41.66亿元一跃增至58.38亿元。但是好景不长,很快股市出现回调,国投瑞银锐意改革的规模又在短短半个月之内锐减至29.01亿元。此后便一直走下坡路,截至今年6月30日,其基金规模仅余9.14亿元。

与之相对应,国投瑞银锐意改革的净值也随着2015年的牛市到达峰值,截至2015年6月12日,其累计单位净值为1.4940元,而后牛市结束其净值也开始下跌,跌至0.7元附近又开始触底反弹。此后经历一路震荡起伏,但截至2018年8月8日,其累计净值仅为0.6800元。

从阶段涨幅来看,国投瑞银锐意改革近几年的业绩同样不佳。该基金近3年、近2年、近1年、近半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25.60%、-18.66%、-23.85%、-17.38%,同类排名及四分位排名均比较靠后。国投瑞银锐意改革成立以来的跌幅更是达32.00%。

二季报显示,国投瑞银锐意改革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信维通信、东方雨虹、拓邦股份、长盈精密、洲明科技、华泰证券、兰州民百、杭氧股份、慈文传媒、跨境通,由此可以看出,其重仓股票主要集中在中小创,虽然所在行业相对较为分散,既有传媒通信股,又有电子元件、券商概念及新零售等,但是由于今年上半年仅有生物医药等少数板块涨幅居前,其余板块均以跌为主,故国投瑞银锐意改革业绩不佳也在意料之中。

此前,杨冬冬还与颜文浩共同管理着国投瑞银融华债券(121001),但7月31日,国投瑞银融华债券基金发布公告称,基金经理杨冬冬因工作安排不再管理该基金,同时增聘何明为基金经理,与颜文浩共同管理该基金,变更日期2018年7月31日。国投瑞银融华债券今年来的收益为-10.32%,该基金近3年、近2年、近1年、近半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1.11%、-3.40%、-10.35%、-5.13%。

事实上,杨冬冬目前所管理的基金年内收益都不算好,杨冬冬目前共管理着4只基金(含与吴潇共同管理基金),除了上述两只基金以外,截止8月8日,国投瑞银瑞盈(161225)年内收益为-20.10%,而该基金近2年、近1年、近半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1.31%、-13.54%、-14.51%。国投瑞银瑞泰多策略(161233)的年内收益则为-7.19%,该基金近1年、近半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8.81%、-4.06%。

此外,由吴潇独立管理的国投瑞银信息消费(000845)业绩表现也不佳,截止8月8日,该基金的年内收益为-21.38%,其近3年、近2年、近1年、近半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5.63%、-9.06%、-16.59%、-16.80%。

从国投瑞银信息消费的重仓股来看,该基金在今年二季度主要重仓了新华保险、慈文传媒、太平鸟、东睦股份、岭南股份、葵花药业、汉得信息、药明康德、洲明科技、鹿港文化。虽然该基金重仓的葵花药业和药明康德这两只医药股占净值的比例不高,但无奈近期医药股跌幅巨大,再加上其他几只传媒文化股也跌幅惨重,导致国投瑞银信息消费年内业绩不佳。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